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 永不停歇

——记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黄世玉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 黄世玉 

    

  在学校,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模范团干”;在税务系统,他是赤峰市行政立法专家人才库成员、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虽然刚刚31岁,多次被评为市“优秀党员”和县“绩效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法制股负责人黄世玉。 

  为追梦,苦练“内功”,坚持“三学”“三多”学习法 

  黄世玉在学生时代,就有一个梦想,学法律,当律师。他说:“求学期间的法律梦想在工作岗位上实现,是法律人最淳朴的信仰。” 

  2014年8月,黄世玉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录到宁城税务,这一干,就是8年。8年的积淀,洗去了年轻人身上的浮躁,却浇不凉心中的梦想。 

  他说:“只有有了梦想,我们才有真正的动力,才有激情去行动。” 

  刚入职时,老同志给他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世玉,拿着这本书,这是咱们税务系统的工作指南,弄明白它,开展各项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黄世玉变压力为动力,制定追梦规划:拼搏100天,由“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拿出“三学”学习法,即:每天早起一会学,晚睡一会学,平时挤出一段时间学。工作中,提出“三多”锻炼法,即:多想一点、多看一点,多做一点。仅仅3个月,掌握了税收法制与督察内审的基础知识,成为前辈的好助手。2017年2月,内蒙古税务系统推行公职律师制度,黄世玉成为全市原国税系统3名公职律师之一。 

  在涉税数据对外提供工作中,黄世玉严把审核关、程序关,撰写审议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17次,实现了调查工作、纳税人、缴费人双赢局面。 

  原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全市税收法制工作急缺熟悉政策业务又有基层实操经验的复合型人才。2019年,黄世玉调训到市局法制科,主要从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清晨他又第一个到单位整理案卷资料,每天工作14、5个小时,一个月时间,他整个人瘦了一圈。很多人说他有“内功”,是年轻的“能手”“大拿”。 

  2022年,长期关注赤峰市法治工作建设的黄世玉,在浏览赤峰市司法局网站时发现,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赤峰市人民政府决定向全社会征集人才,建立赤峰市行政立法专家库。看到这个消息,黄世玉的心情激动起来,自己是法学专业出身,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还在专业性非常强的税务系统工作,各方面条件都符合要求。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己的工作年限短,社会阅历还不够丰富,处理综合性事务的经验欠缺,能够入选吗? 

  “不行,必须得报名,哪怕没有入选,也知道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在哪里。为追梦,就得敢于拼搏!” 

  决心下定,黄世玉细心组织材料,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结合在一起,展现了一个年轻人走出校门后成长于基层一线岗位,逐渐成为岗位能手的奋进之路。终于,赤峰市司法局公布了赤峰市政府第一批立法专家库专家信息,在34名立法专家库名单中,黄世玉的名字赫然在列,任期自2022年4月1日至2025年4月1日止! 

  近日,该同志又被选任为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为筑梦,借鉴“枫桥经验”,创新“1234”工作法 

  黄世玉说:“工作没有彩排,筑梦的路上,不要畏惧,不要胆怯,要用你的知识、耐心、拼搏心去迎接每项工作。” 

  2022年5月的一天,法制股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刚拿起电话就传来一个怒气冲冲的声音:“你是宁城税务局吗?有人买东西不给开发票你管不管?你不管我连你一起告!” 

  黄世玉用平稳的语调回答:“您好,这里是宁城县税务局法制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原来,该消费者在天义城区某名表店购买手表,谈妥价格后,店家却以已经享受价格折让为由,拒绝开具发票。消费者直接将电话打到了法制股。黄世玉一边安抚来电人情绪,一边迅速在金三系统中查询到了该纳税人的全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专管员等信息,并向来电人承诺迅速办理。4个小时后,专管员传回信息:查证属实,纳税人表示承认行为不当,已将发票在税务机关见证下交到消费者手中。 

  刚放下专管员的电话,准备投诉的消费者也打来了电话:“黄主任,谢谢你们啊,刚才他们把发票给我啦,也向我道歉啦。说实话,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我一激动,话说出去了,没想到你们真当个事来处理,我心里很暖和。又一想,你们很忙,给你们添麻烦啦,我心里挺过意不去的啊!” 

  黄世玉回答道:“老哥,你这就说远了,纳税人、缴费人也好、消费者也好,都是咱们税务系统的好朋友,你们身上的小事,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发票拿到了,你的诉求解决了,我们也规范了发票开具行为,要说帮助啊,该说感谢的是我们!” 

  税务局一位领导说:“这样的案例,过去屡见不鲜。如果涉税矛盾不能有效化解,麻烦更多了。” 

  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作为赤峰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黄世玉提出推行“1234”运行机制,在宁城县税务局作为“枫桥式”税务分局试点单位的意见,得到局领导肯定。所谓“枫桥式”税务分局,是总局在总结“枫桥经验”基础上,与税务系统基层治理体系相融合提出的“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具体到基层局的运用上,就是以党建引领工作开展,以税源单位、办税服务厅、4012366纳服热线等渠道为主阵地收集、受理、排查涉税矛盾纠纷,以税收、法律人才为发力点分析、研判涉税矛盾纠纷,以分局(所)、县局为两级主体调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 

  “1”即:一个工作方案。“2”即:二个矛盾纠纷处理层级。“3”是三个工作机制,即:事前纠纷预警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跟踪回访机制,把“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与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测评一体推进、一并落实。“4”即:四个矛盾纠纷调节队伍,一是由本部门内部成员组成调解团队,对初级矛盾纠纷展开调解,做到“小事不出分局(所)、大事不出县局”;二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各支部设立书记调解员、委员调解员、金牌调解员;三是建立调解人才库。由业务能手、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组成;四是推进地方共建共享共治,开展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探索,联系公检法司、信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共议解决。 

  宁城县税务局局长说:“‘枫桥式’税务分局机制建立至今,黄世玉和他的团队就纳税人电子税务局关联信息不准确、合法合理追征欠税、行政处罚执行难等方面,解决了很多问题,矛盾双方都很满意。同时为每一类业务制作了可行性非常高的案例模板,后续处理时只需要套用即可,极大的释放了学习与时间成本,形成了业务知识一人会就大家会、风险漏洞一处堵处处堵、社会效果一人好人人好的格局。黄世玉与他理解的‘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宁城局化解矛盾纠纷的宝贵财富。” 

  为圆梦,搭建“法律平台”,推行“公职律师+”模式 

  2016年,原内蒙古国税系统试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建设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2月,黄世玉同志成为原赤峰市国税系统第一批3名法律顾问之一。扎实的法律知识和对税收业务的痴迷,如同给黄世玉开展工作插上了双翼,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违法案件移送程序、跨税种追征期与处罚权、欠税企业破产申报等业务上,起到了有效衔接税收法律与其他法律的重要作用。 

  2021年,宁城县税务局接到北京某清算管理机构来函,获悉内蒙古一家金融机构已进入破产程序。黄世玉查询到该企业在宁城局还有滞纳金尚未缴纳,经查询破产相关法律规定后发现,如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申报债权,欠缴的滞纳金很可能无法追缴。黄世玉随即采取多种措施及时止损:一是向办税服务厅发出通知,暂停该企业注销流程;二是立即联系管理机构,向其说明破产债权申报逾期后我局方接到通知的情况,并将相关证据材料邮寄到清算管理机构;三是联系其他旗县税务局,互通该企业注销前清缴税款情况。上述措施及时有效的填补了征管漏洞,防止几十万税款漏征。 

  黄世玉说:“自己的梦自己圆,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业务办理完结,思考却从未停止。他感到:把税收业务工作与法律实务工作结合在一起,有助于解决很多业务难题。 

  宁城县税务局分管局长介绍:“宁城局当时有7名同志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搭建一个学习法律实务的平台,推行“公职律师+”模式,有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 

  黄世玉制定了《公职律师实践培训基地共建实施方案》,经选聘程序,最终选择内蒙古信华律师事务所作为顾问单位,合作建立了全市党政机关第一所公职律师实践培训基地,提升执业基础、案例分析、文书写作、实践操作等实务能力,并通过邀请优秀律师授课、旁听红山区某机关行政诉讼案例等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培训活动。 

  一位公职律师说:“‘公职律师+’模式,对锻炼我们全局意识、大局意识,融汇政治问题、法律问题的解题思路,打通规范事前事中服务办理、合理合法事后监督的‘任督二脉’有重要作用。” 

  搭建“法律平台”,推行“公职律师+”模式,撰写法律文书,组织模拟法庭,在优秀律师的指导下参与证据收集、庭审旁听、法庭抗辩等实际业务,提高了实践能力。 

  经过实务锻炼,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成果喜人。 

  在某房地产开发企业涉税举报事项频发之际,公职律师主动联系企业管理人员,阐明违法后果、纠正违法事项,使得几十万的税款足额入库; 

  在与赤峰市纪委监委、锡盟市公安局涉税数据对外提供工作中,公职律师严把审核关、程序关,取得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与保护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信息安全双赢的结果。 

  黄世玉在日记中写到:“有梦想就会有奇迹。谁都无法阻挡我们梦想的实现,只要自己坚持不懈的去追求,只要心中有‘再拼一下就到了’的信念,最终,梦想实现的喜悦就会向你走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