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增值税减税新政 “8个热点问题”面对面

访谈信息

主 题:2019年增值税减税新政 “8个热点问题”面对面

时 间:2019-06-14

嘉 宾:内蒙古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 岳宏伟;内蒙古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主任科员 乌力吉图

现场图片

  •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纳税人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以来,各级税务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采取了一系列过硬的措施,确保了减税降费真正落到实处。为了让纳税人更充分地得到减税降费的税收红利,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税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我区纳税人全面实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工作人员以及数位来自纳税人的财务人员,和您一起共同交流互动纳税人普遍关心的8个税收热点问题。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现场的嘉宾:

首先是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 岳宏伟,岳处长您好

岳处长:主持人好!纳税人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您,旁边的这位是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乌力吉图,您好;

乌力吉图: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欢迎您,接下来介绍来自企业嘉宾有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税务科高梦怡 欢迎您;

高梦怡:网友们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好的,下一位是来自呼和浩特市三鑫魁盛广告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财务主管 尚雪飞,您好;

尚雪飞:主持人好!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欢迎您,最后一位来自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财务部核算会计 乌日罕,您好;

乌日罕: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好的,欢迎以上5位嘉宾的到来,今天我们5位嘉宾在节目中和大家共同聊一聊关于“减税降费”这件事,我相信很多纳税朋友们都非常关注这件事,那么今天我们就“减税降费”好好的聊一聊,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朋友们在增值税新政期间企业遇到的哪些税务问题都可以参与到节目中来,由岳处长给大家一一解答,好的,接下来有请我们企业嘉宾介绍一下增值税减税新政期间,企业业务的基本情况

高梦怡:大家好,我来自太平洋产险内蒙古分公司,我们公司主要经营财产保险业务,是保险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在这次增值税改革新政策中,我们公司主要是享受了旅客运输服务抵扣进项税额这项政策。

尚雪飞:我来自呼和浩特市三鑫魁盛广告有限公司,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广告业务。

在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税收政策当中,我们三鑫广告公司享受了值税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么一项税收优惠政策。

乌日罕:大家早上好!我来自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我是公司的核算会计乌日罕。我们公司是老字号的国有企业,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EMS。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公司涉及“增值税加计抵减”这块儿内容。

主持人:好的,感谢各位企业嘉宾的介绍,我们都知道增值税减税新政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国家给企业一个非常大的税收红利,那么企业在使用这个税收红利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问题出现,也就是我们今天的话题,增值税减税新政 “8个税收热点问题,那么有哪8点呢,

1、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2、2019年增值税率调整后,对增值税发票开具是如何规定的;

3、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如何抵扣进项税额

4、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进项税额是否可以加计抵减增值税应纳税额

5、今年一般纳税人的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6、适用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具体应该如何办理;

7、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如何填写;

8、适用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如何填写增值税申报表;

岳处长:主持人刚刚介绍的8个热点问题,是落实今年的增值税改革政策,全国范围的热点问题、全国共性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是怎么总结出来的呢?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呀,综合分析了最近一个阶段,全国12366税收热线的咨询情况,还有各级税务机关和纳税人辅导交流答疑的情况,总结、概括,提炼出来的。

解决好了这8个问题,能够帮助纳税人更好、更充分地享受减税政策的红利。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的研讨交流还是很必要的,很有意义。

主持人:好的,感谢岳处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呼和浩特市三鑫魁盛广告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财务主管 尚主管谈一谈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的情况;

尚雪飞:我们公司2013年就成立了,到2018年6月,因为当时业务量比较大,已经达到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条件,因此在回民区税务局登记成为了一般纳税人。

今年3月份,通过参加税务局组织的培训辅导,知道有“一般纳税人转登记成小规模纳税人”这么一项增值税政策。我们公司的情况,也符合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条件。于是,我把这项新的税务政策告知了董事长和财务总监,公司经理听了以后非常高兴,最后商议决定要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委派我办理具体的事宜。

我到回民区税务局,申请办理了这项业务。大厅的办税人员非常有耐心,业务也很通,因此办理的比较顺利。当时填了一张《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表》(展示转登记表),就是这个样子的。从今年4月1日起,三鑫广告公司成为了小规模纳税人,已经按照小规模纳税人来申报增值税了。

还有一个特别让企业感到开心的事儿,就是我们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已经享受到了今年小规模纳税人的最新优惠政策。就是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季度内销售额没有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给我公司带来了很大的一块儿政策利益。我这现在有一个问题,需要请岳处长解答下;

如果在今年的后半年内,我公司业务量比较大,销售额超过500万标准,登记为一般纳税人之后,在今年年底之前是否还能再次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岳处长:尚雪飞所在的广告公司是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了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相对来说,这是一项比较特殊的增值税政策。

今年国家为了扶持小微经济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出台了多方面的、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了使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贯彻得更加到位、受益面更广,国家税务总局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当中的授权,出台了这么一项政策。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可以看到,这项政策有5个要点:

第一,对所有的行业的纳税人都可以适用,不限定纳税人的行业;

第二,纳税人提出转登记申请前连续12个月,或者4个季度,销售总额不超过500万元,要满足这样一个上限标准;

第三,这个政策不是强制性的,符合转登记条件的一般纳税人,有自主选择转或者不转的权利。

第四,从获得批准的月份所在的纳税申报期结束,下一个纳税申报期开始的那个月份,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简单来说,就是并不是说当月申请当月就转。

第五,这个政策只是在今年有效。应当说,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过渡性的政策,不是永久性的政策。

乌力吉图:为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公告明确,转登记日前连续12个月(按月纳税的)或者连续4个季度(按季纳税的)累计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在2019年12月31日前,可选择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选择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的,再次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后,不得再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也就是说只能转登记一次。这项政策有效期为今年年底前,即2019年12月31日前有效。

主持人:嗯,这项政策确实比较特殊,而且我们可以看出来,增值税政策是在磨合中逐步完善的,那么我想问一下太平洋保险的高梦怡,对这8个税收热点问题,咱们企业比较关注哪一问题呢?

高梦怡:大家都知道,今年4月1号起,增值税的税率进行了调整。我们公司在日常业务中遇到这样一个业务场景,感觉还不是很明确,借此机会,希望再听听税务机关的意见。

比如,我们公司在去年,2018年8月,与一家商业公司签订了一个计算机系统采购合同,合同期间是从去年8月到今年11月。今年4月1号以后,对方公司才陆续给我们开发票,这个公司是按原来税率16%开,还是调整以后的13%税率开具呢?还请两位税务专家给予现场指导。

岳处长:在2017年、2018年增值税税率调整降低过程中,就已经涉及到怎们补开原税率发票的问题。那么,今年的增值税税率调整降低政策,涉及面更广、经济影响更大,所以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出台了关于补开发票问题的规定。

核心的政策精神是,对于确实属于补开发票的,按照原来的,也就是调整前的16%或者10%税率补开发票;一般性的补开发票,销货退回、订正开票有误,等等情形,怎们补开,都给予了具体明确。

像太平洋保险公司遇到的情况,要具体分析这些采购业务,供应商的销售收入是不是在今年4月1日前成立,销项税额是不是应当在4月1日前提取。

和采购合同的约定直接相关,比如是预收货款的,看发货具体时间;如果是合同约定收到货物并验收合格才须付款的,要看验货合格单签单时段。总的原则,就是判断销售方的销售收入在4月1日前能够成立、销项税额应当在4月1日前应该计提的,就需要补开原来税率的发票。

乌力吉图:对于往期业务补开总局3月末已经对软件进行了升级。我们也进行了多软次、多层级的培训,政策到软件扫清了现行税率和历史税率的开票问题。如果已经申报了往期未开票收入,那么需要在附表1列5列6相应税率行填列相应销售额和销项税额的负数。并把相应正确的开票数据蓝字填列在1,2,3,4列相应税率行。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税务专家的解答,我们的访谈进行到现在,网友们参与的很踊跃,也有网友提出了他们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其中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稻草人”从4月1号增值税税率下调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偶尔还是会听到有人说过了4月1号就不能补开原来税率的发票,希望再给明确一下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

再有,如果能补开原来税率的发票,合同执行延续跨了4月前后,依据什么标准判断开成原来的税率,或者是降低以后的税率?我们公司和建筑企业结算工程款,这种争执和困惑比较多。

岳处长:我来对这位网友做一个回应。实际业务当中,确实有需要补开原来税率发票的情况。而且税务总局也就此明确了具体规定,都说清楚了。所以,网友提问里说道的情况,有些人那样认识,是一种错误认识,他是误判了。

合同执行延续跨了4月前后两段,怎样确定开票的税率,原则、依据只有一个,就是看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在4月前、还是在4月后,也就是销售方销项税额应当计提的时间段到底在哪个期间。

还是这样一个总的原则:就是判断销售方的销售收入在4月1日前能够成立、销项税额应当在4月1日前计提的,比如当时没有及时开发票,就需要按原来的税率补开发票。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税务专家的解答,我们看一下,国内旅客运输服务抵扣进项税额政策,我看到这个政策,觉得挺有意思的,高梦怡还带来了机票、客车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高梦怡:我们公司在增值税改革新政策实施以来,4月份共收到旅客运输服务发票71张,主要是飞机票,抵扣进项税3945元;2019年5月共收到旅客运输服务发票86张,抵扣进项税4051元。可以说,在这次增值税改革中,我们公司享受到了新的政策福利。今天我也带来了几张客票,请大家帮我看一下,抵扣的对不对。(向大家传递票据)

岳处长: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这是扩大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范围的一项具体政策。我们可以看到,政策规定有这样几点要求:

第一,必须是国内的,国际的客运服务,因为是不含增值税的所以不允许抵扣进项。

第二,这是一个永久有效的增值税抵扣政策,因为他没有规定一个截止期。

第三、抵扣凭证总体上是五类:

第四,飞机票、火车票,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要标注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按3%计算,飞机票、火车票按9%计算抵扣。

第五、新增的抵扣项目,抵扣凭证上的开票日期要在4月1日以后。

(说明飞机票的日期、票价+燃油附加费抵扣项目、出租车票)

乌力吉图:因为这笔抵扣需要手工核算,所以总局非常细心的在附表2的第10行专门设计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扣税凭证填列行。填列相应发票之后需要把相关数据并入8b,即“(二)其他扣税凭证的其中数,其他行里,进行申报报税。

主持人:好的,感谢岳处长的解答,我们看一下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刚刚我们说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享受到这项政策,有请邮政财务部核算会计乌日罕介绍企业实行加计抵减政策的情况;

乌日罕从今年3月末开始,我多次参加了税务局的税收改革政策培训辅导。特别是5月7号,参加了内蒙古税务局举办的增值税改革政策的视频培训会议。由自治区税务局货劳税处的付蓉,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这次减税降费相关内容,还有申报的具体要求。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我掌握了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规定和操作的办法、要领。

我在5月纳税申报期,在电子税务局系统办理网上增值税纳税申报以前呢,先是按照相关要求,把我们营业收入中涉及特快专递的相关收入,从2018年4月到2019年3月底进行了一个详细计算,算出这些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占比是68.8%,超出文件规定的50%,我知道已经符合享受政策的条件了。

那么,接下来,我在电子税务局的《增值税申报表附表四、税额抵减情况表》的“二、加计抵减情况中本期发生额”这里点击一下,自动弹出一个提示框,这一段提示文字很长,我们公司完全符合要求,所以点击了左侧的“填写声明”这个提示栏。

然后,系统弹出了《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展示声明稿)就是这个样子的。把公司名称及社会信用代码填好,看下面这四个行业中符合哪项,然后我在现代服务业下4.物流辅助服务这里打了“√”,在声明第二页,把相关内容填好,点了提交。保存成功了。

这样声明提交以后,再回到《申报表附表四》在“加计抵减情况本期发生额”这里,把当期发生的进项税额*10%,就算出了本期的加计抵减额,我们公司四月份加计抵减额为10万3千多。

和大家分享的最近两个月加计抵减政策的情况就是这样。我觉得这个政策,我们公司已经执行到位了。

岳处长:今年的增值税减税新政策,对制造业等行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降低了增值税税率;而对于像邮政、电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一般统称“四项服务”,提供“四项服务”的一般纳税人,他们主要经营业务增值税税率是6%,没有降低6%这一档增值税税率,李克强总理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要求“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为了这个改革目标,所以对他们配套出台了“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这个政策有5个限定条件,我们简单地说:

一、是有执行有效期的限制。这是一个阶段性政策,从今年4月1日到后年2021年12月31日,只能执行33个月。

二、是有行业的限制。对提供邮政、电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也就是提供“四项服务”的一般纳税人适用,其他行业的一般纳税人不能适用;

三、是有销售额所占比例的限制。要求在规定的期间,提供四项服务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才能用这个政策。因为过了50%,才好说你是提供这四项业务的纳税人。

四、是应纳税额抵减上的限制。只允许对一般计税方法下产生的应纳税额抵减,不允许与简易计税办法产生的应纳税额抵减。

五、是销售流向的限制。对于出口业务,无论是出口退税、出口免税还是出口征收增值税的业务,对应的进项税额都不计算加计抵减额。主要是为了避免可能会构成出口补贴。

那么,“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因为他是对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乘以10%,算出一个数额,拿着个数额去和销项减去进项,一般计税方法算出来的应纳增值税,来进行抵减,少交这部分增值税。所以,加计抵减额并没有增大进项税额,不属于进项税额方面的政策;他属于对应纳增值税的减免,本质上是一种增值税减免税政策。

乌力吉图填写完申报主表的情况下,通过附表4对加计抵减情况进行申报。当第一次录本期发生额时系统会要求录入“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声明填写的时候大家要注意,行业只能选一个,所以把纳税人最主要的服务业勾选即可,并且要选择最小的分类,就是不能选择“电信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这三个大分类。

并且按政策规定把计算期止正确填入报表,并把已经计算好的全部销售额和占比填入相应空处。

因为加计抵减的存在,此时,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表19行应纳税额不再等于11销项税额-18实际抵扣税额,系统会把附表4的“二、加计抵减情况”的列5本期实际抵减额数据一并进行审核计算。

 

附表4税额抵减情况表的“二、加计抵减情况”的列1期初余额是上期的期末余额结转来的,列2本期发生额是主表12行本期进项税额的10%。列3本期调减额是本期进项税转出,本期可抵减额是期初余额加本期发生额减去本期调减额。根据销项税额情况填写列5本期实际抵减额,就是能抵多少,填多少,并把余额填入列6期末余额。

岳处长具体到加计抵减政策的办理程序,有这么几项:1、登记一般纳税人;2、进行适用政策声明;3、申报加计抵减情况;4、抵减以后会计核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已经有网友关注加计抵减政策的问题了。还是再选一位网友,看看他关心的问题。

这位网友是“凭栏观涛景亦奇”,我公司是一家五星级大型宾馆,今年4月和5月都用了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这个月端午节前我们采购员工宿舍专用的床、被和电视等用品,增值税专用发票都勾选抵扣了。到七月初填写申报加计抵减情况,是从进项税额中减去这部分进项税,按余额计算“本期发生额”;还是先拿进项税总额计算“本期发生额”,再按这部分进项税做为进项税额转出,计算“本期调减额”?这两种填表思路哪个更准确?

岳处长:按照增值税政策,一般认为,公司员工宿舍专用的床、被和电视等用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进项税额,属于用于集体福利,是不得抵扣的。

如果在增值税申报过程中,先申报进项税额发生额,又申报在进项税额转出里;相应的,需要先拿进项税总额计算填报“本期发生额”,再按这部分进项转出额,计算填报“本期调减额”。这是我的理解,请这位网友参考。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节目先到这里了,非常感谢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岳处长就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数据显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企业现金流量,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为经济发展积蓄了新动能。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更好地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促进税收工作全面发展。

好的,感谢两位税务专家的解答,感谢企业嘉宾参与,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减税降费”专题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大家收听收看!

亲爱的纳税人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