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无高卑信贵坚 丈夫有志岂安闲

——记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税收科研所姜国君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姜国君 

    

  这是个在税收战线上默默奋斗的老兵,从基层税务局专管员、财务人员、办公室负责人到自治区税务部门科研主管、调研室主任、五级研究员,姜国君走过了24个税月春秋。自2000年10月从事税收科研工作以来,他始终没忘记在工作和学习中提升自我。他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研究《共产党宣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经济税收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多年来,姜国君同志坚持学习和阅读,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经济税收专业素养,关心关注党和国家大事,研究经济税收前沿理论,社科类热点图书、经济税收领域的专业著作,财税类期刊杂志一直是他的案头书。他广泛阅读,认真记笔记、做摘抄、贴简报,积累了厚厚的十几本研究和写作资料。他对税收领域的权威杂志和期刊期期必读,对《税务研究》和《国际税收》上的名家文章更是精读细读,耳熟能详。多年的专业积淀,使他成为税务系统里名副其实的财税专家,在社会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先后被选任为内蒙古自治区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被内蒙古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聘为财税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被扬州税务干部学院税收现代治理研究院聘为特邀研究员,被民盟内蒙古理论研究院聘为高级研究员。 

  在20多年税收科研战线上,无论是在调研室综合岗位、杂志编撰岗位,还是税收科研调研管理岗位,他都兢兢业业,认真专研,勤勉担当,倾情奉献,他编杂志、写文章,带队伍、做课题,不知疲倦,精益求精。难能可贵的是,他专注经济税收研究,但不教条死板,他有才华但不恃才傲物,他有思路有想法善于执行,多岗位的工作历练,使他成为一个能干巧干,善干能成,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解的优秀税务干部。20多年来,他以坚实的理论水平、深厚的专业素养,充满激情和感召力的文字,坦荡真诚低调的为人,雷厉风行的作风,敬业担当的品质,赢得了税务系统领导和广大税务干部的认可和好评。在20余年的科研工作岗位上,他有9年被评为全区税务系统优秀工作者,两次被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授予有为青年,一次被自治区人社厅和地税局评为全区税务系统先进个人,一次被评为全区学习型职工先进个人。 

  20多年来,在组织的关怀支持下,姜国君同志主持、指导、亲自撰写和参与执笔的省部级重点课题有40多个,自治区税务系统重点课题60余个,涉及农村税费改革、社保税改革、房地产税改革、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改革、智慧税务建设、经济税收协调发展等诸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他编写税收工具书,总纂年鉴和税务志。他带队研究、亲自执笔撰写的近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全区和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因为在财税研究上的突出成绩,在负责自治区研究会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工作的10多年里,内蒙古自治区国际税收研究会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优秀研究会。 

  姜国君同志喜欢传统文化,对国学和诗词都有很深的研究,是全国税务系统有一定影响的诗人。他以诗词文赋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注脚,用平民视角,家国情怀,饱满热情写下了1000余首(篇)诗词散文,这1000多首诗文或讴歌时代变迁,或描写改革开放,或褒颂历史先烈,或赞美伟大精神,或关注百姓生活。这些诗词受到广大税务干部和文学爱好者的传播和点赞。在抽调到国家税务总局编撰税务领导力教材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不仅出色完成“第四章提升科技驱动能力”三万字的撰写任务,受到编写组领导的表扬,还用50多首诗词记录了整个教材编撰的历程和艰辛,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材编撰人员的表扬和称赞。 

  姜国君同志爱好书法,利用业余时间临二王学苏米,形成深厚的功底,其书风潇洒飘逸,自成风格,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和好评。每逢春节,他都抽出时间为社区百姓,为单位同事,为商场顾客免费书写春联,受到同事和社区居民的好评和点赞。 

  回顾所来径,苍茫横翠微。20多年来,在平凡的税收科研岗位上,姜国君同志脚踏实地,踽踽前行,不抱怨不懈怠,不躺平不矫情,充满激情与热忱地干工作,搞科研,做课题,写文章,带徒弟,用科研精品发挥着以税资政的作用,服务全区税收事业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用一身正能量影响和感召着无数青年税务干部,用优秀诗词作品讴歌伟大新时代。 

  工作和岗位没有高低贵贱,贵在信仰和理想坚定;男子汉大丈夫岂可安闲度过人生?姜国君同志用一如既往的行动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证明了,也正在证明着一名普通税务干部的价值、情怀、坚守和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