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一线的税务尖兵

——记国家税务总局准格尔旗税务局杨慧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准格尔旗税务局 杨慧

    

  杨慧,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85年9月出生,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准格尔旗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从税十二年来,她始终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多次被市局和本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也被地方相关部门授予“巾帼建功标兵”“准格尔好人”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在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用默默耕耘诠释“工作就是战场,岗位就是阵地”的铮铮誓言,用无私付出书写了从税初心如磐,用担当尽责彰显了新时代税务尖兵熠熠风采。 

  干一行   钻一行   精一行 

  当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在内蒙古自治区吹响冲锋号,基于税收大数据优势,众多工作任务接踵而至。面对繁多复杂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杨慧第一时间被推举出来负责此项工作,因为她值得大家信赖,任务交给她,放心!在特殊使命面前,杨慧不畏艰难,不甩手不退缩选择了迎难而上担当尽责但杨慧深知空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她们面对的是分别占全区和全市18.83%、21.91%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量,更是全区税务系统中情形最复杂、涉及人数及金额最庞大的专项整治任务。 

  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必须要对整治任务中的涉煤企业组织更迭、股权变更等做到一清二楚,还要对各类税收政策了然于胸。为了把每条问题的股权转让事实弄清、欠缴税费追缴到位,她协调煤炭、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多个单位共享数据,查阅档案、约谈纳税人。期间,为了把涉税的1500多个纳税人的应缴数、申报数及欠缴的税款和滞纳金分阶段、分税种全部比对清楚,她要在不同的报表、报告、台账中清晰反映,凭借着她在办公室工作期间积累的电子表格运用技巧以及对税收业务的熟悉,强忍着肩膀、手臂传来的阵阵酸痛和眼睛的干涩,无数次加班到凌晨,她才能回去休息。“弄不完回去了也肯定睡不好”杨慧这样说,实际上那正是因为她心中有事、心中有工作。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准旗煤炭专班各位同事认真负责理顺每一条问题的整治档案资料,形成了154条问题、346户企业、1212个自然人的完整数据,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这是杨慧多年来的工作写照。办公桌上、家里,总放着税收政策书籍文件,杨慧一有空就看,十二年从未间断。刚开始做专管员时,她对业务知识一知半解,但她不服气、不服输,学习劲头十足,一宿一宿的熬夜,加强会计、税法知识的学习,慢慢的她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微信成了教学平台,受到了同事和纳税人称赞。为了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她更是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翻阅资料、查看文件,光学习笔记就记录了3本,她也成为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政策通、小百科,成为了专班涉税政策主心骨。 

  担得起   累得起   成得起 

  作为一名业务骨干,在营改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中,杨慧始终积极主动勇挑重担,虽然各项工作也有压力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带给她的压力却是最大的。 

  “这两年更是无数次徘徊在奔溃与自愈之间的两年”,杨慧自嘲的说道。专项整治工作,让她第一次因为工作哭鼻子,悄悄的哭、哭的泪如雨下,把压力心酸都宣泄完后爬起来继续战斗,没有一句抱怨。专项整治工作两年多来,她没有逛街、没有聚会,就像她说的日子就只剩吃饭、睡觉和每天超过十二小时的专项工作。因为压力大,因为不知道工作怎么推进,她迷茫过,但想想这个任务的特殊性,她很快又能投入战斗。从一开始只是偶尔的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会,到后来索性把被子枕头洗漱用品都搬到办公室,犯困的时候先用冷水洗把脸,实在困的不行,就在沙发上眯会。数不清的加班到深夜,一连数月的周末节假日不能休息,也让她这个“铁娘子”累倒了,身体发出了各种预警,一碗碗的中药喝着,但工作从未停。感冒发高烧,她也没有请过一天假,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 

  专项整治工作就经历了一场场战役,在回首中仍然历历在目,她用如数家珍的数据掌握、专业的知识储备一一化解。一次,临时召开紧急专项会议,她立刻通知7个涉煤分局税务所更新有关数据,离开会时间不到一个小时了,需要更新统计的数据各分局税务所仍然没有报上来。看着汇报材料中空缺的数据,她焦急的催促各联络员,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数据仍然没有统计好。离开会时间不到四十分钟了不自觉的开始发抖,决不能因此影响税务局的良好形象,她坐在桌子前定了定神,跑到卫生间,用凉水冲了一把脸马上就要开会了,等不是办法,必须要赶快把数字估算出来。于是她凭借日常数据积累以及对问题情形的熟悉程度,较为科学的估算各项数据。会后,各分局税务所把数据上报并统计后,发现与她估算的数据误差极小。 

  在约谈纳税人时,她不耐其烦的一遍一遍的对他们做思想工作在执行强制扣款后,面对纳税人打来的质疑电话、上门追问,她把法律政策一一讲明白有的同事出现焦躁懈怠情绪,她贴心的疏导,不让一个同事掉队。专项整治工作转入深化治理的初期,出现了胸闷气短等症状,但上级“人员不减力度不降”的要求下达后,她二话没说立刻返回专班继续工作杨慧说“谁都知道这个任务辛苦,但是工作总得有人来做,她应该挺身而出,应该做到守岗有责守岗尽责,因为她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新时代的税务人” 

  愧疚过   感动过   收获过   

  在同事眼里,她是冲锋在前的“铁娘子”;在纳税人缴费人眼里,她是平易近人的“知心人”;而在家人眼里,她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大家都知道,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小女儿刚上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两年来,她错过了小女儿所有的家长会、校外活动、比赛表演。而懂事的大女儿很多次中午、晚上都睡在了她办公室的沙发上。有时不经意的抬起头,望着躺在沙发上的女儿,她的眼泪会伴着键盘的声音止不住的流淌,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 

  2020年临近年关那一段时间,因为集中报送审核台账,杨慧连续在区局专班加班近20天。期间,她的小女儿连续几日高烧不退,她仅请假回家陪了孩子半天,第二天一早当她要出门时,小女儿抱着妈妈的枕头不起床,稚嫩的声音说,“想多闻闻妈妈的味道,因为妈妈又要好几天都不回家了”,那一天早晨,她是含着泪出门的,坚强的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她觉着亏欠最多的就是孩子,所以时常说,等忙过这段时间,就会带孩子出去玩两天,等这周不加班,就好好在家陪陪孩子,结果,总是一推再推。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的人,但在孩子眼中,她却是一个经常说话不算话的妈妈。 

  “工作中最难的是如何做到让家人理解,如何兼顾做好工作与照顾家庭。”杨慧说,“我也没觉得怎么样,就是觉着必须做好,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由于工作忙,杨慧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老公和父母给了她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总是安慰杨慧说“你去忙吧,家里和孩子你不用担心,倒是照顾好你自己就行了”。 

  她对责任的担当、对工作的热爱,感染了身边的干部同事,感染了单位干部职工,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有了满满的收获。准格尔旗税务局整治完成率达到95%,确保了全区18.83%、全市21.91%的涉税问题整治任务顺利推进。 

  路漫漫,其修远。杨慧将继续默默耕耘税收工作一线,用无私奉献坚守诠释税务尖兵果敢担当、铮铮誓言,用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从税初心续写新的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