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垂范三十载 一力担当映初心

——记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秦丽春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 秦丽春

    

  三十载,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奔涌向前,一代又一代的税务铁军赓续前行,面孔变了,税制变了,服务理念也变了;三十载,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镌刻心底,一次又一次的铮铮誓言响彻耳畔,使命未改,信念未改,从税初心也未改。这是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秦丽春同志的事业缩影,也是她继续书写的事业答卷。 

  税务: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今年51岁的秦丽春,工作三十年间,她在办税服务厅一干就是20多年。办税厅是基层中的基层,一线里的一线,税干们常会开玩笑地说:“征纳关系好不好,办税厅里走一遭。”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办税厅服务纳税人的重要位置。也是源于此,秦丽春从担任办税厅负责人的第一天起,坚持每天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开窗通风、收拾台面、擦拭休息区,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但她日复一日地坚持着。 

  2018年,办税服务厅在提升服务过程中,提出“一窗通办”,将过去的发票代开窗口和申报征收窗口整合,纳税人只需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可以办理全部涉税业务,有效避免了纳税人重复排队,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但对于窗口工作人员来说,不仅业务量增加,更严峻的是业务能力的挑战。税制改革、操作生疏、时间紧迫……一系列的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大家产生的畏难情绪,秦丽春心里跟着着急表面却沉着应对,她一边给领导立下军令状,保证顺利推进此项工作,一边亲力亲为,制定“一窗通办”推行方案。而推行方案的第一步就是逐个给同事们做心理疏导,树立信心。当所有人都克服了畏难情绪后,她利用每天班前班后各半小时和周末休息时间,亲自带领同事们,反复学习业务、练习操作,让大家在极短时间内适应了岗位需求,很快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同时得到组织和纳税人的高度好评。 

  在秦丽春的带动下,办税厅先后被国家税务总局和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集体、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被自治区税务局评为“规范化管理办税服务厅”、五星级办税服务厅,同时还被中共乌海市委党校和乌海市行政学院评定为“现场教学点”等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荣誉称号。秦丽春个人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8次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07年受到自治区国税系统税负调查分析工作成绩突出嘉奖,同年,由她制定的《个体工商户税源管理办法》被评为全区税务系统税负调查分析行业税源管理办法创新奖;2017年被乌海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光鲜亮丽的成绩,秦丽春没有邀功请赏,也没有居功自傲,有的只是付出过后的欣慰和释然。 

  老党员:满腔热情服务行动续写誓言 

  秦丽春常开玩笑说自己是“招忙”体质,总也闲不下来。这个标签渗透着作为共产党员的她对每一项工作的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她所在的部门是乌海市主城区最大的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大且常有“疑难杂症”,身为办税厅主任,既要精通业务还要八面玲珑,既要刚正不阿还要足智多谋,只有具备综合能力才能胜任这一岗位。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秦丽春认真学习《征管规范》和《纳服规范》,结合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流程和“最多跑一次”清单,根据注销相关文件政策,制定推行了纳税人注销登记流程;为高效快捷的完成多缴税费的清理工作,制定推行了多缴税费清理工作方案。多次对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所涉指标及具体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形成提质提效方案。定期在办税厅组织开展业务操作、行为规范、礼仪沟通等培训,全面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辟了“爱心服务窗口”,为纳税人、环卫工人、交警等提供休息场所,对于这些办税服务厅的工作细节,秦丽春总是想在人前,为大家提供了更人性、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她还多次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在问需解难中知不足、不知足 

  秦丽春创新推出预约、延时办税服务机制。在试运行的第一个月里,办税厅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延时服务22次,时长超1000分钟,累计服务近千位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各项税费申报业务超过1700笔。这组数据更加坚定了秦丽春和办税厅同事们共同提升办税服务的信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秦丽春率先响应单位和社区的防疫号召,主动请缨,投入到社区的轮班值守当中。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物资配送……每一个重要的环节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还组织带领支部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多次在高速路口、国道收费口值守、排查,积极参与“包联共建”“文明交通”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扬起党员先锋模范之旗。 

  老大姐:人生逆旅可渡税月从容不悔 

  作为窗口单位,每天接触的人形形色色,相对于苦点累点,更让人难以面对的是纳税人的不理解,甚至是无理取闹。一次,办税厅来了一位喝醉酒的纳税人,拿着已是注销状态的识别号要求领用发票,前台工作人员再三解释,依然是无效沟通。在酒精作用的发酵下,这位纳税人在办税厅诽谤谩骂,给当时的办税环境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前台工作人员一边向110求助,一边给正在参加会议的秦主任打电话反映情况。110的民警赶到现场后,认为这是业务纠纷问题,不具备治安报案的条件,想通过劝解来平息事件,而这位醉酒的纳税人看到警察来了都对他束手无策,更是变本加厉。就在这时,秦主任急匆匆地从会场赶回办税厅,径直走到醉酒纳税人面前,不卑不亢地对他说:“这个办税厅里还没有能难得住我的业务,你要办什么请到我的办公室来。”当时办税厅里所有人都为秦主任捏了一把汗。秦丽春先是为纳税人让座、倒水,然后通过查阅系统,为这位纳税人梳理出完整的登记、申报、注销的办税记录,解答了他所有的涉税问题。第二天,秦丽春接到了这位纳税人的致歉电话,承认自己喝多了酒,给大家带来了困扰。挂掉电话的那一刻,办税厅的姐妹们都为秦主任竖起了大拇指。 

  2010年,秦丽春的丈夫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那时,她同时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领导同事多次劝她,有困难一定别硬扛,该请假就请假,该休息就休息。可她总是在安顿好家庭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 

  秦丽春本人患有高血压、颈椎病,心脏供血功能也不太好,医生多次叮嘱她不能过于劳累,可是面对紧张的工作状态,她早已把自己的身体状况抛在了脑后。一次周末加班后,秦丽春边骑车边思索着还未完成的工作任务,走神间将自行车骑到了一块大石头上连人带车摔倒,导致小腿骨折,医生反复强调手术后要卧床休息至少三个月,可她刚能下床行动,就赶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办税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人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即便请假或者周末,也要第一时间竭尽所能保证服务质效。一次,秦丽春因颈椎压迫神经导致眩晕,前去就医期间电话铃声不断,导致医生询问病情屡次被打断。此时正值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秦丽春不敢漏接一个电话。大夫生气地批评道:“你到底是来看病的,还是来接电话的?”而她只能抱歉地笑笑,继续按下接听键。她深知,电话的背后是责任是担当,是征纳关系的和谐音,是优质服务的保障线。 

  唯有历经辛酸终不悔的担当,才能写就税务人最辉煌的答卷;唯有心中坚守的恒久信念,才能让生命的绚烂永不落下帷幕。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从税初心,是共和国税收里程碑上绽放的最美笑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