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冲锋 精于实战 始终战斗在税务稽查一线的斗士

——记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稽查局邢志强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稽查局 邢志强

    

  邢志强,男,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稽查局四级主办。从税34年,坚守稽查岗位27年,参与破获重大案件近百起挽回国家损失近20亿元,近年来每年在外地办案9个多月。2021年,被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评为“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先进个人”,获评2021年度(第十九届)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候选人,入选国家税务总局执法检查人才库,获得2021年“乌海身边好人”称号,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表彰。邢志强作为乌海税务系统最美税务人的代表,美在干一行爱一行的钻研劲头,美在平凡处的熠熠生辉,更美在岁月变迁也冲刷不掉的赤诚之心。他像一面旗帜召唤引领税务稽查人奋勇向前建功立业,续写新时代兴税华章 

  队伍是熔炉  实战铸利剑 

  27年,参与破获稽查重大案件上百起、挽回国家损失近20亿元,每年在外地办案9个多月……2022527日,在乌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榜样就在身边”基层宣讲会上,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稽查局四级主办邢志强的先进事迹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自己的默默坚守讲述了新时代税务人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投身税务稽查事业、勇于担当奉献的感人故事。 

  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联合举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邢志强作为稽查骨干被国家税务总局派往浙江工作组,7个多月的内查外调,查处涉案金额86.3亿多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近50亿元,调查成果全部移交浙江公安立案侦查,该案被列入公安部督办案件。 

  2018年包头“9.17”专案,邢志强先后对涉案企业及个人的1642个银行账号共计52万余条资金流水记录进行调取、分析;扣押公章792枚,银行卡188张,229个U盾及大量假合同等虚开账务资料,涉案金额达107.76亿元,形成涉案证据93万多页,为公安后续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9.17”专案后被评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破获的普通发票金额最大,证据最完整的案件。 

  2019年,在查办通辽“教父”级黑老大易连峰案件涉税问题中,通过他的分析研判,取得了作为关键证据的“内账”收入,为全面查办案件奠定了基础。案件结束还来不及休息,邢志强便又一次奔赴通辽配合公安机关查办关成志涉黑案。这两起案件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乌海中级法院审理的由高院指定管辖的最大涉黑案件。 

  2021年鄂尔多斯“1.19”专案,邢志强作为税务主力干将,与警方专案组共同查处涉及全国24个省市大肆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非法利益的涉税违法行为,涉案金额高达82.62亿元。 

  炉红好锻铁  亮剑再冲锋 

  35年工龄的邢志强干起工作始终有着小伙子般的拼劲。2014年至今,他每年都要在外地办案9个多月。为了加快案件查办进度,最快速度挽回国家损失,连续十几个日夜不间断分析测算、在数万条数据中发现企业间虚开发票收取手续费的逻辑关系、整理归集数万页涉税资料……这些对他来说是平常事,饿了叫个外卖简单充饥,困了在办公椅上打个盹……究竟有多少个披星戴月加班的夜晚、有多少次风餐露宿奔波的行程,他自己也数不清 

  更加不为人知的,是伴随多年奔波和高压工作身体伤痛2016年在浙江办案期间,由于不适应南方梅雨天气,他得了湿疹,浑身瘙痒,抓破了结痂再抓破,激素药膏都不管用了只能到浙一附院连夜输液,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工作,他白天工作,晚上去输液,时好时坏输液达16次。8月中旬,按照工作组安排,带领一名同志去江西等地对浙江某服务有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进行取证,南昌热的天气使他低血糖病犯了,晕倒在路边,幸亏同行人员及时救助,同事们劝阻他休息几天再干工作,他却说“时间紧,歇一歇就好了,没事的,我的身体能坚持与工作组统一行动后,对杭州某钢铁有限公司稽查检查由邢志强负责主查工作。企业办公场所缴获作案用电脑进行数据恢复,经过十几个日夜分析测算,终于在一个深夜发现户企业虚开发票收取手续费逻辑关系当他兴奋给同事们打电话时,才发现已经深夜三点了。 

  多次因低血糖晕倒,都是靠同事们的及时救助才转危为安;颈椎病的疼痛和腰肌劳损常常让他失眠,他靠着药物缓解;办案时留下的腿伤隔三差五发作,他也是默默忍受着。亲友都劝他换一个岗位,可他说“工作总要有人干,我不干,别人也得干……” 

  2019年年底办理易连峰案件查证时,冰天雪地的通辽气温平均都在零下30度,寒冷的环境导致邢志强腿疾旧伤发作,疼到没办法行走因“扫黑除恶”工作的特殊性,他全程瞒着家人,一边扎针、输液一边坚持工作,默默承受着压力和病痛。 

  2020年初,邢志强正在医院治疗缠身多年的腿疾,腿上的钢钉和石膏终于让这位战士有时间稍作休整。但是当他接到上级的通知后,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忍着尚未痊愈的腿痛,他义无反顾踏上征程,再次奔赴通辽关成志涉黑案办案外出调证、搜查证据、整理资料,还是那个干劲十足、不怕苦累的邢志强。天网恢恢,邢志强配合公安部门在寒冷的地下车库完成抓捕任务,受到内蒙古纪委、监察委表扬。 

  榜样催奋进  奋斗正当时 

  面对新的工作任务,考虑到邢志强年过半百却还常年奔波在外,领导征求他是否参加专案时,邢志强总是坚定地说:“当然去!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22年党龄的他,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对业务的精细钻研,对待工作的细心负责,对待难题的执着态度,照亮了自照亮了岗位照亮了身边的同志。他不是刻意去做榜样,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痴心不改地践行初心 

  在邢志强的影响和带动下,乌海市税务局稽查局在重大案件查处、挽回税款损失、宣传震慑惩戒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近5年共查补税款2.89亿元,牵头全市税务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补税款近7000万元,在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累计挽回损失17.21亿元,有效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维护国家税收和经济秩序、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该局被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评为“2018年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时间不知不觉又来到了2022年5月,在这稽查检查工作紧张而又繁忙的一天,邢志强同志又一次踏上了去往鄂尔多斯稽查“专案”检查的行程 

  前路漫漫,又会有多少艰难险阻摆在面前,他不得而知,但信仰的力量驱动着他党徽闪耀,重任在肩,以邢志强为代表的税务稽查铁军,将以忠诚的担当、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专业的能力,守好税收征管的“最后一道防线”,把建功新时代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奋斗事业中,对税收事业的满腔热情模范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律兴税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税务精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