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提速为企业蓄能添力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走访出口企业北奔公司青年突击班组,精细化辅导企业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胡燕 摄)


  “这几年,我们深有感触,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一直在提升,到今天,3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办完,切实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难这一最棘手的问题,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中国机械工业效益百强企业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清激动地说。“北奔重汽作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我军武器装备轮式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近年来产品销往非洲、拉美、东南亚、中亚、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车型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和国庆阅兵,壮军威扬国威,”何清接着介绍道:“近年来,企业正在实施发展战略转型,叠加疫情影响,出口受阻,资金链紧张。就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作为纳税信用等级A级的一类出口企业,北奔重汽享受到了出口退税提速带来的温暖,极大地减少了资金占压,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运转效率,为军民融合和企业发展转型蓄能添力。” 

  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共有一类、二类出口企业735户,截至6月26日24时政策执行一周以来,全区税务部门共为94户次申请出口退税的纳税人办理退税1426万元,退税办理时限均在3个工作日内。 

  为了确保政策顺利落地,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提前研判,根据出口企业最新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并综合其经营情况,进行出口退税分类管理评定,筛选出一类、二类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的有关政策,有效提升政策宣传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梳理全区有影响力、出口额较大的大型生产企业进行重点宣传辅导,形成龙头效应。充分发挥税费服务网格化工作优势,对出口退税企业进行精准推送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知风险、会操作。 

  在此基础上,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契机,立足纳税人线上业务办理需求,坚持“网上办税”和“特事特办”,不断完善“非接触式”退税申报模式,在充分尊重纳税人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全区735户一类、二类企业现已全部实现“无纸化”办税。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到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实地查看向俄罗斯、蒙古国出口的大型机械设备,

了解出口企业情况,进行出口退税政策宣传。(李哲 摄)

 

  “真的要感谢税务机关,6月份,企业申报出口退税近650万元,这笔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盘活了现金流。”全球最大的氨基酸制造企业之一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国亮在通辽市外经贸工作联席会议上兴奋地说。 

  据了解,在通辽,税务部门为出口企业提供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单机版申报系统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种自由选择,并将申报表填报栏次由138项简化为89项,数据项减少近1/3。在乌海,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理,对必须提供纸质资料或实地核查的办理事项实行“电话+网络”办理,对符合条件的业务实行“容缺办理”。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出口退税管理,保障“真金白银”退得准退得及时,阿拉善盟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驱动管理,精准定位企业,积极防范风险。阿荣旗税务部门对于重点出口企业实行“数字管税”,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结合征管数据与企业账目进行业务核实。满洲里市税务部门依托税费政策直连工作机制、“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政务网站、走访重点企业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回应各方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 

  在深深体验过“退税提速”之后,绿色农药生产大型医药制造企业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负责人姜玉国感慨地说:“目前,我们已经为当地提供了过千个就业岗位,发生涉及出口退税业务金额超过5000万,出口退税的速度直接影响到我们企业的流动资金和再生产投入,退税提速让我们在出口方面更有竞争力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