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大漠 热血铸税魂

——记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王维慧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王维慧

    

  “朝受命,夕饮冰”是他的使命感,“昼无为,夜难寐”是他的责任感。投身税务工作20年来,他用忠诚与担当践行党旗下的誓言;他用热爱与奉献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20年来,他执法有铁腕、服务有温情;公益见行动、抗疫显担当,在祖国边陲的大漠小镇诠释着家国丹心、至公无我。穿上税服,他是勇立时代潮头的好税官,他用“体积初测”验算法、“常青树”工程、大企业服务与管理工作“扁平化”模式等一项项创新项目和多达25万字的工作探索谱写了税务人的忠诚与担当;换下税服,他是传递爱与责任的“志愿者”,连续13年义务献血超过10000cc,相当于2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党建人才库成员、全区税务系统“爱岗敬业”标兵、阿拉善右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维慧同志。 

  弱德之美:殚精竭虑推动创新发展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维慧同志善于思考、善于创新。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工作期间,他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突破口,以规范机关行政工作为突破口,不懈努力,创新推出的“三个一点”工作法、“体积初测”验算法帮助同事们多次有效化解了征管难题。在阿盟税务局工作期间,他在全盟税务系统推行阿拉善盟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常青树”工程,以过程的翔实、管控的全面、响应的及时、贯彻的到位,于2019年参加了全区直属机关党建特色奖评选,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的高度认可。在2021年调任阿拉善盟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担任局长后,他锐意进取,殚精竭虑与分局人员同频共振,结合阿盟税务系统大企业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架构阿盟税务大企业服务与管理工作“扁平化”模式,并配套编制“六责协同”监督管理办法付诸实施,为全区税务系统在大企业服务与管理“党建+业务”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2021年12月,王维慧调任阿拉善右旗担任党委书记、局长。阿拉善右旗地处祖国北疆,这里既有浩瀚无垠、壮美神奇的巴丹吉林沙漠,也有飞沙走石、颠簸崎岖的大漠戈壁。由于地处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交汇地带,这里是全国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曾被联合国认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但面临这样严酷艰难的环境,他用自己的坚毅、勇敢与乐观,斗风沙、战酷暑、抗严寒,结合阿右旗税务局工作实际,他创新提出“领航培优强党建”工程、“智税力量”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确保党的建设“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实效化、创新工作品牌化”。他着力打造“税银企”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组建“乌兰牧骑+小税驼”服务乡村振兴先锋队,“智税力量”挺进农村牧区,走上田间地头。 

  砥砺初心:不辞寸菁谱写忠诚担当 

  王维慧同志常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儿。”2021年10月,阿拉善额济纳旗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报名,义无反顾地加入阿盟税务局支援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志愿队连夜集结、准备物资,经过7个多小时,穿越600多公里,出征疫情防控第一线。寒夜集结、兵不解甲,用跑肿了的双腿、冻僵了的双手、喊哑了的嗓子、湿透了的护衣,向家乡人民展现了“疫情越严峻,税务越向前”的铁军风采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税务人的家国情怀,用凡人义举展示了税务人的精神风貌。此类故事有很多,但他依旧是那个忠贞前行的“卫道者”,没有歌声和欢呼,只有将忠贞与执着内凝于心,外化于行,拱卫着共产党员的信仰“高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维慧身上有一股无私奉献的精神。从受到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高度认可全面从严治党“常青树”工程,到对标落实“136”工作安排,强化执行力建设的“145”工作机制;从“领航培优强党建”工程的探索到“智税力量”服务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实施、阿拉善“驼产业振兴工程”建议的提出,无不倾注着王维慧同志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从税多年来,他通过积极自我加压,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有效增加知识储备,陆续形成了近25万字的各类工作体会和经验总结,为全盟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深化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他将学和用、思与行相结合,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系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创新的精神进行可贵探索收到积极成效。近年来,王维慧同志先后有多篇理论文章获得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局和阿盟税务局的表彰和刊发;撰写的近20篇简报先后被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局采用。在2015年全自治区税务系统开展的“1155”业务技能大赛中,他以全区第四的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区税务系统业务标兵”称号。他自觉夯实思想道德防线,积极倡导“家风家训”,始终坚持“守纪律讲规矩”的自动自发,扎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本色,充分发扬了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他主动虚心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自我约束,审慎用权。在近年持续开展的各类专题教育活动中,他精心备课举办了近10次专题讲座,不仅让党的理论在广大干部中“入心入脑”,也为全盟税务系统始终呈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保障作用。 

  天道酬勤,多年奋斗结出累累硕果,他本人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先后两次嘉奖,次荣立三等功,多项工作成果受到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党建工作处的多次肯定,并连续6年入选自治区税务系统巡察人才库,2020年入选国家税务总局党建人才库202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评为全区税务系统“爱岗敬业”标兵 

  美益其美:精益求精彰显为民情怀 

      作为全局“当家人”“大家长”,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单位,对各项工作统筹谋划、细致推进。2022年4月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他高举责任大旗,带领局减税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毅然决然成为了这批的“领头羊”。但他更认为,自己是一个打先锋的“排头兵”。“退税减税工作,是党中央交给税务部门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王维慧说。他第一时间学习掌握各类新的退税减税政策着力在“确保政策有效落实”上下功夫,协调局内第一税务分局、第二税务分局经过十余次的“头脑风暴”,编制工作流程示意图,将工作落实到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多次与阿右旗委、政府沟通退税减税工作情况,取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并与各相关单位,特别是金融单位牵头协调,为各项工作推进做好准备。他带队实地走访内蒙古博源银根矿业有限公司辖区内重点企业亲自进矿区、问需求,与纳税人面对面的交流,向纳税人讲解政策,帮助纳税人理解政策。细心为纳税人算好政策帐、减免帐,效应帐“三本账”“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保证纳税人利益,身为税务人一定不要忘了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王维慧工作中最常说的话。为落实应享未享的退税工作,他带头加班加点,全程参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每当有税务干部因庞大繁杂的退税工作感到疲备,总是为大家鼓气,带领大家迎难而上,他说:“应退尽退工作不只是政治上的任务,也是贯彻税务人初心和使命的道路,加把劲、咬咬牙,有困难可以和我说,能协调的我一定帮忙。”他全程参与了各项工作,使各项退税任务顺利完成,真正做到把减税降费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 

  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绘就人间温暖 

  王维慧同志是一个热心公益,关注弱势的“好干部”。2008年起,王维慧同志连续13年义务献血他先后献血10000cc总献血量超过了2个成年人的总血量,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募捐及“水滴筹”等捐款万元。2022年5月,王维慧得知包联小区的蒲雪小朋友由于家庭贫困靠低保维持生活,而其母亲因天生智力残障无力抚养,抚育蒲雪成长的姥爷近期也因患有胰腺癌而病逝,孩子将面临失去经济来源和精神依靠的困境时,王维慧同志主动组织全局税干为蒲雪小朋友捐款,并送去了52名税干6000元的关爱及学习用品。在王维慧从税生涯中,这种关爱“弱势群体”的事例还很多很多…… 

  王维慧同志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践行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还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税务系统开花结果。在历时三年的全盟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中,他先后近20次深入一线,协助推进全盟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和盟级廉政示范点创建。至2020年12月,全盟税务系统所有科级及以上单位均成功晋级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和盟级廉政示范点,阿盟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和廉政文化创建“全线飘红”。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情怀。他常说:“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只要能够真正做到无愧本心、干净一生就好。”——这是他对工作和生活最真实的诠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税20年来,他用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诠释着税务人的忠诚担当,用追求卓越和奋发有为展示着大漠戈壁深处草原儿女的风采风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