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党员红” “税务之花”绽草原

——记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张洪英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 张洪英

    

  如果说人生是五彩缤纷的,那么青春必定是最绚烂的一抹。28年前,她带着青春的朝气,怀着对税收事业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税务人。28年的税月时光,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但她一直就在同事的身边、在纳税人的身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一丝一毫做细,她就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胜利街道税务所所长张洪英。 

  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她个人先后获得“海拉尔区身边好人” “海拉尔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并带领支部党员和干部职工为所在集体争创了“全区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呼伦贝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呼伦贝尔市巾帼文明岗”“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金税三期系统并库先进集体”等荣誉。作为一名税务人,她始终用润物细无声般的服务,恪守着税务人的初心与信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描画着自己人生之路的“党员红”。 

  将心比心,奋战在一线的“税务蓝” 

  28年的基层税务工作经历,无论是最早的个体税收管理员,还是现在的基层税务所长,她接触最多的就是纳税人,因此她也更加了解纳税人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面对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等重大任务时,她总是能站在纳税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让他们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2019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面对1098户单位因个税申报方式改变而带来的困难,她没有退缩。针对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多的特点,积极与政府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将全局40余名税务干部分成10个辅导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电话+实地”辅导的方式,有效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七千余人的个税汇算任务。在那段时间,因为长期熬夜加班抵抗力下降,全身过敏、水肿,看着她满脸红肿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但她知道在这关键的时刻她是职工们的主心骨,她必须和职工们站在一起。她认真准备每一期培训班,耐心细致的解答每一个纳税人的提问,给纳税人一遍一遍的讲解国家的改革政策,因为她深知只有让纳税人理解改革的意义,才能顺利地推进个税汇算。在那期间她一直口服脱敏药,直到汇算期结束她才去医院输液,但因为治疗不及时引发的哮喘直到现在还经常复发。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确保纳税人能够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她严格把好减税退税政策的落实关,充分利用现有干部职工的人力资源配置,成立“优惠政策宣传组”“政策享受辅导组”和“减税退税攻坚组”。她与职工共同学习梳理优惠政策,制定宣传辅导计划,筛选查找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抓牢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她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走,只要有加班的职工,她就一直和他们工作到最后,有时凌晨两三点还能看见她办公室的灯亮着,她常把自己形容为一个陀螺,每天来回穿梭,从没停过。她总是对职工说,“对于我们来说,减税退税是本职工作,而对于纳税人来说,这些钱是真正能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解决困难的资金,所以我们要竭尽所能,哪怕吃点苦,受点累,也要让她们及时享受到国家政策的红利。” 

  到胜利街道税务所的五年里,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到办税厅走一圈,在那里她总能发现平时注意不到的问题。在今年四月征期的时候,她就看到很多年龄大的纳税人还是到办税厅办业务,为此她让办税厅专门制作了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并挑选两名业务骨干,专门辅导年龄大的纳税人。“您看,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是不是很简单?以后您就可以在家办了,拿着操作指南一步一步操作就行,不用往税务局跑了。”有过多年辅导纳税人经验的她经常在大厅亲自教纳税人操作,这样的暖心服务也获得了纳税人的点赞。 

  “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有了这样的同理心,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干好。”张洪英说道。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党员红” 

  作为一名有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在任何时候她都牢记党员身份,在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生活中发挥“榜样”的力量。重阳节,她和支部党员到敬老院里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儿童节,她组织党员一起福利院陪孩子们过节,自己掏钱给他们买礼物;春节期间,她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慰问辖区内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疫情发生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承接小区值守的任务。她主动申请到最老旧的小区参加第一班值守任务,在近零下三十度的寒冬里,因为没有值守房间,在外面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冷了她就跺跺脚,来回走走,一上午的值守任务,她虽站好了第一班岗,但多年的腰椎病也犯了。尽管如此,她还是细心对交接值守的同事嘱咐道:“这个小区年龄大的老人特别多,小区门口路滑,要是他们路过,一定要提醒他们小心。”因为每当看到他们,她就能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也都已经八十多岁了,疫情期间因为工作和值守任务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们,这么冷的天得自己出来买菜,提醒这些老人的时候也饱含着对父母的一份担心和愧疚。 

  2021年底疫情再次来袭,她在完成值守任务的同时,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税企联系群中发布各项操作指南,“我怕纳税人和职工有问题找不到我,所以必须保持沟通不断。”那段时间她和同事们都是随时随地在线解决各类问题,确保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及时响应。仅2021年一年,胜利街道税务所干部职工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形式,开展各类疫情税费优惠政策宣传16533户次,确保了辖区内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尽心尽力,基层税务所的“大家长” 

  在大多数眼里,她这个年龄应该是大部分职工的“大姐”,但在胜利税务所却有不少职工比她年长,并且很多职工身体状况不好。因此在生活中,她关心每位职工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职工的事儿她都清楚地记在心里,许多问题她总是想在前面,一旦职工有任何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忙。在工作中,她根据职工的年龄、工作经历、知识水平等,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在她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税务所各项工作总能在全局拔得头筹。“张姐在工作中是我们的好领导,在生活中是我们的‘大家长’,但我们有时候挺不好意思的,感觉她为工作和职工付出的太多了,陪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太少了!”跟她一块共事多年的职工蔡虹说道。 

  其实,她自己也知道对家庭和孩子的亏欠,2018年她到胜利街道税务所任所长时,她爱人在外地工作,照顾孩子都得靠她,但工作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那时14岁的女儿正是面临中考的关键期,每天放学孩子就到她的办公室学习,饿了,吃盒饭,累了,沙发上躺一会,经常加班到半夜,孩子就在沙发上睡着了,有一次孩子感冒了,发烧难受,躺在沙发上一直等妈妈加完班才回家。现在已经上高中的女儿有时还会安慰她“妈妈,不用担心我!你工作,我学习,咱们都在做好自己的事。”让她比较欣慰的是女儿的学习一直没让她操过心,但缺席女儿的成长却是她最大的遗憾。 

  时光荏苒,税月如歌。从踏上税收工作岗位的二十八年里,她一直扎根于基层一线,始终像深谷的幽兰,于不引人注目的角落静静散发着淡淡的馨香。岗位虽平凡,干事显不凡。这朵扎根草原北疆的“税务之花”正用“党员红”书写着使命担当,绽放着税务人的熠熠风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