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守初心 砥砺深耕新征程

——记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任辉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 任辉

  

  任辉,男,1992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副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理想崇高、勤于学习、积极进取,赢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他业务突出、思路清晰、求真务实,赢得了同事的一致好评;他坚持“诚心”待人,以“诚恳”感人,以“诚实”做人,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近年来。面对组织布置的工作,他不推脱、不逃避,勇于担责,迎难而上先后获得“全区国税系统营改增试点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绩突出个人嘉奖 

自觉锤炼 思想过硬  

  长期以来,任辉始终把“成为一名优秀的税务铁军”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并坚定不移为此理想和目标的实现而努力。从入职那天起,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夯实理论基础,坚持把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放在重要位置。他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税收工作短短7年时间累计完成近十万字学习笔记。 

  作为分管一线的局领导,任辉长期奋斗在一线,习惯利用一切碎片时间学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向文件学,向资料学,向同事学,向领导学,边学边干边实践成为常态,通读、熟记相关政策文件成为工作习惯。为了不折不扣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维护纳税人各项法定权利,他总是先学一步,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地学,刻苦地练,不懂就问,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直至融会贯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他事必躬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用严谨的作风和榜样的力量来引导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志。 

  作为分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他不仅注重自身的学习,还注重通过实践来历练夯实自己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通过集中学习,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感想、感悟传达到每一位青年干部,进而提升分局青年干部整体凝聚力、战斗力。 

能抓善战 业务突出 

  作为一线税务干部,任辉总能先学一步、边学边干把涉及税收业务、财务管理、执法程序等方面的知识学深吃透,把调查核实、信息确认、税控发行、各种认定一步步熟悉,再第一时间把经验和做法分享给团队,圆满完成了“营改增”、税收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也获得了自治区税务局的表彰。作为一名90后领导干部,任辉更感重任在肩,作为征收管理股和税政股的分管局长,在承担任务规模和面对业务复杂程度上,担子重,压力。但他脑海里想的并不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难题,而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提升站位,服从领导分工安排,执行工作落实,突破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他一人分饰多角,白天处理办税服务厅工作,晚上分析疑点数据,查找问题症结,寻找解决办法紧盯计划表、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一天一天干,一周一周盯,一旬一旬推他总是说“对区局、市局部署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要求,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地努力完成”他的身上有着年轻人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闯劲儿,也有着沉熟稳重、勇于担当的韧劲儿。这个从一名基层税务人员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七年的税收经历使他称得上是“年轻的老将”。 

  “脚步不能乱,标准不能降。”这是任辉对自己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为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这项重要工作,开展宣传、核实数据、优化服务、组织培训,任辉经历了不少加班加点的日日夜夜在调查核实阶段与企业打了数不清的电话,进行相关数据的测算,掌握了周详的第一手数据信息,重视调查深度,结合企业的行业特性、自身特点,引导企业对政策进行充分的认识理解,分析探讨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为保证减税降费工作顺利开展,任辉及时走访相关重点企业,了解纳税人的需求,倾听纳税人意见和建议,提醒企业应注意的事项,哪个企业出现难题,就必须出现在哪个企业他放弃休息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企业开展工作,逐户辅导处理,扎扎实实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 

  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任辉在工作中坚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他克服家中有年幼小孩需要照顾的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坚守在自己岗位上5+2白加黑已不能完全体现出工作状态,把披星戴月当作习惯,办公室的那盏灯总是整个办公楼最后熄灭的。家里的亲人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和理解,更使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将废寝忘食过成了日子。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组合式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的过程中,深深理解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税务人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更需要面对新事物的感悟能力和再学习能力,将这些本领融会贯通,进而再思考、再创造。面对业务,以一种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钻研提升业务能力。面对困难,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不言辛苦。 

无私奉献 服务到位 

  在日常工作中,任辉身先立足,主动投身办税服务厅导税服务工作,当好宣传先锋员,为前来咨询的纳税人一遍又一遍讲解政策,辅导企业学习电子税务局操作,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依托电话、微信群精准施策,随时解答问题,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与纳税人共生共长,拉紧交流的纽带,筑牢了和谐的税企关系,得到了纳税人一致好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任辉同志多次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同时为最大限度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他第一时间把市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税费征管服务等工作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坚决担好防控责任,实行纳税人疫情防控和政务疫情防控“双通道、双登记”,调整办税服务厅各功能区域布局,为办税服务厅增设通风窗口,强化对税务干部外出报备管理、强化对纳税人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等工作,落实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疫情发生后,认真落实《疫情期间税费征管协同工作机制应急预案》,积极推行“云上办、掌上办、扫码办、帮您办”,每日通过“线上会议研究+线下授权解决”研究处理紧急公务,对市局下发的各类疑点数据进行分析解决,点对点对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统一答复口径并辅导其在线上办理。 

  为了更好推进个税改革,他在学懂相关政策后主动申请为纳税人举办现场培训,先后三次培训纳税人700余名,他生动详尽的政策解读赢得了纳税人广泛好评。为解决纳税人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他主动走访了二连浩特市海关、民政局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了解政策变动前后纳税人面临的疑难问题,同时将收集到的会计人员日常造作中遇到的问题、疑难问题,逐一解答并编辑成册向纳税人发放。结合税收宣传月开展大规模宣传辅导,他将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税费优惠政策纳入日常宣传辅导,带领党员先锋队、团员志愿服务队入企业、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看到纳税人疑问得以顺利解答而露出的满意的笑容,他说这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任辉在辛苦工作中寻找乐趣,充实了自我,让自己青春“税月”的脚步铿锵有力,丹心无悔。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各项重点工作还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在快节奏、高强度的任务面前,他依然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一关接着一关闯,不松气不泄气,聚神聚力把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做实、做好,坚决打好每一场战役。七年来,任辉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坚守在最前沿,夜以继日,以岗为家七年来,任辉和并肩奋战的同事们同心所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能完成的任务,用迎难而上、精益求精诠释了一个平凡的税务干部的担当。他积极响应党的呼唤,时代的呼唤,纳税人的呼唤,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怀揣祖国的梦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