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月活动⑥】赴春天之约 奏税宣强音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以来,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扎实开展税务系统主题教育与税收宣传月活动融合推进,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这一主题,开展“深学细悟二十大 税收服务现代化”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税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开展“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代表委员话税收 畅谈发展新思路”系列活动、“税费支持强动能 利企便民添活力”网络接龙活动、“共建一带一路 税收携手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等,重点宣传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惠企便民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及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快推进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开展“多彩文创 潮玩税宣”税收文创产品征集推送活动、“光影中的税月”税收影视歌曲作品宣介活动,集中推出一批税收文创、影视歌曲等文化产品,扩大税收文化宣传的影响力、引领力和感召力;开展“税法伴我行”系列税收普法活动,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以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上下联动、立体发声、同频共振的宣传氛围。


首宣活动拉开序幕 

 

 

  首宣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在做客人民网“在线访谈”,就广大网友关心、关注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个人所得税汇算便利化服务举措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拉开内蒙古自治区税收宣传月序幕。 

  联合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税务局、内蒙古农业大学骑行爱好者共同开展“绿色骑行送税法”暨“春日税宣 联建共建 ”主题党日活动,边骑行边向街边商户和过往行人赠送“政策大礼包”,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达到“骑到哪儿,税费政策宣传就到哪儿”的宣传效果。 

  兴安盟突泉县税务局精心创建“青鸟佳音”便民服务品牌,以“青鸟佳音”便民服务品牌发布会拉开税收宣传月序幕。发布会现场,吉祥物青鸟“泉心”身着税务制服翩翩而至,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泉心”这个名字,代表了突泉县税务人用全心全意的服务换取社会各界“非常满意”的信心;“泉心”额头上突泉县的地标建筑“泉”字碑的标识,象征着扎根突泉县这片沃土的突泉税务人与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向未来的决心。活动现场,“泉心”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最新税费政策宣传资料,就今年延续执行以及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讲解,现场解答各类涉税疑问。 

 

多部门参与同频共振 

 

 

  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部门参与,将税收宣传融入地方宣传“大盘子”,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主流媒体、学校等作用,着力构建税收“大宣传”格局。税宣月期间,自治区、盟市、旗县地方党政领导参加税收宣传活动70余次,其他部门参加税收宣传活动200余次。 

  在中国税务出版社大力支持下,通过“云端”开展三级(省级局、市局、基层局)两地(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品读经典好书 建设书香税务”税务党建书屋揭牌仪式暨“蒙桂阅建 书香润税”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全民阅读与税收宣传月结合起来。 

  内蒙古税务部门与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大连市共同举办“东北区域一体化 云端辅导促振兴”税费政策在线直播,4月6日首场直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析”,观看量17.3万次,后续政策讲解覆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解析、赴俄罗斯投资税务指引、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解析、新出台三项增值税政策解析等。5期直播贯穿整个税收宣传月,累计直播观看量超过40万人次。 

 

 

  邀请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司法局、民委、乌兰牧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等十几家单位,共同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舍必崖村开展主题为“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普法宣传活动暨群众性法治文艺汇演,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聘请各单位共产党员、乡村志愿服务者和文艺青年等30余名干部和专业人员加入志愿税费普法服务宣传团队,为自治区税费普及宣传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政策宣讲利企便民添活力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局长大讲堂’!我是兴和县税务局局长王新光,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税收知识热点解读……”乌兰察布兴和县税务部门紧扣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首次开播税务“直播”课堂,通过线上实时讲解与互动答疑,宣传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持续营造浓厚的税收宣传氛围。“局长大讲堂”一开播,便吸引了近600人参与互动学习交流。在咨询互动答疑环节,现场解答纳税人20余条互动问题,高效、便捷的线上宣传辅导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税宣月期间,内蒙古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税费支持强动能 利企便民添活力”网络接龙活动。围绕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设置讨论话题,依托微博、微信等平台参与网络接龙活动,积极发挥税务新媒体矩阵作用,组织各级税务新媒体接续发布话题相关海报、图解、动漫、短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邀请主流媒体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展现税费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带来的新体验。宣传月期间,通过公众号、服务号制作发布税费优惠政策类推文、特色宣传产品148篇,阅读量35.1万次。组织开展“行风热线”节目活动。针对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热点工作,与内蒙古广播电台联合开展“行风热线”活动,由个人所得税处业务骨干、12366个人所得税专岗讲解个税汇算政策内容及系统操作流程,在线解答听众咨询问题,受到广大纳税人好评。 

 

 

  在二连浩特,税务部门立足中蒙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特色税费服务需求实际,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税费诉求,主动靠前配置服务团队入驻二连口岸互市贸易区,搭建助企惠企平台,精准推送企业适配政策,迅速帮助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助力进出口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通辽,霍林郭勒市税务部门采取“覆盖式”广泛宣传与“滴灌式”精准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全面了解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代表委员问计问需问效,倾听代表委员真知灼见,实现了精细调研与服务市场的良性互动。 

  “国家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这对铝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能响应国家政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杨峰说。 

 

地域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在满洲里,税务部门将税收宣传与体育竞技相结合,举办“寻找城市税收坐标”主题定向活动,50名税企代表参加,采用实境解谜和智趣闯关的模式,首发满洲里市税务局站,参赛选手沿着城市中税收地标性建筑轨迹,一路过关斩将,寻找城市中涵盖税收意义的8个点位坐标,完成拼图、答题、发放纳税服务宣传手册、合唱中国税务之歌等与税收紧密相关的通关任务。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税收宣传一头连着税务机关,一头连着纳税人。税务部门的做法新、举措好,此次定向赛活动,就是税务部门按照新发展理念开发探索的一项兼具公益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宣传活动。”满洲里市宣传部副部长刘微指出,满洲里市税务局“寻找城市税收坐标”主题定向活动趣味性强,群众参与度高,活动过程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宣传方式,结合了更多的体育游戏互动元素,线路的设置充分与城市地标、历史文化深度结合,对下一步持续推进满洲里宣传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乌海,作为共青团乌海市委员会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承接单位,内蒙古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依托“税月”党建展厅和“红色剧本杀”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面向全市党员、团员开展税法宣传活动。采用当下备受青睐的“剧本杀”形式组织学习“红色党史”“税法税史”,新颖深刻的主题剧本实景体验志愿服务受到广大团员、党员的一致好评。4月以来,共开展“红色剧本杀”主题活动2期,“党史税史联学”主题活动2期,17个企事业单位、105名党员、团员参与。 

  乌海超高压供电公司团员张智文说:“我们在‘红色剧本杀’活动中,以第一视角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税收发展史,也领悟到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重要作用!” 

 

 

  在巴彦淖尔,五原县税务部门联合巴彦淖尔市直乌兰牧骑及当地哈杭民歌非遗传承人共同组建“古郡税宣文艺轻骑兵”,以蓝天为幕、黄土地为台,共同上演了一场地道的“税收宣传嘉年华”惠民演出,以“税法宣传+文艺演出”的方式为群众带去税收宣传的视听盛宴,擦亮“税务乌兰牧骑”税宣品牌,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天我是特意来观看税务局的演出的,平时我去办业务时税务局的同志可没少帮我的忙,今天本来只是想捧捧场,没想到税务局乌兰牧骑小分队能将税收知识编排到节目中,观看演出的同时还学习了知识,希望这样的宣传活动越多越好。”内蒙古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在阿拉善,额济纳旗“税务蓝”将税收宣传融入首届“苍天千峰驼羔”骆驼那达慕,在活动现场设置“税费政策礼包”赠送区、政策咨询服务区和“拍照打卡”区,青年税干分头行动向当地牧民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为往来群众送上税收宣传手册和宣传手袋,用通俗易懂、简单生动的语言将群众关心的政策讲解清楚。 

  “现在政策对我们牧民的扶持力度很大,方方面面的减免和补助让牧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甜美,致富有奔头。”额济纳旗苏泊淖尔苏木牧民哈斯图雅说。 

  在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税务局依托俄罗斯族传统节日巴斯克节创新税法宣传形式,前往蒙兀室韦、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开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宣传活动。“税小桦”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减免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二手房税收知识、车购税、社保费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税收热点、难点问题,制作税收政策大礼包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现场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拉进了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距离,推动形成良好的税收法治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