笃善于行 走好靓丽税收路

——记国家税务总局奈曼旗税务局吕春丽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奈曼旗税务局 吕春丽

    

  当吕春丽同志思和追忆税收路上的每一步,在心底里收获的一定是泰然自若、无悔于心,因为一路而来她坚守住的是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吕春丽,蒙古族,1994年参加税收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奈曼旗税务局妇联主席、社保和非税股股长。在28年的税收岁月里,她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以无悔的付出绽放了最美的芳华。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付出的源于我的初心,我笃行的忠于我的善心,我用担当守护了我的使命,从参加工作的锦瑟年华,到今天早已过了不惑之年,一路郁郁葱葱、一路繁花似锦……我无怨无悔!” 

  “我能在妇联主任的位置上发挥作用,依托我背后的事税务部门坚强的基层党组织。” 

  2005年,吕春丽同志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开始,她就在心里默默的思考“我入党是为了什么”“我要为党做什么”“我能为党做什么”。通过和党组织汇报思想、谈心谈话,结合她自身关注妇女儿童利益的特点,最终笃定了她入党后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决心。信仰一旦坚定步伐便更加有力量。她从自身做起,当她得知奈曼旗沙日好来镇有两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面临辍学时,她毅然负担起了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从此十数年如一日,每个学期开学前,她都会准时把学费、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送到两个孩子手中,在这十年里,她一共资助两个孩子万余元学习费用。她捐资助学的行为也得到了所在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春蕾行动”“爱心助学”,每一次来自党组织的关爱,每一笔来自党员捐款和物资,都让她感受到有一股强大力量在支撑。 

  如同一个真正的母亲,她会时常和两个孩子谈心交心,交流思想促进感情,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引导他们知党情、感党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将爱心传递下去,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渐渐地孩子们对她的感激和信任化为了亲情,她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吕妈妈”。现在,两个孩子一位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毕业,已经工作,另一位因为成绩优秀,获得内蒙古大学的保研名额,两个孩子都进入了立业成家的阶段。“他们能够顺利从大学毕业,考取硕士、学士,立业成家,都要感谢党的方针政策好,我们作为党员只是传递了尽了党员应尽的义务,我相信孩子们会把这种爱心和感激之情传递出去”“吕妈妈”提起两个孩子总是这么说。 

  善行需要传递。多年来,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扶困扶弱、结对帮扶充分发挥社会效能,奈曼旗税务局妇联与当地妇联的合作也更加的深入,“吕妈妈”的捐资助学行为也一直没有停歇。2014年,她成为八仙筒镇一名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2021年,她又成为一户困难家庭一对孪生小姐妹的“党员额吉”。因长期以来吕春丽同志在妇女工作中表现出的爱心和热心,2018年光荣当选为奈曼旗税务局妇联主席。 

  当选机关妇联主席后,她更加注重发挥组织能量。积极推动促成奈曼旗税务局大沁他拉镇税务所党支部与大沁他拉镇尧勒甸子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开展支部联建。成为全旗首个与嘎查村开展联建的机关单位积极探索将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到基层的实践行动,受到奈曼旗委组织部,宣传部,旗妇联等多个部门的认可和关注。“税务机关党支部和农村的最基层党组织在资源上可以实现互补,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是嘎查村党组织的短板,而了解农村实际,了解农民工作又是嘎查村党组织的长处。取长补短,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宣传民族政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帮扶困难群众、维护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加强合作,具有创新的意义”大家都说,这个妇女主任不简单。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奈曼旗税务局党组织迅速进入包联社区落实防控任务,开展逐户测温登记,身为妇联主席的吕春丽主动请缨,组织19名女职工组成先锋队接下防控任务。由于疫情紧、时间急,先锋队加班加点,逐户走访登记。当时口罩被疯抢,一时成为稀缺资源,吕春丽在走访一户人家时,看见两位老人没有口罩,她在工作群里反复筹措,匀了两枚口罩送给了老人。面对同志的质疑,她说我们还有组织,还有依靠,而这两个老人只能靠咱们才能渡过这个艰难的阶段。入户调查、疫情值班、统计汇总、站岗测温,40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先锋队尽职守责、无人失职、无人漏岗,圆满的完成了政府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的担当。阶段性工作告一段落后,通过手机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号召大家为新冠疫情防控捐款,在单位组织捐款中捐100元。 

  2020年2月15日,中共奈曼旗组织部通报表彰了全旗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奈曼旗税务局党组织、吕春丽个人均受到表彰。 

  “我只是一滴水,我只有拼搏奋斗,将自己融入推进税收事业的大海中才不会干涸。” 

  吕春丽信奉“松弛的琴弦、永远弹不出华丽的乐章”,认真细致、乐于钻研是她对待工作的一贯态度。1994年参加工作后,无论是税收管理岗位还是社保费岗位,她都能坚持一丝不苟,紧绷工作之弦。特别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组织安排她担任社保和非税股股长,主管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业务。恰逢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如火如荼,面对重担,吕春丽主动加班加点,夙夜为公学习政策,梳理业务,每天迎着晨光来,伴着星光走。四项非税收入划转期间,她白天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晚上加班对重点税收政策和征管流程做系统梳理,相关各项培训她一次不拉,每项工作都亲自研究部署,在短时间内掌握了业务要点,协同了部门关系,理清了工作思路。由于她前期积极作为,奈曼旗税务局与地方社保局、医保局等部门保持了非常好的协作关系。社保局、医保局的同志们经常说,几个相关单位的同志没有和吕春不熟悉的,相关的业务没有她吕春不知道的。正是这种付出,使得奈曼旗税务局在四项非税收入划转工作上一路舒畅,完美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社会保险费推行线上缴费,她更是跑遍全旗每一个苏木嘎查、基层分局所,向村委会宣传线上缴费操作流程,和分局所业务人员共同解决工作难题,辅导操作业务,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奈曼旗地区城乡居民两险缴费线上申报工作由于起步早、工作开展扎实,申报量、申报率居全市甚至全区之首,取得了线上缴费工作的开门红,为后续的工作开展积累的宝贵的经验。 

  几年来,她时常加班到深夜,虽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工作中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但也会积劳成疾。在她上班途中,一次偶然的碰撞导致腿骨骨折,医生分析是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不注意保养导致的骨质疏松。这次骨折导致她修养了几个月,在耽误工作的懊悔中她也总结了经验教训。工作是干出来的,但只知道蛮干是不行的,返回工作岗位的她更加注重工作的统筹和调配,将部门工作梳理的有条不紊。 

  对待工作,她恪尽职守,对待生活、对待家人,她同样尽心尽责。她的父亲在十几年前突发脑出血,病情严重,手术完成后仍然昏迷不醒,医生认为能够恢复意识的可能性很小。但她没有放弃,亲情和责任让她开始了二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她自制流食、自学按摩、自订康复计划,凭着她的悉心照料,父亲苏醒了,慢慢地恢复了部分语言功能,逐渐下床行走,直至目前生活能够基本自理,创造了一段“奇迹”,一度传为佳话。八年前,她的公公被确诊为肝癌,她每天都会出现在老人的病床前,公公时常需要住院治疗,治疗期间即便加班到深夜,她也会到医院去看一看才放心。她的孝心和付出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个人,也感动了熟悉她的生活经历的每一个人,她也因此事被自治区民委评为“敬老孝星”,其发扬中华民族孝道的光荣事迹也被地方媒体广泛宣传,获得民众的好评和认可。 

  多年来,吕春丽坚持不懈的付出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与褒奖,因在税收业务工作上的优异成绩,连续8年被税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获得优秀公务员嘉奖4次,获得三等功奖励1次,获得通辽市税务局、奈曼旗税务局 “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各1次。因其在社会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和家风孝道上的良好传承,先后获得自治区民委“敬老孝星”荣誉称号、自治区妇联“五好文明家庭”表彰,2019年被奈曼旗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被评选为“通辽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2020年被通辽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通辽市巾帼建功标兵” 荣誉称号并被评选为“通辽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当选奈曼旗妇联评选为“三八红旗手”。 

  “党务做实了、工作干好了、家人管好了,家’我不负初心使命,小家我也打理的井井有条,对工作、对生活,对身边的一切我都满分热爱”朴实的话语自信的笑容,踏踏实实做好份内事,吕春丽同志守一份善心笃定前行,让梦想发光让脚步更远,使初心不变,使税收路更靓丽,愿她始终泰然处之无怨无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