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认真绘就“最美”税务蓝

——记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杨永丽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杨永丽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皆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也因无私奉献的情怀而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她是追求极致的“服务之星”,用税收专业知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助力赤峰市大企业服务管理工作;她是先行示范的“领军之星”,在带队育人上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她用自己的认真奉献与忠诚担当诠释了税徽所赋予的意义,她就是杨永丽,19772月出生,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统计分析股副股长。 

  的确,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只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诠释着“认真”二字的含义,这就是她的真实写照——一名具有18年党龄和24年税龄的税务干部。从她那灿烂的笑容里,你可以看到一名税务人对税收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与满腔热忱的热爱。在从事税收工作的二十多年中,她用行动诠释忠诚,用实干书写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着热爱党、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人生追求。 

  广度——认真学习,只为价值提升 

  1998年,她毕业于内蒙古财经学院会计系,同年12月参加税务工作。通过在学校中的学习经历,她总结了诸多提升个人能力的学习经验。她深知,“打铁先得自身硬,无论做什么工作,个人能力、知识储备都是第一位。税收工作具有极强的覆盖性及专业性,要想出色地完成税务工作,就要既精通企业财会知识,又熟练掌握税收政策。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苦练内功”,孜孜不倦学习税收专业、会计专业和信息化应用知识。在日常工作中,为了更好应对工作中的难题,她更是及时对新的税收政策、法规进行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从深层次把握税收政策的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由于一直坚持学习、更新,她多次在市局和本局组织的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习旅程,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或许,这就是杨永丽坚持的所在吧。 

  力度——认真奉献,只为工作提升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发扬奉献精神,就要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在工作中,她始终以这种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不计个人得失,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就像她最常说的那句话,“让我来!” 

  2007年,她被调入税源管理部门,成为一名税收管理员。她清醒地认识到,与以往从事过的岗位不同,税收管理员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她为自己设立了“三勤”目标,即勤学、勤问、勤练,在每次的检查结束后,她习惯于静下心来分析方法,总结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经过长时间的刻苦学习和静心钻研,她很快就进入到工作角色当中。一年多来,她立足本职,总结出做好税源管理工作“一看、二问、三核”的方法,即:“看”就是到纳税人实际经营场所实地察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纳税人要有详尽且完备的了解;“问”就是向企业的生产人员和财务人员了解企业产品情况和会计核算情况,通过询问比较分析出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给出相应建议及指导;“核”就是根据前两个环节发现的疑点,对照会计账簿进行核对,从而了解该纳税人在会计核算工作中的真实性。通过反复实践运用提升,在2007年赤峰市国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开展的税负调查分析工作及企业所得税专项评估检查中,她所在的检查组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评价。 

  过硬的业务素质、多年的业务积累,不仅为她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帮助大企业纳税人弥补了一些“空白性”问题。20075月,她所在的检查组到户检查,在查看“应交税金”账户的时候,她发现企业将购进的固定资产作了进项抵扣。经询问,原来是企业对政策掌握有所偏差,误以为赤峰市已经纳入增值税转型试点地区,自行将购进的固定资产取得进项税做了抵扣处理。在发现问题后,她与企业耐心解释、细致沟通,企业认识到了错误,补缴入库税款12万元。在后续过程中,她又对企业进行相关指导及耐心服务,将企业的问题放在眼前,将纳税人的评价放在心上,细致周祥的服务让企业感受了春风拂面般的温暖。 

  征管体制改革后,她被调整至赤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统计分析股,全面接手大企业数据管理工作。面对新的挑战,没有退缩,也没有喊苦,而是挑起重担,迎难而上。她从梳理大企业名册入手,主动理清全市大企业基本信息。按照上级局要求完成大企业名册管理相关工作,按月审核大企业税收快报,督促千户集团总部企业按月报送直报数据,完成企业财务数据采集。为了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节奏,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她常常需要加班到很晚,当时家里还有不足周岁的孩子,那段日子,当她回到家时,基本上看到的都是孩子已经睡着的样子,以局为家,杨永丽在一次次对小家的舍弃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 

  温度——优质服务 只为温暖人心 

  “把最好的服务奉献给纳税人。”杨永丽说。2020年,总局提高了财务报表报送工作的要求,因为企业财务人员对政策的理解不尽相同,为了保证报表报送质量,除了要积极与各主管局管理人员沟通协调外,还要主动为企业提供直接咨询服务。由于涉及户数较多,每到季度、年度报表申报期,她都要加班到深夜,空旷的大楼里只有她瘦弱且坚强的身影。心所向,事必成,在2021年度财务报表报送工作的绩效考评中,赤峰市税务系局取得了全区税务系统考评一段的好成绩。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她认识到征纳双方常常存在信息不对称,对税收政策的理解程度不一致等突出问题。为了降低纳税人由于对政策掌握不准确而造成的损失,她十分注重政策宣传的重要性。对发现的涉税问题,她逐个、逐项与企业财务人员解释清楚,耐心地向纳税人说明业务活动应纳税原因及适用法律,并告知企业财务人员正确的处理方法,成为了纳税人口中的“贴心人”。但长期以来连续加班,身体不断透支,一次在进行日常数据整理时,杨永丽突然感觉头脑昏沉,身体不适,但她休息片刻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们劝她多休息一会儿,她却连连摆手:“我的身体我知道,现在工作强度大,能顶上一个就顶上一个。” 

  敬业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在日复一日的税收工作,总有杨永丽默默坚守的身影,她用赤诚与执着、担当与贡献、无私与坦荡,彰显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税务干部的敬业底色、忠诚本色。从事税收工作以来,她多次被评为市局、基层局“先进税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数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在2005年被自治区国税局授予“嘉奖”奖励;由于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她在2011年被原赤峰市国税局记三等功。 

  认认真真做事,坦坦荡荡做人,这是她做人的准则,也是她坚守的初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知道,荣誉代表的是昨天,明天她将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再谱写新的篇章。这就是我们税务干部的真实写照,这就是“最美的税务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