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工作职责 病魔能奈我何

——记国家税务总局丰镇市税务局邢桂霞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丰镇市税务局 邢桂霞

    

  邢桂霞,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基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艰苦奋斗、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地为税收事业无悔付出。至今,一干就是28年,28年的风风雨雨,无数的日日夜夜,她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和税务干部的誓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 

  自2021年确诊癌症以来,她一边积极治疗、坚韧抗癌,一边顾全大局、坚守职责,在帮助企业发展,培育当地税源,分析涉税疑点,守护国家税源安全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以不屈不挠的干事态度、坚韧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肯定,获得了营改增优秀党员、巾帼建功女税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1155”岗位能手、自治区税务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税务人的担当。 

迎难而上勇担当  百折不挠铸税魂

  2021年,邢桂霞同志像往常一样,每天认真的完成工作。工作之余,一些细心的同事发现她身体状态不好,偷偷躲着吃药。大家追问她时,她就开玩笑的说这是“灵丹妙药”,吃两天就会药到病除。因为邢桂霞同志长期服药,大家都觉得不对劲,最后在同志们的追问下才知道,她吃的是治疗肿瘤的药。 

  邢桂霞始终把工作大局放在个人危难之前,在抗癌过程中,坚守工作职责。2020年,邢桂霞隔三差五肚子痛,她总是吃止痛药,同事们纷纷提醒她要到医院详细检查,她总是微笑着说:“没事儿,等忙完这一阵再说。”5月底的工作空隙,邢桂霞在前往医院检查时“逃跑”了,因为手头上还有个人所得税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没有完成。     

  2020年12月,邢桂霞确诊癌症肿瘤。她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病魔打倒,乐观坚韧、积极配合治疗,还经常宽慰家人。治疗期间,她一直通过电话了解企业税收入库、产销数据分析工作进展情况、企业所得税汇算进度、大企业财务报表报送情况等,指导新取得高新企业证书的企业进行研发费加计扣除。任何时候,对于企业打过来的业务咨询电话,她都耐心解答。 

  2021年1月,邢桂霞的白细胞检测情况不容乐观,被强制住院。“想到还有工作需要我干,我还有能力干,就勇气倍增,绝不能倒下!”这一信念给予邢桂霞力量,在对抗病魔过程中几次转危为安、越战越勇做手术到化疗结束近5个月,她凭着顽强的毅力挺过来,一结束治疗,马上带着假发,投入研发费加计扣除审核工作,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疑点数据审核、处理工作。 

  邢桂霞同志总是乐观对待一切,她开玩笑说:“现在我已经练就了两门“武功”,一是积极治疗的“外功”,二是精神意志的“内功”,我现在内外兼修,身体不会那么轻易被病魔压垮的。” 

  2021年5月,邢桂霞经过几轮治疗后,虽然有效控制住了病情,但医生还是建议她继续休息。此时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逐步推进,她知道机构合并后管户量大、繁杂,且不容丝毫差错,于是主动请缨,继续带队征战工业园区税收征管工作。她任税源科长以来,带领全科同志深化税收征管,培植涵养税源,在任务重、缺口大、人员严重不足的艰难情况下,走访纳税户,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税收完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顺利完成全局税收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峦叠嶂勇攀登  坚守履职显忠诚

  邢桂霞自进入税务系统工作以来,从稽查局到办公室,从信息中心到税源管理,一直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办公室,她能够认真学习文秘知识,发现新闻线索,采编的信息多次被采用发表;在信息中心,她能够钻研计算机知识和网络运营知识,在单位实行人员计算机能级管理,撰写了《浅议加强税务系统网络和数据的安全》论文,获得乌兰察布市国税局税务学会论文评选三等奖,还通过自学计算机知识,考取了国家税务总局中级工程师证书;在税源管理部门,她能够认真学习业务,争当业务尖子,积极开展管户税源分析、监控,掌握管户动态,帮助企业发展,培育当地税源。到今年,她已经从事税务工作28年了,她始终以让纳税人满意为根本出发点,以真情暖心,用真心解难,她的日常工作、管理得到了企业的认可配合,融洽了征纳关系,优化了营商环境,真正体现了以廉政促勤政,以勤政促效率的目的,工业园区的税收入库占丰镇市税务局全局税收入库的近80%,园区工作在全局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二十多年的税务干部,邢桂霞深刻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时刻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有关决策部署。她是业务上的“带头人”。税收工作任务繁重,邢桂霞总是在重大工作中敢于挑战、冲锋陷阵,在营改增、减少偷税漏税、降低税收风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亲力亲为、敢抓敢管,她主导开发的高耗能企业以电管税模型在丰镇市工业园区推广执行,通过企业填报的模型数据分析发现企业涉税疑点,认真核实,排查问题,为守护国家税源安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她是工作中的“清白人”。邢桂霞以一名税务干部和人民公仆身份顶住了说情风,闯过了金钱关,在工作上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廉洁自律,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公正办事、清白做人,对税务干部严格要求,分管的税收专管员从未发生廉洁方面的负面事件。 

踔厉奋发守初心  薪火相传向未来

  她外表看似柔弱,骨子里却有一股子韧劲,从不轻易放过任何税收数据疑点。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经常要到企业进行查帐,每次查帐,她和同志们要对有关账簿、资料一笔一笔进行认真核对,如果发现企业账目有问题,有涉税疑点,就会立即警觉起来,直到把问题查清,并督促企业按规定将应缴的税款足额缴纳。 2021年,她督促纳税人补缴税款和滞纳金近300万元,调增企业应纳税所得额4000多万元。邢桂霞用自己的努力和严谨的作风,守护了国家税源安全。 

  她深入一线调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多年税源管理工作中,她能创造性开展工作,进行管户税源分析、监控,掌握管户动态。为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她带领同志们深入企业调研,一对一辅导,掌握第一手资料、信息,及时了解税负变化情况、企业异常生产情况等,为市领导、局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 

  不仅自己的税收业务能力强,邢桂霞生活里也是年轻税务干部的领路人。她发挥了税务部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抓好部门其他同事的业务学习,手把手带领年轻同事钻研业务,力求精通,带领他们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使他们尽快成长。在她的影响和指导下,一些从未当过一线专管员的同志也逐渐具备了独立工作的能力。 

  当前,减税降费、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邢桂霞主动担当重任、勇于攻坚克难、乐观面对人生,继续行走在坚韧抗癌、坚守职责的路上,不断书写精彩的人生。 

  透过邢桂霞同志,我们能看到许多个如她一样的税务人,在日常的税务工作中默默奉献,在税务改革的进程中肩负起责任,充当一枚不起眼却至关重要的齿轮。 

  穿上税服,肩扛税徽,他们承担的是国家责任;脱下税服,融入人群,他们承担的是社会责任。他们爱岗敬业,壮志在肩;他们开拓创新,乐于奉献;他们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让人收获满满的感动与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