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组织放心的“攻关带头人”

——记 国家税务总局和林格尔县税务局杨士艳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和林格尔县税务局 杨士艳

    

  “她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总能发挥最关键的作用”。这是领导和同事对杨士艳最中肯的评价。 

  杨士艳是国家税务总局和林格尔县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从税12年,曾担任办公室秘书、人事监审科科长、办税服务厅主任、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收入核算股负责人、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征收管理股股长、税费协同团队负责人等8个职务,最多的时候曾同时兼办公室秘书、人事监审科科长、办税服务厅主任、窗口代开发票等4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让岗位成为闪光点,是单位名副其实的“攻关带头人”和“业务多面手”。 

  她曾获内蒙古第二届最美基层公务员、全区税务系统爱岗敬业标兵及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2013-2021年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3次。她有着勇毅奋进,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劲头;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作表率的劲头;敢于担当,扛牢责任展作为的劲头;知行合一,舍我其谁闯新路的劲头,把“四个劲头”镌刻进自己的信仰,圆满实现一次次的角色转换,在平凡人生里书写不凡。 

  勤学苦练 做实干争先的全能助手 

  “隔行如隔山”,每一个专属领域都有其独特的知识体系,如一层厚厚的壁垒。杨士艳一次次主动“破圈”而入,锻造升级,找软肋,补不足,重塑知识结构,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沉淀工作方法。 

  2009年10月入职第一个岗位是办公室秘书,她每天第一个到单位,从简单的打字、复印学起,从文稿、信息撰写练起。局里的文书档案是她办公桌上最常见的资料,购买书籍是她工资的主要开销。一次,一份材料她前前后后改了9次,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让她深感业务知识的匮乏,更增添了获取全方位知识的渴望和动力。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了让自己不说“外行话”,杨士艳一有时间就去几个业务科室“串门”,对专业术语和问题刨根问底,晚上把白天搜集的素材整理成篇,把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挖掘总结出来,认识梳理出来。不论是大小材料,她都绞尽脑汁、拼尽全力,力争把每一份材料都写好、写得出彩。每次材料写完,她就反复对自己说:“再改改”,在不断完善、精益求精中,把每一份材料都打造成精品,成为让领导和同志们满意的“免检产品”。办公室文秘工作三年,她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散文奖,多篇论文在《内蒙古地税》发表,多次获得区、市两级地税系统税收科研论文一、二、三等奖。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局党组决定让杨士艳担任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并负责窗口代开发票。到办税服务厅第一天,她对大厅所有的同志说: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业务尖子,让我们一起奔跑!为了尽快掌握税收业务知识,她查遍上级多年下发的2000多份业务文件,搜遍全市共享平台兄弟局上万个业务文件、总结,学遍互联网上无数个税收政策公告,并不断地向同事和领导请教,她先后规范了窗口代开发票业务、修缮费印花税征收等问题,同事们说,见过工作能拼的,没见过杨士艳这么能拼的!一年下来,她练就了一身“问不倒”“难不住”的技能,做了“离纳税人最近的人”。2014年8月,她被评为全市地税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3月,被授予呼和浩特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8月,获全市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征管评估类岗位能手。 

  勇挑重担 做敢于挂帅的行家里手 

  “组织上信任我,我没有选择,必须做好”。 

  特殊时期,杨士艳总是主动站起来,肩负起沉甸甸的责任。无论是“金税三期”上线、还是“营改增”,在每一次大考面前,她都向党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的共产党员的答案。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杨士艳临危受命,担任征管部门负责人。国地税征管体系不同,政策业务不通,管户不同,税费种不同,她认为要做好征管改革业务工作,仅仅靠自己这点儿地税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她暗下决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从中华会计网报了增值税、发票管理等业务培训班,购买大量涉税书籍,回家学,上班途中学,工作实践中学,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在金三系统预生产环境测试原国税业务,更把每一次纳税人的咨询,都当成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原国地税业务及操作流程。 

  征管业务流程和信息化整合是难点也是重点,她在办税服务厅的职工更衣室搭建起临时办公室,合理规划全局综合服务、发票管理等15个窗口,反复测试纳税申报、发票代开等500多项业务流程……当时税源部门最头疼的就是管户对照,上万户纳税人,如果关联错误,会将2户并成1户,就像牛奶兑进水里无法拆分,会给纳税人带来难以想象的后遗症。她对征管股同事说“涉及纳税人的事儿,不能有一丝疏漏,这次由咱们征管提前处理。”他们创出“导+筛+理”3步“公式法”,仅3天的时间,将11600多条的对照任务,缩小到了1826条,筛选出8户纳税人关联错误,一一重新进行对照。每天到现场督导办公的领导对她说“3步公式法可是一个创新,省时又精准,为你们点赞”。在全系统数据清理及双轨运行进度通报中,和林县税务局总是名列前茅。她还和办公室人员一起,投入到挂牌议程、相关材料的撰写中,政务、业务一肩挑。2019年,被评为全市税务系统征管改革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初,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岗责整合和流程优化,杨士艳以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担当勇挑重担,自告奋勇兼任税费协同团队负责人。她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从解决办税缴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入手,带领13名协同团队人员入驻办税服务厅,组成党员突击队,定岗责,简流程,梳理优化522项业务,打造“一站式税费综合服务中心”,集成办理发票增版增量、退(抵)税审批等各类涉税事项,实现办理节点缩减78%,纳税人100%的业务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和办税服务厅办结,再也不用“多头跑路”;通过细化常用业务指引58项,减少资料收取198项,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发票增版增量、退(抵)税费等业务户均办理耗时压缩56%。在最难攻克的堡垒上,让党徽在阵地上闪耀。 

  点滴入微 做助企纾困的服务能手 

  “咱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冲上去”。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她全程跟进,制发工作清单、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人大代表、开展宣传培训、监督政策落实,始终居于第一线,工作推进到哪里她就深入到哪里,变身减税降费“攻坚者”、“宣传员”、“辅导员”。她协调国库、银行召开联席会议,组成退税专项组,组织大家细化工作方案,将人员按政策掌握程度编组编对,每天早间组织开展“半刻钟”业务学习,通过互帮互助,大家很快熟悉掌握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政策和操作流程。 

  从早到晚,她面临的就是咨询减税降费政策怎么享受、税改前后发票如何开具,客户端申报软件有问题的、增值税改革怎么改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的、客户端系统如何操作的等等,杨士艳不厌其烦的反复解答,忙的一天甚至不敢喝水。周末、晚上集中处理……当年年底,多缴退税条数居全市税务系统第一。当这个第一到来的时候,杨士艳和团队成员抱在了一起……。   

  对战士来说,冲锋永远是常态!现在,杨士艳带领13名税费协同团队成员再次出征。他们为292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1800万元,为48户应享未享纳税人主动办理退抵税1204万元,实现了政策全覆盖,助力纳税人缴费人渡难关、补损失、复元气。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她连续加班加点,与团队成员吃透政策,比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信息,整理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联系电话,全面推进与个案跟踪并举,与纳服、税政、税源管理部门协同配合,以微信、电话点对点宣传,依托远程交互式平台“屏对屏”辅导纳税人、帮助纳税人解答问题、亲自审核退税数据,第一时间帮助纳税人快速享受退税减税红利,4月份,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之初,最多的一天,她曾接到同事和纳税人的咨询电话多达100多个,手机打到发烫。内蒙古华欧淀粉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燕志军对她说:“你们事无巨细的反复辅导,可帮了大忙,及时雨啊”。   

  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视同生命珍惜!12年来,为人母,孩子成长过程中常常缺席;为人女,远在异地的父母更不能久伴。2021年底,制造业缓税及煤电保供政策落实的关键期,身兼征管及全局重点税源的部门负责人,已再次怀有身孕的她,瞒着组织和领导仍坚守岗位,精准筛选,下户辅导,忙的忘了自己,失去了孕期三个月的孩子......。 

  参加工作以来,杨士艳获得了省级、地市级和系统内外的许多荣誉,对此,她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荣誉是加油站,不是资本,更不能炫耀。她说:“不能让一组数字在我手上出错,不能让一个环节在我手上耽误,不能让一项工作在我手上出现问题。” 

  12年中,杨士艳把自己的承诺践行在行动上,用心抓问题、用心想方法、用心做到位,政务业务一肩挑,做组织放心的“攻关带头人”和“业务多面手”,兢兢业业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税月不凡”,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