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答案

——记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焦健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 焦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中国青年的殷切嘱托,一个税务青年把它牢牢镌刻在心中,用坚持和拼搏诠释青春的答案。 

  焦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曾获内蒙古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呼和浩特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市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是一名90后的年轻税干,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新城区税务局是全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县级局之一,面对17万纳税人和缴费人,承担着近百亿税费收入,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要做到“优”,就要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作为全局最年轻的环节干部,焦健身兼数职,在组织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困难面前挺得出,有股‘一钉到底’的‘钉子精神’。他用行动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敢闯敢试,攻下一个又一个‘山头’,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被领导和群众称为“拼命三郎”和“执行力超人”。 

  青春的答案就是吃再多苦,也要干成事儿 

  2015年初入职,焦健成了信息中心唯一一个专业人员。“后台保障是心脏,不能有片刻的停歇,哪里出现问题,我就要出现在哪里”,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机构改革,工作量不仅是简单的叠加,而是系统的升级和再造。要保障两大系统,分布在辖区内7处办税场所,800多台办税设备的正常运行,他的工作量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他奔波于各个办税网点,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的办公室比别人多了一张行军床。 

  一提起信息化建设,他总是说,能够学有所用是最大的幸福。2018年是新城区税务局信息化建设的元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有了用武之地。综合治税平台,综合叫号系统、征管资料影像化、人工智能加税务、网络安全访问控制、桌面云办公计划,几乎所有的信息化项目都有他的身影。部门多需求多项目多协调多,他几乎牺牲了全部周末。 

  近两年,他连续三次调动岗位,成为局内调动最频繁的环节干部,这源于他“救火队员”的特质。今年年初,在市局党委统一部署下,全市开展岗责整合和征管流程优化工作,他临危受命调任至征收管理部门。两个月间,他夙夜在公,和同事一起倾心打造了“一站式”税费综合服务中心,打破部门壁垒,构建业务团队,推进容缺办理,确保“事不出厅”,实现全业务“一窗”办结。同时优化业务流程55项,精简各类审批环节102个,实现了税费业务来之即办,即办即走的绿色通行模式。如今在新城局办税大厅里,导税台科学分流、叫号机快速叫号、工作人员专业服务,井然有序的背后是12万字的汇编材料和二十几个不眠之夜。 

  青春的答案就是一腔孤勇,为工作一拼到底 

  2017年,为了给自治区周年庆献礼,单位办税厅进行全面改造,焦健和基建办的同志们5个月奋战在工地。由于工期紧张,工人们加班,基建办也跟着加班,150多个日夜未曾休息一天。尤其是最后一段时间,有时要干到凌晨四五点。八点多又上班了,时间太短,太困了,他怕开车出事,就在街边找个旅店睡几个小时。最长一次,连续六天都没有回家。 

  “跟我上”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拼搏底色。金税三期核心系统并库期间,新城区税务局接到并库测试试点任务,要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测试六百余项业务流程。在时间紧、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他向组织主动请缨,带着他的“小伙伴们”奋战两天两夜,搭建了近200平米、48台设备、网络畅通的临时办公场所,确保了测试工作的顺利完成。局领导感动地说:“焦健这小伙,关键时刻能顶上。” 

  2018年5月,国地税业务融合的关键时期,连续几周没有休息的他突然请假了。原来,他已经很长时间感到头部不适,但忙于工作,一直没有在意,直到产生严重痛感这才去医院检查。最终他确诊为头部纤维瘤,需要手术治疗,他担心影响工作,提出了延迟手术的要求,但局领导坚决不同意。手术过后,因为身在外地,为了能在周末赶回单位,他要求大夫提前拆线,结果刚上班就发生伤口感染,只得进行二次治疗。治疗期间,组织派人探望,却发现他又“逃离”病房,带着护理头套回到了工作岗位。 

  青春的答案就是坚决服从,没有分内分外 

  作为一名党员,焦健清楚的认识到,工作没有分内分外,只要是组织交办的、群众需要的都是职责所在。注销业务优化之前,是办税厅最大的堵点,也是纳税人最大的痛点。局党委提出:不能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口号,要自我革命使纳税人拥有更多获得感。他主动参与,提出了内部流转、简化程序、适当容缺的工作模式,一举解决了“多头跑”、“排长队”的拥堵问题。电子税务局上线时,新生的系统存在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他一头扎进体验区,一边学习操作方法,一边收集纳税人意见,最终形成26条优化建议提交区局专班,很快电子税务局得到了升级,运行情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善,纳税人交口称赞。 

  近年来,税务系统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逐渐加大,市局党委要求广大干部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学会十指弹琴,更多的责任担在了焦健的肩膀上。2021年末,他兼任收入核算股和社保非税股两个部门的负责人,一边是繁杂专业的数据报表,一边是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社保缴费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还兼任局党支部支委和团支部书记,积极传播新城税务“好声音”。走进残联,探访慰问残障儿童;走进小学,开展生动的税收知识课堂;走进社区,组织青年干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感染周围的人。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随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立,兼任组长的他带领年轻人们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帮助大家打牢思想根基、适应工作节奏。他热切的希望青年干部们能够尽快的成为新城税务的中坚力量。 

  同事们都“笑话”他,说这是个只会“揽活”的傻孩子。年底测评时,他却获得全局最高的支持率。 

  青春的答案就是摆正位置,做好百姓“公仆” 

  2020年,焦健刚刚调任到收入核算部门做负责人,本就焦头烂额的他主动承揽起多缴退税的工作,他认为把纳税人多缴的税款踏踏实实退回去是有意义的事。领导们担心他力所不及,他说:“税务人不能只算税务账,更要算好民心账。”面对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有时不被理解,被人误会是骗子。他压下委屈和纳税人添加微信,开通视频,亮出工作证和税徽,耐心讲解政策和办理流程。几分钟的业务总是要解释到口干舌燥,但纳税人一句“税务局真贴心”,一切委屈和辛苦就都消散了。 

  为了更好服务,他和市局专家展开十余次业务探讨,寻找人行、财政等部门的合作,制定了新的退税业务流程,率先推行免资料、清单式退税,并在全市推广。2020年全局退税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退税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70%。 

  2021年是社保征缴方式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线上缴费全面落地的命令,他响应号召开展宣传,将缴费对象分门别类,中青年人群通过电话和互联网指导,快速便捷,省时省力;老年人群或特殊人群,则走进社区开展面对面辅导,在社区搭建服务点、在街道构建联系站,与缴费人加好友建群,有问题随时解答。为了照顾老年缴费人,他优化社保退费流程,苦心协调医保社保部门,让税务干部的腿代替缴费人的腿,成功让缴费人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的便利。 

  如今,新城区的纳税人有问题总是喜欢先找他,因为他总是把纳税人的诉求放在第一位。不到一年时间,他收到各类锦旗五面,感谢信两封,这在非窗口部门是十分难得的。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焦健干事有想法、处事有章法、遇事有办法,愈是荆棘满地,愈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把心思谋在干事创业上。他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们身上”的重托能力打底,善做善成,他用青春之刀镌刻下一名基层税务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印记,用自己的坚守和忠诚大写着青春的答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