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为的大数据治税践行者

——记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徐向勇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徐向勇

    

  近年来,随着国家税收现代化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数据管税已成为国家税收治理的重要手段在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过程中,巴彦淖尔税务人坚持“以数治税、必先治数”理念,聚焦数据赋能,深度融入自治区税务局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勇于探索,无私奉献。在一批批爱岗敬业的“税务蓝”中,有这样一位身影,用情怀与梦想坚守初心,用时光与青春谱写税务芳华,把崇尚学习作为立身信条,把敬业奉献作为工作准绳,深耕数据蓝海,深挖数据价值,在探索以数兴税的道路上播洒汗水,绽放光芒,他就是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徐向勇同志。 

  徐向勇同志,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从踏进税务局大门的那一刻开始,他便扛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日复一日默默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自治区“尽责圆梦践行者暨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自治区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巴彦淖尔市十大杰出青年、杰出青年卫士,在系统内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徐向勇同志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始终做到热爱祖国,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在实际工作中,他能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与税收工作实际融会贯通,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时刻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踏实工作,清白做人。二十八年“税海扬帆二十八年“税月磨砺,无论在征管一线,还是在管理岗位,他都能坚持卓越,点滴做起成行家里手。熟悉他的人都会说:“他是用心干事的人、严于律己的人、懂业务会管理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一、 勇挑重担 聚焦数据赋能 

  “党员干部就是要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事业为重!”徐向勇同志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初,组织上找时任杭锦后旗地税局局长的徐向勇同志谈话,想让他回市局科室接手负责全市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工作。面对工作的需要,他二话没说,毅然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一个他从未涉足过的陌生领域。刚回来接受工作任务的时候,巴彦淖尔市税收大数据领域还只是起步阶段,特别是涉及到全社会的第三方数据,更是税务部门的难点和痛点。面对各部门之间涉税信息不对称、各单位不配合、数据无法取得等艰难局面,他没有气馁,亲自组织人员一家一家地实地走访调研,不论严寒酷暑,不顾冷遇和推诿,想方设法沟通协调建立联系,手把手教会信息联络员上传数据,一字一句斟酌签订数据信息上传协议。在短短的一年内,他和团队人员先后走访100多家成员单位2000余次,有一家单位去过几十次。正是他的锲而不舍感染了相关部门人员,数据协同单位也从刚开始的几家,发展到几十家、几百家。数据资料也从刚开始的几十条积累到现在的几万条、几亿条。他的足迹也遍布全市每一个协同单位,那时候,他白天忙着走访成员单位采集信息,晚上回单位将信息逐条录入系统,还要手工分析数据模板,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他和团队成员的工作常态,一桶方便面成了他们的日常便饭。他笑着调侃自己道:磨破了嘴,跑断了腿,还怕做不好综合治税?! 

  “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多来,他带领十几个人的团队筹建了巴彦淖尔市财税大数据指挥中心,搭建起了巴彦淖尔市财税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建立了涵盖312家成员单位的市、县、乡镇三级综合治税网络体系,建成了全市拥有356名信息联络员的网络采集机制,累计采集第三方数据3.2亿多条,实现了巴彦淖尔市综合治税工作从无到有、零的突破。在此基础上,他们运用“金三”大数据进行自动数据计算与风险扫描,实现了指标管理与风险扫描由“人工操作”向“自动化运行”的转变。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分析比对,巴彦淖尔市累计确认风险疑点数据7万余条,确认税款25.4亿元,组织入库税款18.7亿元,年均入库税款3.7亿元,大幅节约了税收成本,堵塞了征管漏洞,为国家挽回了税收损失。目前,巴彦淖尔市是全自治区范围内唯一实现税务第三方数据“全链接”的地区,全市综合治税系统也并入了自治区大数据平台,是全自治区税务系统唯一实现了省市互联,跨盟市信息互联的盟市单位,有多项数据创新举措被总局、自治区局采用和推广,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成为自治区第三方数据分析应用试点样板单位。 

  二、 心系纳税人 致力以“数”服务 

  徐向勇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急纳税人之急、想纳税人所想”。近几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经营困难。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复工复产,他带领团队广泛利用大数据对接电子税务局、税务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服务号等,全方位开展纳税咨询和纳税服务,把减税降费政策等党的关怀宣传到千家万户,建立税收优惠“应享未享”风险识别模型,主动为企业解读减税降费、生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等税收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他带领团队依托减税降费“网格化”管理优势,推出“线上+线下”式辅导,累计提供纳税提醒服务6.5万余次,累计帮助纳税人减免税费2.9亿元,占到了全市15%以上 

  2021年12月份,他在综合治税平台上比对从残联获取残疾人受雇佣信息时发现,临河某水泥制品纳税人为四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安置,可在金税系统内该户纳税人却未享受任何税收优惠政策,他立即和该纳税企业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帮助企业进行了更正申报,调减了该企业三年应纳税所得额27万多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决策部署,为了确保新的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他带领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深挖防控数据源,采取多部门配合的“三步法”,建立了覆盖全流程的分析研判和快速响应机制,精心编制了23个留抵退税复审指标及应对指引,开展自动化识别留抵退税相关风险,加快了风险排查速度。仅仅1个多月,团队就为300多户企业精准退税4.8亿元,占全市退税总额的三分之一。 

  2022年5月他和平常一样在核查留抵退税风险户的时候,发现有一户农业发展企业因为长期零申报被列入不予退名单,为了保证国家退税资金及时到位,他认真核对了企业历年申报资料,专程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该企业因为地方政策因素,导致常年亏损没有收入,正面临关停的风险经过核实,帮助该企业及时退税175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现在疫情导致经营困难再加上资金链断裂,简直是雪上加霜,国家的退税资对我们来就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们这些默默无闻的税务人了。” 

  这些小小的事例不足道,但在他的主导下,精准的留抵退税风险自动化识别体系既规避了退税风险,又助力企业尽早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渡过经营难关,得到了纳税人的高度赞誉。 

  三、 守正创新 深耕以“数”治税 

  岁月不负韶华,只为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我还在岗位一天,我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徐向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以超前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务实的作风,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近年来,他在“数据全面应用”上深耕细作,在“内外协同,精诚共治”上不断创新,以数据的“最小颗粒度”换“最大灵活度”,积极探索“以数治税”的税收管理新思路。 

  2021年12月他带领他的团队利用财税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依托“数据库+指标池”两个基本阵地,构建全行业、多维度的“风险模型智慧树”,系统会根据预先设定的指标组合方案在数据库中进行自动扫描,最终生成风险清册和分析报告,建成了独具巴彦淖尔特色的自动化风险识别体系。 

  2022年1月,为了进一步规避内部人员执法风险,他联合纪检部门,将税务人员信息和第三方数据信息融入到财税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中,建立了自治区税务系统唯一一家纪检云预警系统,并在税务人员工作电脑端开发应用了“工作任务提醒插件”功能,将各项纳税审批事项及登录信息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加速任务完结,大幅提高了全市税务系统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 

  2022年4月,徐向勇和他的团队精心谋划,进一步树立“跳出税务看税务”思维理念,充分利用内外部数据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推进“以税咨政” 全新数据导向,建成了全自治区税务系统第一家“税务分析比对系统”,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以此推进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和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背后却凝结了他多少个日夜艰辛的努力和耕耘的汗水;这一件件生动典型的事例,在他身上不胜枚举凭着对税收事业的执着,一腔热情,一份坚守,徐向勇同志和他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守正创新,深耕数据蓝海,深挖数据价值。 

  百折不挠励自勉,坚守信念勤奉献!让流过的汗,吃过的苦,跋涉的路,辉映心中的梦想。徐向勇同志像全国上百万税务工作者一样,不忘初心,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坚强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开拓的思维、务实的作风诠释着“忠诚担当 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幅“税”彩人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