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 国家税务总局扎鲁特旗税务局红光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扎鲁特旗税务局 红光

    

  朴素不加修饰的穿着和中规中矩的面孔,短暂相识后,就会很快遗忘,唯有黑框眼镜后面那双睿智的眼睛和健步如飞的身形是记住他的两条线索。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却拥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的毅力,他用对党的赤诚、对工作的执着,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扎鲁特旗税务局鲁北镇税务分局局长——红光,一名优秀的80后蒙古族税务干部。 

  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先后从事过内勤、税源管理、税政、风险管理、法制、征管、信息中心等多项工作。随着工作岗位变动,从事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因工作扎实肯干,分别荣立三次“三等功”,2018年在全区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暨总局“新机构、新职责、新业务、新作为”网络竞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21年参加自治区税务局非税业务大比武获得非税类专业骨干称号,他获得的荣誉举不胜举。因业务能力突出,入选到区局征管法修订人才库、税收科研人才库、非税收入人才库。 

  一、兢兢业业工作显担当 

  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作为先行确定的四个部门负责人之一,统管原国地税征管科技工作,夜以继日做好管户分配、金三测试等工作,顺利实现系统合并,为业务整合奠定基础;他以“预防为主、整改为辅”的理念,坚持数据思维、高度重视数据质量、挖掘数据资源、盘活数据资产,以征管流程各环节为链条,从登记到注销,全链条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工作。 

  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扎鲁特旗税务局是总局专项附加扣除核验在内蒙试点的3个单位之一,带领相关人员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锻炼了队伍,培养了师资。 

  同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开始执行,由于政策执行日期早于文件发布日期,退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笔数多,尤其是邮政代开大票,纳税人全部是自然人,金额又很小,纳税人无法联系或者因退税成本高不愿退税,税务局又不掌握自然人银行账号,退税进度缓慢。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破解自然人退税难瓶颈,他仔细研究工作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经咨询法律顾问,向领导和减税办建议向商业银行获取需要退税自然人银行账户。建议被采纳后,在信用社获取自然人账户1483条,破解了退税难题,使当时邮政代开发票退税完成率达到91%,有力地推进了退税进度。期间又出现部分账号无效,国库频繁退回的情况,他利用业余时间,对300余户自然人账户转账0.01元,将无效账号剔除,减少与人民银行等其他单位在退税方面的矛盾。 

  2019年疫情期间,他始终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为纳税人提供邮寄申报服务,整合7个微信群1000多人,在群内为纳税人开展“即问即答式”咨询辅导服务,既减少了对纳税人的打扰,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解决了纳税人疫情期间申报及咨询的难题。 

  在首次综合所得个税汇算清缴期间,他加班指导汇算清缴审核,共核对2万多条数据;2022年,他承担区局数据质量工作,组织人员验证24项指标12800多条数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46条。同年,筛查扎旗局登记信息36项10730条数据、税费种认定信息11项184条,他又潜心研究以数据治税应用,利用各种数据优化征管,规避执法风险;几年来,他耗费大量心血,将4000份政策文件,分门别类做成电子版“政策一本通”,制作单税种征管建议5份,为开展税收业务工作提供了扎实便利的抓手,并且得到了推广使用。 

  二、扎扎实实学习抓基础 

  在工作中,红光坚持学习新形势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8年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组织的影响下,他坚定树立政治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三观”,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入旗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后,他积极建言献策,与青年同志互助共学税收业务知识、党的理论知识。 

  他作为鲁北镇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支委班子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制定严谨科学的学习制度,加强对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的党课活动大力提倡先进党员典型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课的生动性、感召力和实效性;定期开展学习党性党风党纪知识、廉洁自律知识、思想道德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教育活动。并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系列片》、观摩纪检教育基地措施,使每名党员接受廉政教育,产生思想震撼,达到转变思想作风,提高廉洁从政意识的目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并定期开展重点学习科目的重点研讨和集体研讨支委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学习研讨,保证学习的质量;“七一”“十一期间,带领党员深入本地区红色基地,聆听那段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岁月故事,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在红色基地,组织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们的红色理想信念。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始终保持学习热情,多次参加各种证书类考试,让自己时刻处于“充电”状态,提升本领,相继获得了《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中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中级)》。 

  三、本本分分爱家尽责任 

  2017年末,红光妻子刚刚从事信用联社财务工作,因决算任务紧、又极其繁琐,她与两名同事一直加班加点,忙得焦头烂额。晚上11点多,红光加班完成工作后回到了家里,没想到睡梦中的孩子却一直在发高烧。母亲告诉他,给孩子吃了药,也想给你们两个打电话,但是知道你们忙,就一直在孩子跟前看着。听完后,他没有埋怨年迈的母亲,而是让自己的母亲在家休息,果断地带着孩子直奔医院,当孩子难受得哇哇大哭时,当大夫训斥他孩子都这样怎么才送来时,他心里也有太多的话想解释,可是,他能说什么?一头是工作,一头是家里,哪里也不能放下,可是,哪能两者兼顾?看着哇哇大哭的孩子,红光心都碎了,几年来,他不分昼夜地拼命工作,对孩子的照顾少得可怜,他欠孩子的太多了。他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领着孩子去过游乐场,也未曾带着孩子去吃上一顿孩子喜欢的东西。他是想趁着年轻,多为税收事业做贡献,多为同事分担一部分工作,这份大爱有错吗?那一刻,他心乱如麻,只能默默地抚摸着孩子的手,流下一行行心酸的泪水。 

  半夜12点,孩子高烧退了,他急忙将孩子送到家里,安顿好母亲和孩子后,他开始准备饺子的食材。他知道,此时在信用社的妻子和同事还在加班,她们连一口热乎饭都没有吃上。想想这些年,家里、孩子一直由母亲和妻子打理照顾,那份辛苦不言而喻,他必须得为这个家做些事情了。他此刻想明白了,有了家庭的安定团结,他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施展才干,才能为税收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妻子和两个一同加班的同事面前时,妻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那一刻,他读懂了妻子的眼泪包含的对生活的辛酸与对他的感激的内涵。人就是这么容易满足,当你了解了她的内心感受,又在此时给予她一次雪中送炭的关爱,她就会用所有的爱去维护你,维护家。他默默地发誓,今后一定要照顾好这个家,倍加珍惜这份浓浓的亲情。 

  红光,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始终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奋斗 

  有人说工作能力强,可总说态度决定一切,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责任心让不敢有一丝马虎和懈怠,是对税收事业的信念支撑一步步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爱岗敬业,爱的是需要他尽心尽责不折不扣付出的工作岗位,敬的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崇高税收事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