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草原水城三十年的税务领路人

——记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刘勇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 刘勇

    

  岁月走笔,春秋代序。在巴彦淖尔税务系统,有一位在税收战线深耕三十余年、人人皆知的税务战士,他叫刘勇,先后担任市税务局业务科室科长、两个基层税务局局长,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四级高级主办。 

  所带的团队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巴彦淖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了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奉献青春热爱 争当基层税务的“火车头” 

  在刘勇的人生履历上,“实干”二字贯穿始终。植根基层一线二十多年,他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踏实与坚守,从一名基层税务所毛头小子,脚踏实地、勤学苦干,一步步成长为旗县税务局局长 

  乌拉特后旗是刘勇担任基层“一把手”的第一站在当时,这里是一个没有火车站、交通不便利、经济欠发达的小县城,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刘勇怀着对税收事业满腔热爱和无限向往起了乌拉特后旗国税的“掌舵人”。乌拉特后旗地域辽阔,企业位置分散,为掌握第一手税源信息,他走遍了面积2.5万平方公里的乌拉特后旗10个苏木乡镇,往返奔波20多万公里。结合乌拉特后旗与蒙古国接壤的区位优势,全面优化煤炭、有色金属、风电等行业税收管理办法,实现了后旗国税工作提质增效。 

  改革驱动发展,时代呼唤担当。2018年7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拉开大幕,刘勇被任命为新成立的乌拉特后旗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面对机构改革纷繁复杂的事项,他始终保持“一碗水端平”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努力在改革实践中见行动、做表率。对新机构挂牌筹备工作亲自过问,从严要求,并常常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对每一项准备工作具体方案逐字逐句审核把关,确保新机构运行各个环节万无一失。刘勇在“四合”上全力发挥“一把手”模范带头作用,新机构成立之初,他逐个同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倾听干部心声、了解干部关切,为稳定队伍、抓好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新机构成立后,他又主动摸情况、想办法,妥善解决了稳定干部思想、整合税收业务等一系列急事、难事,为全市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添砖加瓦。 

  从乌拉特后旗国税局到乌拉特后旗税务局,刘勇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间,他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沟通协调地方政府,全力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在乌拉特后旗工作的每一天,从每个数字的计算到每项制度的出台,他都事必躬亲,桩桩件件落到实处后才放下心来。在他的带领下,乌拉特后旗税务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征管质量显著提升,连年超额完成组织收入任务,连续多年组织绩效在全市系统位列一段,受到了地方党政、社会各界和全局上下的高度赞扬。 

  锐意进取创新 担当基层改革的“先行者”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河区税收工作面临重重困难,税务部门压力巨大。2021年,市局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刘勇来挑起这一重担,解决当时的“征管之困”。受命伊始,刘勇同志带领团队深入辖区开展工作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1个多月时间,他走遍了10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为科学划分不同类型纳税人、合理调配征管资源夯实了基础。他从优化征管体制和机制入手,克服重重阻力,打破长久形成的税收管理员“分片统管”的“大锅饭”模式,按照重点税源团队项目化、中小税源属地精细化、零散税源规范精准化的征管模式,优化征管资源配置,全面推进税源分类分级管理,在全市首推并开创“强化基础管理、促进税收质优量增”的新局面。 

  临河地区税源结构比较特殊,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在税收收入中占比近60%。刘勇重点关注税收贡献率这一关键指标,扭住建筑房地产业等重点税源挖潜促收,盯紧抓实重点建设项目,组织收入工作紧紧围绕并对标落实市局党委以及区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确保各项税费收入按照预期目标平稳入库,保持了税收收入持续向好的基本盘。同时加大综合治税力度,积极协调区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盘活欠税企业有形资产、推动以资抵税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有力地保障了临河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2021年,临河区税务局圆满完成组织收入目标,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全市税务系统9个旗县局中组织绩效排名第一,刘勇个人被推选为临河区人大代表。 

  优化管理服务 当好惠企利民的“服务员” 

  工作认真,事必躬亲是所有与刘勇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最大的共识。为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刘勇带领全局各部门通力协作,对近万条应享未享疑点任务进行整改,发扬“5+2”、“白+黑”连续奋战、顽强拼搏的工作精神,用务求实效的作风,确保数据按期整改到位,实现多缴税款应退尽退,累计退税1.8亿元,切实保护了每位纳税人的合法利益。那段时间,他基本一整天都在单位开会、听汇报、查看工作情况,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整改任务总量的95%以上,但他的身体却日渐消瘦。 

  刘勇常说“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到非常满意,是我一直的追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前临河区某大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数百名工人工资迟迟没有发放,企业面临倒闭风险。刘勇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安排税源管理部门和企业进行对接,亲自带领业务骨干上门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并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积极和财政及人民银行进行对接,说明相关情况,统筹协调安排地方财力,最终在春节前成功为该企业办理退税,金额合计30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激动说:“真是由衷感谢我们税务部门,感谢刘局长!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才能给农民工兄弟发放工资,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如果没有这些退税款,后果真的不敢想象。”2022年,面对新出台的组织式税费减免,他在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做到符合条件该退的都退,应免的尽免,该缓的尽缓。”刘勇亲自挂帅,组建团队开展工作评估、细化岗位责任、严把风险防控,实现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减免“六税两费”、缓缴税款工作的高效开展,保证了减税降费政策以最高效率、最精准执行直达市场主体 

  胸怀为民之心 争做带好队伍的“践行者” 

  人是干事的基础。有基于此,刘勇担任临河区税务局局长以后将人本理念引入管理,用满腔的情和爱关怀呵护每一位税干。 

  实施“人才兴税”,是刘勇主打的第一张牌。根据临河局干部队伍现状,他积极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把愿干事、能干事的同志选拔到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逐步打造和扩大了优质核心干事团队。在人员调整上,他充当心理导师,耐心地与每一位被调整的税干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消解他们的顾虑,稳定他们的情绪,在全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坚持“倾情善待”,是刘勇重点打出的第二张牌。刘勇同志心里装着全局700多名干部职工,不定期与税干谈心谈话,及时解决职工家庭遇到的困难,将组织的关怀和慰问送到每位职工心坎。关注干部职工的生活质量,丰富早餐品种,组织开展健康体检。特别是在工资薪金、待遇补差、养老保险等关系职工利益诉求方面,他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多次主动向地方党委和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将这些问题逐一解决,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了干部职工退休档案,在他们退休之际组织欢送会每年春节,他带领党委一班人深入退休老干部家中,嘘寒问暖,送去关怀慰问。 

  推动“文化兴局”,是刘勇打出的第三张牌。临河局的税务文化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理念,这与新时代下的税收工作不相适应。刘勇看在眼里、想在心上,及时提出了税务文化转版升级的思路,并亲自组建团队,深入兄弟单位考察学习,重新提炼核心文化理念,设计文化标识,重新规划展厅,内容上打破传统篇章概念,优化升级展示内容,并依托地域特色,创新性地把“黄河”融入文化建设中,提炼出了“黄河精神”文化品牌。大力实施“三厅、六室、多点”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基地,让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实现“以文培元、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税”之美好愿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工作中,刘勇从税收专管员逐步成长为所长、分局局长、副局长、局长,虽然职位在变化,但是他一直倾心力,尽心智,用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把满腔的热爱抛洒给他所追求的税收事业;生活中,刘勇用平易厚道的人品、亲民随和的性格,把满腔的热情抛洒给令他魂牵梦萦的乡亲。这就是刘勇,用质朴刚正的品行铸就了勤勉扎实的作风,用宽阔厚实的臂膀担负起对税收事业的责任与挚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