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书写使命 拼搏实干彰显担当

——记国家税务总局突泉县税务局袁宇曦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突泉县税务局 袁宇曦 

    

  他胖胖的身材,脸上始终带着亲和的笑容;他怀着对税收事业的满腔热情,在基层税收管理岗位,一干就是20年。工作中,他争做税源管理的排头兵、勇做征管改革的主力军、竞当拼搏奋斗的实干者、善当学思践悟的领头雁,用辛勤和智慧践行“服务民生、税收先行”的神圣使命,以“纳税手牵手,服务心连心”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突泉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宇曦。 

  扎根一线,争做税源管理的排头兵 

  2002年,年仅22岁的袁宇曦进入税务系统工作。上班不久,他就主动提出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六户镇税务所工作,用他的话来说,只有真正深入了解纳税人的所需所求,才能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刚参加工作时,税收工作的推进十分困难,一些纳税人对税收工作有严重的抵触心理,甚至有时会出言谩骂,但袁宇曦没有丝毫的气馁,他意识到,纳税人的抵触源自对税收工作的不理解。他虚心向所里领导和同事请教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利用一切时间学习税收政策,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储备。为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状况、更好的将税法知识宣传到位,袁宇曦硬是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走遍六户镇的山丘沟壑,将税法宣传到田间地头。有一次在入户宣传的路上,突下大雨,同行的同事说“我们回去吧,明天再继续入户”,可袁宇曦却说“国家新下来的这种有时限的政策,我们一定要尽快宣传到位”,就这样他硬是冒着大雨,将政策送到辖区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在农村收税最难过的还是人情关,六户镇是袁宇曦的家乡,很多亲属朋友都工作生活在这里,在开展税收工作时讲情的、不缴税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一次在上门收增值税时,一个老大爷没有好气的说“你们不顾人情收税收税,费这么大的劲儿收的税还不多,有什么意义?给你吧。”啪,将满满一大袋子硬币扔到他面前,说“自己数吧”,面对大爷的无理取闹,他思考了一下,微笑着说“大爷,您家有称吗?”然后耐心的把硬币按币值大小分类,逐堆以称重的方式很快计算出了所需税款的金额,刚才还气势汹汹的老大爷也不由得哈哈大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袁宇曦总说:“国家把这个镇的税收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守土尽责,一分一厘也不能少”。经过年复一年的不懈付出与努力,六户镇纳税人终于对税收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发自内心的支持,袁宇曦也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袁税官”。看似细微的转变,背后是他付出的辛勤与汗水。 

  创新思路,勇做征管改革的主力军 

  2016年,袁宇曦被任命为六户镇税务分局局长。工作期间,他始终把“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工作重点,将“要我服务”变“我要服务”。多年的勤奋专研,练就了他一眼就能辨别出房租发票真伪的本领,他能根据企业开具发票的货物劳务名称、发票使用率、登记注册类型、入库税额以及查询比对电子抵账中相应进项发票等风险特征准确找到企业存在的漏点、疑点,将风险防控做在事前,防患于未然他推出的“一户一册”“一户一策”“一户一招”创新举措,大大节约了企业办税的时间和成本。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除了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外,更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握方式方法,啃下硬骨头、打好改革攻坚战”。袁宇曦通过各类培训和刻苦自学,结合改革推进时间节点,主动进行业务对接,整理出一套专门的工作手册,和同事们分享,为扎实推进税制改革做准备;改革正逢7月大征期,面对业务整合、系统升级、征收高峰多重大山齐齐压下,他乡镇、县里多头奔波维护,嘴上从不说“为纳税人服务”,却一直在用行动让纳税人满意。一天中午,他刚要下班回家给满2岁的女儿过生日,一名纳税人急匆匆的来办税服务室业务,经过了解,原来是发票增量业务需要审批时间,但纳税人临时急需开出发票,袁宇曦带着纳税人了解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最终帮纳税人解了燃眉之急,纳税人再三向袁宇曦的温暖服务表示感激:“急纳税人之所急,从你一个人身上,我看到了税务部门真是好!”一中午的时间飞速流逝,袁宇曦也再一次错过了女儿的生日。工作中像这样的延时服务、特约上门服务经常出现,纳税人需要时,他就是勤快的“脚”、热情的“手”、担当的“肩”唯一遗憾的,是他对于家庭的歉意,作为一名年轻的父亲,在加班加点时他也时常会想念年幼的女儿,不觉间已经错过了孩子成长,他特别歉疚,总是说“等工作完成了,我再好好陪他们娘俩。” 

  履职尽责,竞当拼搏奋斗的实干者 

  2021年10月,袁宇曦被任命为突泉县税务局副局长,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他事事抢在先、冲在前,哪里遇到了问题,哪个同志遇到了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制造业缓税工作期间,他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共商难题,加班加点成了他的常态。在一次会议中途,他的身体还是支撑不住了,豆大的汗滴顺着他的脸颊向下滴落,经过检查,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长期的慢性疾病引发了肾部疾病。但他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硬生生坚持到制造业缓税工作完全落实,才利用春节假期的时间做了手术。术后不久,他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到工作岗位中。 

  2022年4月13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突泉县这座小城按下了“暂停键”,还在恢复中的袁宇曦,毅然主动请缨,包联平房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平房区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大,为了确保核酸采集人员底数准确,当夜他就亲自带队开展“敲门行动”,接着便是持续28天×24小时的28轮摸排672个小时的无间歇轮流值班留守。夜班辛苦,他把自己所有的排班都排在了晚上,早上,他又挨家组织群众做核酸。每次中午回家的时候,他的手仿佛被冻住一般,要泡热水才能舒展。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抱怨过一句,只是辛勤的工作在第一线,把安全和温暖留给了千家万户。 

  在突泉县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的攻坚期。他利用所有空余时间,通过钉钉、微信、电话、远程帮办、在线辅导等方式,帮助县内疫情静态管控期间居家的纳税人,解决留抵退税办理过程中的困难,让每一笔留抵退税业务精准又高效。解除静态管控后,他又第一时间带队远赴呼和浩特市光环新能源公司进行实地核实。经过细致的核对,为该企业退税322万元,让纳税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企业法人红着眼眶说:“在这个非常时期,真的没有想到突泉税务人能对我们的事情这么负责!” 

  忠诚担当,善当学思践悟的领头雁 

  他常常对大家说:“干工作一是要有兴趣,二是要有热情,三是要有真本领”。不计得失、创优争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作为副局长兼党支部书记,袁宇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他建立一天一通报、一周一重点、一月一集中、一季一研讨、一年一提升的“五个一”常态化学习制度创新开设“党课十分钟”栏目;聚焦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服务于各项重点工作中,走出一条“抓党建、带队伍、促税收”的新路子,使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2022年,他所在的第二党支部被评为“最强党支部示范点”。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位包村领导,袁宇曦始终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带领帮扶干部入农户,听民意,结合贫困户意愿,帮助他们养殖牛等大型牲畜2022年春天,在入户走访时,他发现帮扶户赵旭江大白天在炕上躺着,很痛苦的样子,询问后得知老人得了急性阑尾炎,袁宇曦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当即把他送到医院,把自己随身带的600元钱给了老人,让他快点治病。他还多次深入涉农企业、农业合作社开展“点对点”宣传辅导,让政策红利直达扶贫产业、企业和农户。 

  辛勤的汗水,努力的拼搏,换来了丰硕的回报,袁宇曦2011年—2017年间,连续获得嘉奖7次,记三等功2次;2019年9月获得自治区税务局通报表扬2021年7月荣获全区百佳税务所长等荣誉称号。袁宇曦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税收战线上无私奉献,用一片丹心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税收之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