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青春“税”月路 绽放最美税务蓝

——记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李栋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李栋 

    

  质朴、刚正的秉性,铸就了他勤勉、扎实的作风;坦荡、炽热的胸怀,充盈着他对税收事业的热爱。李栋同志从部队到地方,从一名军人到税务干部,工作环境变了,社会地位变了,但军人的本色和初心从未变,干事创业的激情从未变。军旅生涯,赋予了他融入骨髓的锐气和坚韧,凭借着自己对税收事业的热爱,他常年奋战在税收工作一线,他始终坚持爱岗敬业、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宗旨,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赢得了各级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一、从“橄榄绿”到“税务蓝”,不忘军人本色 

  从一名优秀军人到税收征管业务骨干,他付出了比常人多的努力。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平凡的税务干部。李栋同志2002退伍后进入国税队伍,退伍不褪色,退线不褪志。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李栋早已把责任变成一种习惯,把税收工作变成一种热爱。李栋最初在正蓝旗国税局桑根达来税务分局从事税收征管工作负责个体市场征管及税务登记、办公室文秘。那个时候从事个体市场税收征管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节假日也不能休息,就这样连续7年战斗在个体市场征管一线,但他从未计较任何个人得失放弃休息日200多天,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从事一线具体工作以后,他深深感到在部队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要求的差距,感到了自己知识面的狭窄从进税务局的第一天起,他就清醒认识到,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想做好本职工作,首先必精业务、会管理、懂法规,学些真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干好税收工作,为了使自己更快的胜任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熟练、能征会管的税务干部,他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主动拜老同志和业务骨干为师,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学习税收业务知识,正是这种求知若渴、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使他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得到迅速提高,很快成长为一税源管理和税收征管业务骨干。随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李栋先后从事办公室、企业税源、办税服务厅、人事教育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一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习增智、学习致用、学有所获。特别是在正蓝旗从事人事教育工作期间,恰逢正蓝旗国税局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李栋同志从党务工作入手,从文字材料准备到展示展板制作,从组织各项创建活动到积极主动参与活动,认真对待文明单位创建中的各项工作内容在全局和李栋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正蓝旗国税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正蓝旗国税局不仅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还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李栋同志也以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深的感动了身边的同事,也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二、从“飒爽军装”到“笔挺税服”,不改从税初心 

  离开挚爱的军营,李栋的绿军装换成税务蓝,笔挺制服下,一颗忠厚善良的赤诚之心未曾改变。在工作中,李栋同志敢说向我看齐,遇到困难敢说跟我上,他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活。“到哪哪忙,哪忙到哪,总是在忙”,这也是同事们对李栋同志的印象。多年来,他从最基层干起,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何种角色,凭着热爱税收,无私奉献精神,凭着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凭着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扎实的做好每一项工作。特别是调入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后,李栋同志先后参与营改增和法规工作,在营改增大会战期间,连续数天加班到凌晨,积极开展入户调查,编辑专题信息、主动学习政策文件,办理相关业务,经常与同志们和有关科室一起商讨和研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探讨如何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如何防止工作中出现差错,想办法出点子、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提高日常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用奋斗的汗水见证了这场历史的变革。2018年国地税机构改革以来他主动承担工作、面对不断更新的的税务知识、业务流程,李栋同志没有畏缩反而将压力转化成动力,提高对税收政策的理解掌握,为了将各项税收法制政策措施、督查内审工作落到实处、为了扎实业务功底,增强业务能力。他经常废寝忘食地钻研税收业务问题,抓紧一切时间,学理论、学业务、学法规,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的同时牢牢抓紧税收业务知识。在每一个工作岗位李栋同志都能尽快地做好角色转换,较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的要求,也总是可以结合实际提出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很快打开局面。李栋同志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大家公认的“多面手”。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连续十年在税务系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三、从“勇敢的战士”到“群众的贴心人”,诠释军人忠诚担当 

  青春献税收,文明建功业,在本职工作和公益路上都有李栋同志忙碌的身影,平常时候,他为千家万户送去税收优惠;畏难关头,他豁出性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抗震救灾中有他,在得知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捐款500元,缴纳特殊党费300元,并通过正蓝旗宣传部认领两名贫困大学生,每学期以捐助2000元生活费的形式帮助两名大学生直到毕业。他说:“灾区的情况牵动着我的心,虽然我不能投身灾区一线,但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心里好受一些”。抗击疫情有他,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春节假期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袭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栋同志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值班小区进行夜班的执勤守护,在连续执勤守夜得他第一时间到锡林郭勒盟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区帮扶有他,2021年李栋同志为达布希拉特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更换价值20000元音响、电子琴、马头琴、二胡、扬琴等设备,丰富社区老人退休生活,资助社区6名困难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生活费,共计30000元。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提供资助,确保每一名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放心学习。警民共建有他,他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在与锡林浩特武警中队 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中,为武警官兵送去文化书籍,以最美的精神食粮充实每一名战士的内心,牢固树立“军民鱼水情 双拥暖人心”的政治理念。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皆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亦会因无私奉献而成就不凡人生。李栋同志充分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庄严承诺,正因他屡次冲在守护人民群众的第一线,2019年他被锡林浩特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全市广大群众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授予“锡林浩特好人榜”荣誉称号,2020年2月被锡林郭勒盟红十字会 授予“人道、博爱、奉献 ”红十字精神奖,2020年8月被锡林郭勒盟武警支队评为2020年度“警民共建”先进个人,2020年11月李栋家庭也被锡林郭勒盟妇女联合会评为2020年度全盟“最美家庭”,2021年5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评为2020年度全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21年7月又被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评为“锡林浩特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8月被锡林郭勒盟武警支队评为2021年度“警民共建”先进个人 ,2021年8月被锡林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锡林浩特市“道德模范”。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和荣誉,李栋没有骄傲,也没有拿此来炫耀,他说:“党和组织给了我荣誉,我就要更加努力的工作,不能辜负组织的希望和群众的信任”。正是有这样的利益观和荣誉观,才使得他工作一年比一年出色,成绩一年比一年显著,真正做到了不屈不挠,胜不骄,败不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干干净净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李栋同志从“一名勇敢的战士”转变为“一名优秀税务人”、“一名群众的贴心人”,他没有壮志豪言,只有辛苦耕耘。退役不褪忠诚本色,换装不改为民初心。忆往昔,他身披戎装,保祖国安宁,看今朝,他身着藏蓝,护税徽荣光。有一条路叫忠诚担当“税”月路,有一种美丽叫崇法守纪“税务蓝”,李栋同志用军人底色铸就了税魂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税务精神,绽放出最美的颜色——“税务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