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写就“税”月华章

——记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刘新刚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刘新刚

    

  党旗下,蓝色的税徽闪耀;平凡中,税月的坚守永恒。 

  刘新刚,男,汉族,1977年11生,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是一名25年税龄的税务“尖兵”。25年来,他由基层税务机关到盟局,先后从事过税务稽查、信息、税政、征收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担任过股长、基层局副局长、科长等职务。无论在每一个岗位,他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秉承初心、刻苦进取、爱岗敬业、辛勤耕耘,工作能力及个人品德修养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兴安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10多项荣誉称号。 

  理想和信念:在守望初心中诠释信仰 

  赤诚入骨,深学细悟践初心。刘新刚同志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始终自觉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做理论学习的表率。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随着理论知识的不断积累,其自身理论文化修养不断提高,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职责入心,示范引领抓融合。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探索党业融合方式方法,组织本部门人员集中学习时,认真安排学习内容,将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与税收业务学习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将政治理论知识同税收业务知识同学习、同部署,带领科室人员切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税收工作实践。在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党性修养,引领干部群众以扎实的学思践悟补足思想“钙质”。他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积极努力,扎实进取,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 

  大爱入魂,疫情职守显担当。比起税收业务过硬,更让人钦佩的是他作为党员干部的担当。在2020年初的疫情应对期间,作为支部副书记,在接到疫情值守的任务后,立即第一时间与机关党委联系,主动申请成为党员冲锋队的一员,领取工作任务,并与支部委员确定分解工作任务,联系支部在家人员,协调联系后勤配备防疫物资,完成人员分组及值守要求的培训工作,及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值守。在值守期间,克服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严格排查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向小区居民进行疫情宣传工作,让“税务蓝”在疫情防控一线闪亮。 

  攻坚与克难:在担当创新中诠释忠诚 

  秉承一颗匠心,精益求精干在前。多年来,刘新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颗“匠心”的含义。1997,他刚被分配到阿尔山市国家税务局工作。此时的阿尔山局人员少,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刘新刚同志没有退缩,认真钻研税收业务,并于次年被任命为阿尔山市国税局稽查分局副局长为了尽快提高稽查工作的水平,他不分白天黑夜的钻研税制、会计、稽查检查业务,连续2年超额完成稽查任务。2003年乌兰浩特市国税局工作期间他探索制定符合实际的评估分析方法,走在全盟税务系统前列。2004年综合征管软件上线的前期准备工作期间,他被抽调盟局负责综合征管软件上线的前期准备工作,牵头制定《综合征管软件上线实施方案,为全盟综合征管软件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因表现突出被评为综合征管软件上线先进个人。2007年全区国税系统税负调查分析工作正式开始,他组织制定了《兴安盟国家税务局税负调查分析工作实施方案前瞻性地分析研究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制定好各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将各项工作目标细化、量化,并制定了每项工作的具体步骤,有力的推动了全盟税负调查分析工作的开展。 

  坚守一颗恒心,急难险重闯在前。2013年3月,“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前期准备工作开始被自治区局金税三期办公室抽调从事金税三期前期准备工作,直至2015年系统上线,他作为岗责、初始化等工作的业务骨干,先后在北京和呼市承担支持及上线准备工作,用过硬的业务和敬业的态度体现了兴安税务人的良好风貌。2021年3月,中办国办出台《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税收征管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勾画出一幅清晰的新蓝图。改革任务艰巨,征收管理科作为《意见》落实的牵头部门,责任更加重大。在改革的关键时刻,他虽然深知担任征管科长必将面对更加繁杂的工作、承接更加复杂的任务、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但仍然在干部调整中主动向局党委申请走上征管科长岗位。任职后,他与科室同事全力投入《意见》落实工作中,制定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明确会议管理、请示报告、文件会签、调查研究、督查督办6方面工作要求,为《意见》落实做好制度保障。同时,他紧密结合兴安盟税务实际,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梳理细化实施安排,确定盟旗两级先行探索37项改革任务,推动盟行政公署下发《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的通知》,在全盟形成推进《意见》落实的合力。 

  倾注一片丹心,创新探索走在前。担任阿尔山市国税局副局长期间,他仍然一如既往的忙碌着2012年结合工作实际,他参与主创的“免填单”系统在全区国税系统正式推行;2013年他又参与了总局科研课题写作,其参与的科研课题《关于全面税收风险管理的实践与研究——税源专业化管理模式下的税收风险管理》获得全国税务系统科研课题评选三等奖。2021年,自治区税务局开展征管质效考核,前三个月兴安盟税务局考核排名一度不理想,为切实解决税收征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他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抓住数据质量提升这一解决征管难题的关键环节,创新提出开展“夯基础·强征管”数据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思路,经过局党委审议后于10月份正式启动,围绕“夯基础·强征管”目标,他先后抽调3批次20余名旗县局业务骨干组建一体化工作团队,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和疑点数据修正工作。明确4大类28项重点工作任务,共编制71个指标,分11个批次抽取下发各类疑点数据16000余条,通过与市监部门的信息比对,筛查“清户、清税、清票”疑点数据9800余条,实现“户、票、税”疑点数据“三清”。梳理编制含27个岗位职责的《旗县级税务机关岗位职责清单》和447项职能的《旗县级税务机关涉税事项清单》,形成“岗位统一、程序规范、内控严密、协作顺畅、便捷高效”的基层税务机关征管岗责体系,该项工作得到自治区税务局主要领导表扬批示。 

  敬业与奉献:在忠于职守中诠释价值 

  公而忘私,敬业奉献。对于工作,刘新刚从不推诿,从不挑拣,从不畏难,始终充满激情,无怨无悔。但对于家庭,他却始终有一些愧疚和歉意。每当个人和家庭利益与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他始终做到以大局为重,坚持抛小家顾大家,积极服从组织安排。2021年孩子中考在即,正需要家人的关爱和陪伴,但由于恰逢《意见》落实工作的关键时刻,刘新刚无暇顾及孩子学习,连续几个月奋战在一线,带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研究工作措施、开展调研督导,在孩子的人生关键期,他没能陪伴在侧,更没能帮妻子分担家庭重任,他深知,多年来,正是妻子的无怨付出他才能心无旁骛的钻研工作。虽有愧,但无悔,正是有了像刘新刚一样的税务干部的无私付出,兴安税收事业才能取得一项接一项的亮眼业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5如一日,他以踏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谦逊朴实正直的人品,努力践行着基层税务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精神,得到了组织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其所在科室2015年至2017年连续被评为绩效管理先进科室。他本人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8次,获三等功2次;先后参与了全区国税系统综合征管软件上线、税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全盟税务登记换发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全区国税系统综合征管软件上线过程中表现突出被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参与全区国税系统税负调查分析工作,因组织、协调工作、数据分析、开展调查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三等功;2014年被盟委行署评为兴安盟先进工作者;2016年在全盟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嘉奖;2017年获评兴安盟先进工作者,同年获得全区国税系统营改增优秀党员;2020年被盟直机关工委授予兴安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一个个闪光荣誉的背后,无不凝结着他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初心如磐,一往无前。2022年,刘新刚探索提出实施“征管能力提升工程”,牵头建立《征管质效监控轮值制度》、《征管工作讲评制度》,组织各旗县局轮流负责征管质效、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等指标的监控及疑点数据修正。针对日常发现征管问题,组织盟局相关科室及各基层单位进行工作讲评,以评促比、以比促做,推动全盟各级税务部门征管质效不断提高……如今,刘新刚同志继续奋战在税收改革第一线,用责任书写着一名税务人的操守品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坚守着对税收事业的初心,以才情和汗水为墨,用执著和勤奋做笔,绘就着对税收事业的无限忠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