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兴税守初心 不负韶华勇担当

——记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包瑞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 包瑞峰 

    

  历经时代洗礼,让青春在税徽中绽放,无愧税月峥嵘。他叫包瑞峰,蒙古族,1984年12月出生于满洲里,现在是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税政股负责人。 

  25岁那年,他穿上税服,历经个体专管员、文秘、行政综合科副科长、税政负责人。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的锻炼,让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税务干部。 

  从税十三载,包瑞峰先后四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嘉奖、获得过市级金税三期上线先进个人、税务稽查岗位能手、个人所得税岗位能手、自治区大比武个人所得税优胜个人、重点税源评估审计先进个人等荣誉,入选自治区税务系统青年才俊计划、税收科研人才库。这些沉甸甸的成绩和荣誉背后,是他对自身严格的要求,是他在履职尽责中用勤学苦干践行税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勤学苦练税收本领的草原“鸿雁” 

  他一直高度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至党史学习教育,不论是党的集中性教育,还是日常学习、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观看教育影视剧、专题研讨等活动,他都积极投身其中认真学习,勤思勤悟,持续从红色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努力把党的政治理论与中国税务精神深度融合,不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 

  长期坚持不懈地钻研业务、刻苦学习,使得他在市、自治区两级大比武活动以及各项实践工作中脱颖而出。由于能力突出,他曾多次被自治区税务局抽调参加全自治区重点税源纳税评估审计集中工作,累计评估审计税款近3亿元,呼和浩特、鄂尔多斯、锡林浩特等城市都留下过他忙碌工作的身影。他是局内的土地增值税清算能手,万达、嘉里、华远等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都少不了他的参与。 

  他坚持“勤学、苦思、实干”,始终将专业素养摆在突出位置,不论工作还是休息时间,经常在局内的业务交流工作群中分享各类税政解读、税政学习的干货文章,各项惠企纾困的新政策一出台,他便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钉钉群传递给纳税人。他还是局内的业务师资,为青年干部们举办过“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实务”、“个人所得税法解读”、“财产行为税概述”等各类培训班,他将所学所思倾囊相授,积极为青年干部搭平台,助力年轻人成长成才。 

他是落实退税减税任务坚忍不拔的草原“蒙古马” 

  他坚信“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坚持把反映纳税人愿望、维护纳税人权益、增进纳税人福祉落实到税收服务全过程。他是减税降费税收政策的“咨询员”、减税降费数据的“预审员”、一对一政策的“宣传员”。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他的电话为了纳税人、缴费人7*24小时开机,为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白加黑”“五加二”早已是工作常态。 

  2022年以来,满洲里在五个月内连续经历了四次疫情考验。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他始终抗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工作责任。特别是在第四次疫情期间形势尤为严峻,大部分干部职工因疫情被封控、隔离,他和为数不多的领导、同事并肩奋战,一边值守一边连续加班加点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追溯享受等重点工作。 

  时常是在完成一整夜的卡口值守任务后,睡上两三个小时就匆匆来到单位继续工作。面对同事们的疑问,他说“虽然形势严峻,但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就一定能够完成任务。”最忙碌时一天两餐“盒饭时间”便成了唯一的休息时间。在4月的最后两天里,在他的带领下,专项工作小组将六税两费追溯享受工作完成率从不足30%推进到100%,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作就是战场,岗位就是阵地”的铮铮誓言。 

他是用税务智慧助力家乡建设的草原“黑骏马” 

  “跳出税务看税务,立足本职抓税务。”是他在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时领导讲话强调的,而他始终铭记于心,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税务智慧的形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满洲里是“鸡鸣三国”的边城、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向北开放的窗口、“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草原上的“明珠”。而他所在的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所辖范围恰好毗邻俄罗斯,有着跨境电商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市场采购贸易等新经济、新业态。 

  在完成本职工作外,他秉承“学习兴税、科研兴税”的理念,积极立足岗位,主动以税收科研的形式参与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之中。2012年满洲里试验区建设未雨绸缪时他就奋战一个多月,参与完成了《关于充分运用税收职能推动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国际借鉴与思考》的撰写,在汲取国际经验、形成区域产业集聚效应、完善财税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获得了自治区税务局和满洲里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肯定。 

  此后,从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到在霍林郭勒市挂职、乃至综合保税区建设、市场采购贸易兴起,每一个工作的阶段,他都坚持将自己对税收的思考诉诸笔下,几年来累计在自治区税务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为推动满洲里试验区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努力贡献着税务智慧,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践行“守土尽责、戍边兴税”的使命担当。 

他是抗击疫情忠于值守的边城“守夜人”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满洲里这座城市每一次遭遇疫情袭击的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勇敢地站出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义无反顾奔赴在满洲里市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前沿一线。“我不仅是一名税务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特殊时期,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的家庭负担比其他同志还少些,这种时刻正是我担当作为的时候。”他笑着说道。 

  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防疫一线,深入社区,悬挂疫情防控相关标语横幅,张贴宣传和提醒标语,上门走访、逐户排查、详细登记,摸清底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卡口任务重、不可控因素多,满洲里冬季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度严寒,测温枪经常失灵,为了不让一个体温不正常的人漏过卡口,他就把测温枪放进大衣内保温,保证测温枪的正常使用。在寒冷的黑夜里,他最不放心的还是小区里的一位孤寡老人王婆婆,值守的每一天,他都会抽出时间前去了解情况,嘱咐老人要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休息、适当活动。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老人,时常对老人家进行心理疏导,老人缺少了生活物资,他都会及时了解并亲力亲为把物品送到家。王婆婆总是对别人说:“有小包在,我很安心!” 

  即使自己所在的小区被封控以后,他也没有休息一天,又主动站出来参与所在小区的志愿者活动,从运输生活物资、到卡口值守。为了让同小区上年纪的志愿者轻松点,他和另一名年轻志愿者主动承担了全部夜间卡口值守工作。防疫还在继续,在逆境前行中,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逆“流”而上,团结一心、排除万难、众志成城,为家乡人民构起一道坚实的防护线。他在疫情这场“大考”中用积极的行动,展现了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勇当先锋、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 

  作为满洲里税务人,他传承着边城的百年红色基因、筑牢蓝色税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国之大者”铭于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认真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他愿意为自己所选择的税务事业奉献出青春,才智与汗水,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征程中追逐着理想的光芒,彰显着草原税干特有的坚韧和顽强、诠释着基层税务人的平凡之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