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的税苑雏菊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稽查局王美琦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稽查局  王美琦 

    

  王美琦汉族,199210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稽查局综合股一级行政执法员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这首孤勇者是王美琦喜欢的歌曲她本人也如歌词所唱坚韧不拔勇毅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在暗处发光发热虽平凡如雏菊却积极向上温暖如光在税务系统中以实际行动鼓舞着一大批青年税干因此她也曾先后获得满洲里市税务系统“岗位能手”“先进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公务员三等功嘉奖 

  敢作敢当的女战士” 

  王美琦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我行”,虽然简单,但一点都不粗暴,还很有力量。 

  “由于咱们支部宣传委员岗位调整需暂时离开有谁愿意负责承接她的工作吗 

  我行党支部书记话音刚落王美琦马上举手示意 

  此时正是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之际,必须马上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 

  “你能忙得过来吗 

  “我行王美琦肯定地重复到 

  刚开始大家并没有对她抱有期望因为她是支部的纪检委员对党的理论宣传和学习教育方面经验有限但是自从她接手工作以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借助线上线下学习双渠道,开展局内直播课堂;通过“今天我讲课”、“红色文化分享之旅”、“红色电影展播”多种方式极大调动了党员学习积极性;建党百年之际,她不但自己写诗为党献上贺礼,而且带头参加合唱比赛、话剧排练、短视频创作,担起“为党分忧”的工作职责。在她的努力下,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党支部组织建设得到显著提升,而她本人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税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美琦你会‘分身术’吧同事开玩笑地说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王美琦日常工作部门是稽查局综合股承担着所有行政工作对口市局的七八科室每天办不完的待办事项、响不停的电话、加不完的班成为她的工作常态;随时召开的视频会议、紧迫重要的文字材料、急需维修的打印设备她都能事无巨细地处理好。由于长期熬夜加上饮食不规律,导致她脾胃不调,免疫力快速降低极易过敏,甚至曾在工作中,她突发过敏性哮喘被紧急送往医院。见她这样,领导劝她多多休息,而她还是说“我行”,一边吃着抗阻胺药,一边投入到工作的战斗中。 

  吃苦耐劳的“女汉子” 

  “5月30日,天气晴。今天,稽查局‘四室一包’所有设备调试完毕,已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在王美琦的工作日记上这样记录着。满洲里市税务局稽查局是全区第一家完成此次稽查“四室一包”信息化建设任务的单位。这两行字看似简短,其过程却充满曲折。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稽查需要大力提升信息化应用、稽查指挥管理效能。按照总局要求,稽查局全力建设“四室一包”,即包括“税务稽查指挥会商室、稽查询问室、案件查账室、检举接待室和办案工具包”在内的信息化稽查指挥体系。 

  作为承办部门,综合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设不仅涵盖硬件,还有软件;不仅要思考大局,还要兼顾细节;不仅要实现互联互通,还要做到因地制宜。这其中的任何一环,都缺一不可;做好这项任务,更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很强的能力,方能达到目标。 

  “我多付出一分,工作进程就会推进一分。”面对挑战,王美琦再一次用青年力量扛起了这份艰巨的任务。 

  施工前,她改了十余次设计稿,走访了数十家装修公司确定报价和预算,打了上千元手机话费,沟通记录就写了厚厚2本。为了能采购到性价比最高的设备,对电子信息技术一窍不通的她从最基本的功能开始自学,愣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到了施工阶段,新的困难接踵而至:一方面满洲里市受多次疫情的侵袭,建设工期被迫多次停滞,工人不在、材料不全,装修进程受到极大影响;另一方面,建设预算也因疫情原因不得不削减,这更是给建设带来极大挑战。在这时王美琦迎着困难上:没有工人,她就亲自去搬运装修材料;没有经费,就再更改装修方案,削减开支;复工后她每天跑现场紧盯施工质量。她既发挥女孩子细心周到的优势,确保每个数据和细节准确无误,也像男孩子一样不怕脏不怕累,随时扛起设备投入战斗,像个不停转的陀螺,废寝忘食、冲锋在前。 

  “你简直就是个女汉子!”回家后,她的先生笑着为她拍掉身上的灰尘。 

  “对!我们女汉子多‘飒’,多美!” 

  不畏危险的“逆行者 

  “真的多亏了美琦,让我及时脱离了危险。”稽查局老干部李静霞不停地这样说。 

  2021年底,满洲里再度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包围。凛冬之下,寒风刺骨,最低温度达零下30多度,满洲里市全体税务干部却依旧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其中王美琦和李静霞是值守的一组搭档。 

  “美琦,我,我难受……”正在值守的李静霞喘着气说 

  只见她面色发白,身体蜷缩,头冒虚汗,不时还干呕着。 

  “李姐,走,我陪你去医院!”说着,王美琦就搀扶起李静霞,毫不犹豫奔向医院。 

  “美琦,你,你别去……万,万一我确诊了,或者你被别人传染了,或者,或者你也被封控在医院……那……” 

  “李姐,你放心,没事的!” 

  还没等李静霞说完,王美琦已拉着她在去医院的路上。 

  路上她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请求单位调派人员进行值守;随后她联系距离最近的同事,向他们说明情况后请求同事到自己的卡口临时顶替。由于李静霞的家属所在小区被封控,无法立即陪同就医,她又协调社区为同事家属开具“特殊情况出入小区证明”。到了医院后,她详细地将症状、情况向医生说明,全程跟着一起做CT、心电图等各项检查,她小跑着帮忙挂号、缴费、取化验单、取药,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她额头上已满是汗珠。她的忙前忙后,虽连大夫都误认为她是家属。 

  经检查和治疗,排除了确诊的情况,李静霞的身体情况也稳定了下来,她的家属也顺利赶到了医院。 

  “吃饭怎么办?”本可以马上离开的王美琦,又细心地想到这个问题。当她得知疫情期间病人和家属不能离开医院,医院也暂时不能订餐,吃饭就成了大问题。她主动向市局领导争取,将李静霞同志今后的工作餐续订,她将盒饭送到医院。 

  “美琦,真的谢谢你”。出院后李静霞第一时间握着王美琦的手紧紧不撒开。 

  “你当时不怕吗?”事后,王美琦好朋友这样问她。“顾不上怕啊,”王美琦轻描淡写地说,“那一瞬间,就只想帮她尽快脱离危险,别的都没想。” 

  急难险重的时刻她化身“逆行者”,疫情防控中她做好新闻宣传、数据报送、传达通知、人员排班、参加值守等工作。尤其在值守中她更发挥耐心、负责的精神。小区共有多少人、多少户她都牢记于心;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人员的住址她都了然于胸;她曾协调社区,让怀有身孕的准妈妈不缺一次产检;她曾主动帮助没有微信的独居老人解决生活物资采购的问题;她曾为隔离人员倒过垃圾、扛过米面。也正是她的热心与奉献,小区居民给她送爱心奶茶,小女孩亲手制作贺卡,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百姓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税务干部的形象在大家心中更加温暖。 

  “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王美琦正如草原上的雏菊,在无人关注的角落,向阳而生,逆光而长。习近平总书记说:“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她也将带着这份希望,为内蒙古的税务事业循梦而行,乘风破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