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深处胡杨情 铁血税干铸担当

——记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潘建刚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 潘建刚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端,是祖国西部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曾因沙尘暴“享誉”国内外。这里冬季最低温零下25度,夏季最高温43度,恶劣的自然条件曾被评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加之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使得常住人口不足3万。恰恰是在这样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潘建刚作为额济纳旗税务局的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扬着扎根边疆、顽强不屈、奋发向上、默默奉献的边疆胡杨精神,以拼搏意志坚守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税务铁军”力量。 

  他是初心的“践行者”  扎根边疆用行动书写担当 

  2021年,接到组织的任命没有丝毫犹豫,只身跨越大漠戈壁来到额济纳旗工作全心全意扎根在这片热土。 

  在推动党业融合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秉持党旗所指即行动所向的理念,开拓党建工作思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东风航天城开展联学活动,在发射塔下为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故事”,学“红色教材”,访“红色足迹”。主动建言旗委组织部成立全旗经济领域联合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提升税收征管质效上,坚持立足税收职能,努力在现有征管资源上,思考如何持续挖掘本土潜在税源,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交通不便、企业分散是额济纳旗税收征管的一大难题,矿山企业大都距离镇区300公里以上,潘建刚来到额济纳旗后,为尽快、更好的摸清税源底数,持续提升征管质效,他亲自实地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很多时候早上5点多出门,夏天40多度的高温,茫茫戈壁上基本没有生活区,走访一天的他们只能在车上吃泡面,走访一两个企业晚上11点才能回到镇区,身心劳累。针对东风场区管户归属额济纳旗税务局,但税收执法人员无法直接介入管理的问题,他多次沟通协调制定税源联系点服务制度,发挥流动办税厅上门服务作用,为军管区偏远地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17、累计85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军管区征管措施实施难的问题。 

  在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上,扎实推进“枫桥式”税务局创建,建立“一站式”矛盾争议解决机制和纳税人缴费人投诉快速响应机制,设立“胡杨枫桥”调解工作室,采用“实施+实时”两条腿走路的工作理念,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大关切问题,解决纳税人痛点、堵点、难点为进一步提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疑难杂症问题能力,多次出面协调,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关系力求共同推进攻坚克难,在他的带动下,旗税务局与城管部门签订城镇垃圾处理费委托代征协议,平稳接收四项非税收入与策克口岸管委会、海关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席机制,实现数据交换共享,进一步推进跨部门协同共治。 

  2021年在全国疫情影响经济萧条的情况下,额济纳因他发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他积极响应总局便民春风行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用心用情,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组合式税费等政策,着力拓宽非接触式“智能办”服务推行预约服务、“24小时”远程服务、午间晚间延时服务,全面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和需求点。 

  他是家庭的“顶梁柱”  用爱谱写家国情怀 

  一片胡杨林、一脉贺兰山600多公里的路程,拉开他与家庭的空间距离,每次出远门他都会从父母家中出发,他总是说:“这一出门又是一两个月,母亲病重多年谁又能说的上呢?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宝贵,能多陪一会儿是一会儿。” 

  生活中他坦荡、炙热,孝老人、侍奉勤,不辞辛苦照顾瘫痪30多年的母亲、从年少懵懂到成家立业,随着年龄的增长、角色的转变,他对父母的爱变得更加深沉。从8岁起他学着洗衣做饭为父亲分忧,为更好的照顾母亲他向专业人员学习推拿、打针、输液、护理等知识。近年,母亲又被查出患癌,因此不管工作多累、压力多大,只要工作稍有空闲他就会为母亲洗澡、洗头、按摩、喂饭,背着母亲出门走一走晒晒太阳,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虽然瘫痪多年,却从未起过褥疮。 

  自他来到额济纳工作之后,因路途遥远,不便常常回家,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得屈指可数,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看看家中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孩子抚养和教育的重任落在其妻子的身上,当孩子考试取得进步时,他开心之余,不免心生对家庭的愧疚,但为了工作不得不克服,只能将对家庭思念转化为对工作的热情,更积极的投身于工作中去。在长期的异地工作中,潘建刚也找到了平衡家庭与生活关系的方法,并在2022年评选为全区“最美家庭”。 

  在深耕本职工作之外,潘建刚还心系公益。他常说:“爱如果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邻里、陌生人身上,就成了一种大爱”。在原阿左旗地税局工作期间,他与其他班子成员联合资助一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完成四年学业。2022年,他又听到有一名孩子需要资助,他二话不说,又一次认领了资助任务。多年来,他热心社会公益,始终用“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信念为社会贡献力量,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博爱一日捐”、“六一”儿童节微心愿等公益活动30余次在敬老、扶幼、助残、助学等方面长期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服务,他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更多的身边人加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 

  他是抗疫的“领头雁”  用安危彰显忠诚 

  百战出勇士,逆境现英雄。2021年10月额济纳旗疫情防控中,他带领27名税干坚守包联小区抗疫一线。他及早谋划安排,提前管控小区人员出入登记和消毒测温,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先行建立楼长制,对16栋楼26户商铺3家酒店1200多名居民实施网格化管理。为了使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他经常不眠不休,演算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并向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言献策6次,为额济纳旗防疫攻坚贡献了力量。52个日夜高强度的工作,脱下防护服衣服湿透、挥汗如雨的他;全天佩戴医用手套,手掌僵硬发白的他;透过护目镜,眼睛里传递出坚定信念的他;不停用行动感召鼓励身边人的他,是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的领头雁。包联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所在单元楼成为最危险的地带,他义无反顾的承担起相应的封控和消杀工作。白天到深夜,温差相近25度以上,他不畏辛苦几乎24小时忙碌在岗位上,或负重前行,背着沉重的消毒壶进行环境消杀,或分发千斤物资、或不厌其烦一遍遍维持居民核酸采集秩序,忙碌危险的工作在哪里,他的身影就在哪里,而那里就是心安。 

  得知天赋酒店出现确诊病例、环境检测阳性,店内还有17名酒店工作人员和1个援额医疗队,需要在酒店设置隔离护板时,他毫不犹豫的穿起防护服、带上隔离板前往酒店。在室内厚重的防护服、口罩捂得严严实实,行动减缓、视线受阻、呼吸不畅、视线模糊,够不着、看不到,他就只能跪在地上确定位置、量尺寸、钉钉子,摸索着完成每一道程序。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然湿透,手部被板材刮伤,他也丝毫不在意,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才是他的“定心丸”。在他的安排部署和亲自带领下,额济纳旗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额济纳旗疫情防控样板间,央视13套、东方时空、内蒙古新闻争相报道,也取得了疫情防控期间包联小区无一例交叉感染病例出现,干部职工无一例感染的成绩。 

  他扎实推进“创先争优进位”工程,努力营造“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浓厚氛围。在他的带领下,额济纳旗税务局先后获得全区新冠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第七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五一”巾帼标兵岗;入围“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网络评选,入选第八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2018年度全区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全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先后7次被评为全盟税务系统优秀公务员。 

  一片赤诚一抹蓝,一种担当一份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是他的真实写照,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是他的行动指南,身处额济纳恶劣环境中并没有使他产生丝毫懈怠,反而使他在风沙洗礼中愈战愈勇,在平凡岁月里经得起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他真正做到了用行动诠释不负税收事业、不负群众期望的初心使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