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祖国北疆的税务“南姐”

——记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东河区税务局周英华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东河区税务局 周英华  

        时间会改变一切,却改变不了税务人的初心,空间会相去甚远,却无法阻隔税务人的坚定,这是税务对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最好的诠释。 

  周英华,也是千千万万个税务蓝中的一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东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28年前,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来到祖国北疆贡献青春力量,她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锤炼意志,用点滴真情服务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以税务人的担当书写着属于她的税务人生风采。 

  扎根北疆的“税务南姐 

  出生在湖北武汉的她,1994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家乡工作的机会,怀着对报效祖国的壮志和对北方草原的憧憬和新奇,只身来到内蒙,进入了包头市税务系统工作。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内蒙古人民深深感染这位“异乡人”,刚来到包头工作,身份转变,不通方言,单位领导的悉心教导,同事们热心热情的“翻译”,纳税人的理解和包容帮助她度过了“语言难关融入了税务大家庭。或许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她说逢人就骄傲地说内蒙古第二故乡”。因为感恩因为热爱这片土地服务祖国北疆的信念深深扎根在了她的心中这一干就是28年。 

  28周英华将对北疆人民的深情和对税收事业的热爱融入血脉之中。她身材娇小却不柔弱,她工作中的专业和细致赢得大家一致称赞有着一口武汉口音的她逐渐成为了东河区税务局一道亮丽风景线,同事们都亲切称呼她为“南姐”。她用自己的税务行动践行着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初心使命,诠释着择一城,终一生的诺言 

  他人眼中的“活字典” 

  爱在哪里,时间就花费在哪里周英华始终发扬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成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典范。她始终将专业素养摆在突出位置,为了将税收政策更好地传递出去、服务好纳税人,一直在字上较真用劲,每当出台新政策时,她总是先学先干,走到哪里,就将的学习笔记带到哪里,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不仅记录着关键的政策规定,还记录着企业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为在第一时间给纳税人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政策解释,她总是白天工作,晚上学政策2010年,周英华同志取得了全市国税系统“百名专业人才”考试中“出口退税类”第一名2016年,在全区国税系统1155创先争优活动”考试中被评为“包头市国税局岗位能手”称号。 

  她的用心学习使她成为了税收业务的行家里手,随时随地都会同事、纳税人的业务咨询电话,这样的电话一天她能接通上百次,她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税收政策进行“翻译”,结合纳税人实际情况进行解答,同事们总是开玩笑说:“她就是我们的活字典,现在网络的查询速度都没有问‘南姐’来得快、来得准确、来得踏实!” 

  冲锋一线的“排头兵” 

  “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担使命。”28年来,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大考,周英华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3,“营改增”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行对每个人来说“营改增都是新生事物,时间紧任务重周英华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5+2白加黑她身兼数职,努力克服人手不足短板,创新总结出1+N工作方法,确保了整个“营改增”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一年周英华的儿子参加中考,爱人在外地工作,儿子居住在学校附近,周英华每日要来回奔波30多公里回去照料儿子,同事们不知道那段时间她是怎么咬牙坚持的,但大家从未听到她说过一句辛苦或者抱怨。

   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周英华又一次冲锋在前,为了让改革后的税干及时掌握不熟悉的政策,为了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第一时间适应这种转变,周英华在改革期间主动承担起政策汇编宣讲任务,每天下班后加班自学改革之前不熟悉的税种、政策,将政策汇编利用班前、午休的时间给一线税干培训,做好政策落地的咨询解答工作。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周英华于2019被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授予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先进个人成绩的背后是日夜的执着钻研,是发自内心对税收事业的热爱。 

  纳税人眼中的“贴心人” 

  周英华坚持把脑袋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的朴素信念,始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爱岗敬业中默默奉献,在一点一滴中书写人生精彩华章。主动靠前服务,坚持将纳税人呼声当作干事创业哨声,积极思考、敢于创新,深入研究工作推进方式方法,不断解锁解决纳税人问题的新技能,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成效纳税人的贴心人。周英华曾作为党代表参加了东河区第十次党代会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东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她服务着人民,也为人民发声。 

  2022年,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让纳税人享受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的税收优惠红利便成为了她不懈追求的工作目标。为尽快让广大纳税人知晓该项福利政策,周英华同志主动申请每周一在办税大厅对纳税人开展咨询辅导服务,同时结合纳税人出现频率高的疑问通过“纳税人学堂”向符合政策条件的相关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并予以业务解答,保证了广大纳税人清晰明了地掌握各项减免优惠政策。 

  在新一轮“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中,周英华同志带领业务骨干对东河区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走访,每到一个地方,她比纳税人还着急,总是率先问纳税人的需求,现场解决纳税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熟悉她的纳税人也会亲切的称呼她为“南姐”。“‘南姐’的业务特别好,平日里有什么问题,我们都打电话咨询她。有的时候打完电话发现是周六日,但是‘南姐’从来没有不耐烦,而且政策解释的特别到位!”包头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光俊激动地说。纳税人这样的好评这么多年从没间断,而周英华却总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广大纳税人,只有不忘从税初心,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才能无愧于这身税服”。 

  青年税干的“引路人” 

  税务人肩扛税徽,承担的是国家责任,当我们融入人群,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有责任让中国的未来更加美好,让中国的青年成长成才”她在日记中写到。如果坚韧有模样,大概就像她恪守信念,胸怀大局。 

  税收政策如何我们的工作结合,我总是学懂了,但就是不会用,你是怎么学的啊?”“政策更新快,我总怕给纳税人解答的不是最新、最正确的,有什么好的方法吗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税干,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为了让年轻税干快速成长线上她打造税政研讨室,不定期分享各类税政解读、税政学习的干货,鼓励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交流碰撞中激发思想火花,熟练掌握税收政策;线下,她成立骨干工作室,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学习,将所学所思倾囊相授。在她的眼中,那些初出茅庐的税干就像一颗颗幼苗,她用心浇灌,悉心培育,使它们茁壮成长领导夸奖她工作开展的好,她从来都说这是负责工作的年轻人的功劳;大家要评她为优秀,她从来都说这是年轻人的工作成果应该给他们。从业以来,她亦师亦友为东河区税务局培养出众多优秀青年干部,税政、征收、纳服、税源等多条战线上的环节干部师出其门,在所有年轻税干的心中,“南姐”就是他们的恩师,是他们进入税务部门的“引路人” 

  家人中的“追光者” 

  无论是深夜书桌前刻苦学习的身影,还是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全心全意地付出,还是她休息对纳税人政策咨询的悉心解答,不仅影响着年轻税干,还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作出了表率。深夜书桌旁的身影给孩子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不仅以妈妈为榜样,耳濡目染也成了半个“小税务通”。在儿子心中,妈妈是追光者,同时也散发着光芒,照亮着他做人、做事和学习的路。如今她的儿子已经一名大三在读学生,去年寒假假期,得知母亲单位正在招募大学生税收志愿者,他第一时间填写了报名表,参与了税收志愿者活动。平日里只是看到母亲工作特别忙碌,参加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亲身体会到了税收工作者的不易,也让我感受到了母亲的伟大!我要像母亲一样,无论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当先锋、做表率。 

  岁月匆匆,从刚入行的一路迷茫,到税务系统的业务骨干、专业人才一路走来,周英华同志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而有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她持之以恒的努力下,不知获得了多少荣誉可每当有同事提起这些头衔时,她总会报以淡淡的微笑:其实我和大家一样,只是个平凡的税务人。因热爱而幸福、因默默而高尚,她成了群众眼中最美的“风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