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搏勇担当的九零后

——记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奇飞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奇飞

    

  奇飞,蒙古族,1993年出生于准格尔旗一户普通人家,父母在他出生不久就下岗了,以务农为生。在那样的家庭里,奇飞经过自己的努力,破茧成蝶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现在是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股长。从税5年以来,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立三等功一次,并获得先进工作者两次,刚参加工作时他从办公室秘书成长为现在的股室负责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凭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让自己成为了行业里佼佼者。 

  一、投身志愿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 

  苦难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来说,是一种磨砺,把苦难嚼碎了咽下去,认命吗?不!他相信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他知道他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他有时甚至想年少时吃点苦并不是坏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奇飞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父母靠务农和低保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的身体一向不好是医院的常客,经常住院这医药费便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在逆境中成长,他坚信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他很珍惜在学校里的宝贵时光,他心里很清楚,他必须付出比别人加倍的努力,才能报答父母恩,报答在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父母还坚持供他读书。幸运的是一位美籍华人廖约克先生从初中开始就一直对他进行资助。他对廖约克先生一直心存感激,他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用学习成绩来回报恩人。经过十年寒窗苦读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寒门出贵子。上大学期间他由于成绩优秀依靠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在求学的道路上国家的帮扶政策、华人同胞的资助是他能够走出乡村圆梦的重要支撑,所以,他参加工作后,立足岗位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回报社会。他常常想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自己的人生要活得有价值,不负韶华。 

  2016年,他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税务机关的一员,在上班的第一天他就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积极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牧区,开展系列活动,慰问孤寡老人、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和温暖。今年以来其劳图村遭遇严重旱灾,牲畜养殖面临严峻挑战,他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为其劳图村123户牧民筹措9万元抗旱救灾玉米饲料,缓解了牧民燃眉之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优化环境,他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绿色行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棋盘井生态园、单位周边街道捡拾垃圾,开展“净滩行动”清理河道污染物。他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他常常把自己比喻成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在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税法进校园等活动中,他和同事采用多种形式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青少年普及税收知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提升税法遵从度。 

  二、冲锋在前,让党徽熠熠生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统计单位全体职工15天以来行程情况,掌握职工每天的身体状况,有从外地返回岗位的提前为他们办理手续,统一安排定点隔离观察。他时刻以一个中共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以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熠熠生辉。奇飞与其他党员干部组成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在单位门口、食堂门口轮流值守,为每个进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造册,保障了机关内部安全,形成安全屏障。为有效防疫疫情社区联防联控开始后,单位先后派出十几名干部到各个小区参与工作,他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为各个联系点提供防疫物资,保障防控疫情工作顺利开展。有一次,他了解到其劳图村缺少防疫物资,连夜采购口罩、棉大衣、方便面等物资,第二天一大早就送到村部,村委会寇书记激动地说:“税务局有求必应,为我们解决了各种困难,感谢你们!” 

  20207月份,鄂尔多斯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各行各业都在为创城加分,他参与了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整理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的项目,工作内容与税收工作有着很大差别,完全是全新的领域,而且工作标准要求极高,一个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扣分。所以他必须仔细考虑每一个报告的遣词用句,每一个数据是否准确,每一个标点符号是否运用得当,每一张图片的大小、格式、内容都要反复审核。由于考评的标准难以把握,对上报的内容不够熟悉,他经常与同事加班加点,反复修改材料,废寝忘食。那段时间,他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全身心投入到创城工作中。经过与市文明办其他工作人员同舟共济,经过近2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形成一套完备的创城档案材料上传到系统。 

  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刚告一段落,他便积极参与东胜、康巴什城区文明校园实地检查工作,顶着炎炎烈日跑了十多所中小学,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创城中国家督查组完成实地考察后,对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给了充分肯定,鄂尔多斯市终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里有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也有他的小小贡献,他内心也很有成就感。

        对于他来说,税务局就是他的家,“为了这个家越来越好”他出色完成了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使税务局成功申报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两大国家级荣誉称号。2021年,他个人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最美志愿者”。 

  三、学习永无止境,未来可期 

  他所取得的成绩都是用勤劳和汗水浇灌的,在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在各方面更加努力,让自己更优秀更出色。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一向注重干部队伍素质教育,始终保持着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是全市有名的“人才输送基地”。认真完成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从各类书本、工作实践中,他不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增长见识,力争将个人能力提升到优秀水准。 

  他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办公室,在担任局长秘书的三年间,他负责过税务工作会议讲话、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讲话、年度总结报告、述职述廉报告等各类材料,多次在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日报、鄂尔多斯日报等媒体发表信息,在岗位上的充分磨砺提高了文字水平,为文稿写作能力打下了扎实基本功。2019年,他被提拔为党建工作股股长,担任部门负责人后,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需要尽更大的努力去适应新的岗位。为抓好党建工作,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迅速进入了角色。他成功组织了鄂尔多斯市西部四旗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税企联合知识竞赛”并作为选手参加比赛,获得二等奖。在参加鄂托克旗“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参加鄂托克旗庆祝建党百年知识竞赛中也斩获三等奖。在攻坚“学习强国”挑战答题,以答对1053题的成绩,成为全市税务系统第二位“通关达人”,获得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学习达人”奖章,至今网上还能找到他的新闻报道。因工作表现出色,他被市局抽调参与部分重点工作。20214-5月参与市局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组,负责审查党建工作相关资料。20216月参与市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在参与这项工作期间他一丝不苟,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为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贡献。 

        对于他来说学习永无止境。在他的内心深处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如饥似渴地吸取新的营养。他认为党务干部不能只懂党务,要掌握一定的税收业务基础,做到全面发展,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税务人。在熟悉党建业务知识后,他开始向“三师”发起挑战。由于从未接触过业务知识,雄关漫道从头越,他坚信只要肯下功夫,肯花时间,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他利用下班时间、节假日时间看视频、读教材,即便是在参加创城最忙的那段时期,他都要每天挤出至少半小时来复习,他提前一年开始备考法律职业资格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以主观题超分数线18分的成绩,顺利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如今他的目标是税务师证,正在备考剩下的四门考试。一旦有练兵比武,只要符合条件,他总会积极报名参加,在练中学、在学中练,不浪费任何一次机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斗志。 

  成功永远属于努力奋斗的人,奋斗才有未来,奇飞未来可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者最美,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