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 用真心 让税徽更加美丽

——记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前旗税务局杨晓冬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前旗税务局 杨晓

    

  杨晓冬,男,出生于1983年3月,汉族。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前旗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记三等功,202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授予“优秀税务所长”称号。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皆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亦会因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而成就不平凡的人生。说起杨晓冬,大家最多的评价是“踏实能干,从不抱怨”,这样的评价来自于察右前旗税务局各个年龄段的同事、领导以及和杨晓冬接触过的纳税人。在大家的印象中,他用责任和信念诠释了“三牛精神”,用勤奋和执着塑造了一个“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坚毅身影,用真诚和奉献把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好税官”形象厚植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勤奋学习 做税收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杨晓冬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年考录到税务局,成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他时刻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税务人员,必需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税收业务能力,而提升业务能力最基本的途径就是勤于学习。入职初始,他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坚持学习2小时。从简单的税种知识开始,到征管法规,再到计算机操作、会计理论、会计实操...,逐步深入。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不同的岗位工作历练尽管岗位多次变动但都没有改变他学习的热情和对工作精益求精。信息中心岗位上,自学了网络知识,组建了局域网站,方便各部门办公学习;征管岗位上梳理征管流程,明确了各项税收业务的操作规范和时限要求,让每个管理人员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做到哪”;税政岗位上以“税种+专题”的形式,将文件、制度、办法进行了梳理集中归类,方便学习、查阅税源管理岗位上他更加注重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结合,积极查找不足,及时更新知识结构,丰富能力储备。 

  “每天坚持学习2小时”这一目标,杨晓冬一坚持就是12年,早已成为他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个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和初级会计师考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初级会计师证书。不同岗位的锻炼和实践以及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习,让他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逐步从业务“小白”成长为全市税务系统的业务骨干。 

  爱岗敬业 领导同事口中的“放心人” 

  每遇重要工作,艰难任务,领导和同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杨晓冬因为把工作交给他,大家都觉得踏实、放心。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良好的口碑都是经过多年工作实绩奠定的,背后是杨晓冬脚踏实地的努力和辛勤付出的汗水 

  其实,杨晓冬刚从事税源管理工作时,各项工作完成的也不是很好。2016年11月因岗位调整,杨晓冬从税政股调整到税源部门,担任巴音税务所所长。随岗位的调整,他面对的工作对象变了,由对内变成了对外,即主要面对纳税人。工作方式变了,由上传下达、部署落实,变成税收执法管理。能力需求变了,重在理论,主要是对文件政策深挖细究,变成重在运用,即能看账、会看账、看懂账。但是他的思想认识、工作方式没有及时转变,导致当年两项重要工作,个人所得税多处工薪自行汇算和年底税收收入任务没能及时完成。 

  事后,杨晓冬对这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了反思,查找工作开展不力的原因。通过深入思考和总结,在找到问题的症结后,杨晓冬先从熟悉企业基本情况入手,按户翻阅纳税人的征管档案,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系统分析纳税申报数据和核对入库金额,逐户形成管理档案,记录关键信息,掌握税源变动数据。那段时间,白天接待纳税人最多的部门是杨晓冬的办公室,晚上关灯最晚的是杨晓冬的办公室,周末开门次数最多的也是杨晓冬的办公室。 

  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他把487户企业的详细情况,深深地刻进自己的大脑。他清楚的了解哪户企业生产、户企业停产、户企业取得土地,户企业该缴纳税款,户企业存在欠税。他清晰的掌握每户企业的产品产量、原料投入产出,电量的能耗状况,产品的价格变动。 

  随着基础管理工作的逐步扎实,日常的各项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事们熟悉的那个充满自信,让人踏实放心的杨晓冬又回了。在税收管理过程中他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即做每一项工作:行动要提前一步,准备要充分一些,目标要提高一点,任务要提前一刻完成。这工作方法一直贯穿他以后的各项工作,并就此取得了诸多优异的工作业绩和成绩 

  2022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最重要的内容,新的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税务局作为主责部门,既要加大退税力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助推企业发展。又要严把退税审核关,坚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将不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剔除出去,保护国家税款安全。 

  留抵退税这项艰巨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分局、税务所,这个繁重任务相伴随的是职责风险、压力杨晓冬秉承一贯的工作作风,早行动、细部署,提前召开部门会议,商定开展留抵退税方式措施会上,动员部门人员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消除消极想法,增强工作积极性,明确了留抵退税工作原则,制定了风险核查方法,预判留抵退税名单。 

  进入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正式开始,二分局首批核查名单中有17户退税企业,涉及运输、机械租赁、矿产品贸易、铁合金冶炼等多个行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杨晓冬作为分局局长,主动靠前,勇于担当带领分局税管员按照既定方案,逐户逐项核实企业情况。核查过程中,杨晓冬同志既担冲锋,与税管员共同走访企业、查看申报、核实发票、查阅账簿、抽查凭证;又担当决策者,把关留抵退税资料,确认核查结果;还要担任“指导员倾听税管员的想法,疏导大家的思想压力;更兼任着管理者和服务者,辅导纳税人及时、准确、合规办理留抵退税。 

  曾经与杨晓冬在二分局共事一年的孙伟光说:“二分局管户多、任务重,我深知杨晓冬的工作压力大,但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迅速清理工作思路,有序部署各项工作。在这过程中,杨晓冬展现出极强的业务能力,他熟悉税收业务工作中各个环节的内容、范围和要求,总能够准确无误的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操作规程开展工作,有这样的人带头,整个二分局的人都踏实。”在杨晓冬的带领下,第二税务分局各项工作都率先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在全局遥遥领先,税费收入逐年增加,全局占比逐年提升。 

  竭诚为民 做纳税人心中的“贴心人” 

  十二年的税务工作,杨晓冬从来没有懈怠,值班室的大爷说:“杨局长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别人都走了,他还没走。”杨晓冬工作起来基本没有空闲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下班,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只要手上有任务,即使下班了也会一丝不苟的把工作做完。他永远不会轻易对纳税人说“明天再来,下午再来”这类话,只要手续齐全,他宁愿多牺牲自己的时间,也要为纳税人解决问题。 

  纳税人中有一个很大的群体——专业合作社,它由多位农民共同出资成立,经营范围是涉农事项,其绝大多数经营管理者不懂财税知识,不会操作电脑,上网报税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头疼的难事。杨晓冬切实考虑合作社群体特殊的外在因素和察右前旗税务局办公场所与办税大厅分处南北两地,两地距离较远的内在因素后,主动在办公室预留一台电脑辅导纳税人办税使用。一次、两次、三次...随着辅导次数的增加和时间的推移,杨晓冬和报税人员逐渐熟悉,彼此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有了如亲人般的相互关怀。一天中午下班后,一位大爷急匆匆走过来,看到杨晓冬正要锁门回家,就诺诺的说:“小杨,上午地里有活儿,一想到没报税,就赶紧往过跑,没顾上看时间。现在下班了,你赶快回去休息,我下午再来。”杨晓冬当即回到办公室辅导纳税人申报了税费。 

  同时为自己的付出,得到纳税人的认可而感到欣慰,其实像这种事也不是仅此一例...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就是要真切感受纳税人的想法,了解纳税人的需求,及时发现服务上的不足,切实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细致纳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作为他的同事,我们经常听到他通过电话耐心指导企业办税的声音,常常看到他详细解答涉税疑问的身影,佩服他不厌其烦一次次走访企业,主动上门送政策的坚毅步伐,羡慕他与纳税人建立起的阳光、融洽、和谐的征纳关系。 

  初次接触杨晓冬的人,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他话不多,但是为人随和、实在,待人真诚、热情。”杨晓冬就是这样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十二年的税务工作,他没有做出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取得什么耀眼的成绩,更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只是数十年如一日、始终高昂的工作热情,认真细致干好每一项工作的执着,真心实意为纳税人提供最好服务的追求。他是一名税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把自己的党员身份作为一面旗帜,处处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甘为“孺子牛”、勇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用12年的青春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用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廉洁自律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