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勇担当 青春奉献忠于党

——记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田泽恩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 田泽恩 


  从千里之外的故乡到边城二连的异乡,时的懵懂到从税6的干练穿上身湛蓝笔挺的税装,他就决心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诠释自己对税收事业的热爱,用奉献和担当践行对党忠诚、兴税有我的初心。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一名普通税务干部——田泽恩 

  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他是政治过硬的“排头兵”  

  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刚参加工作,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争取在思想上先入党,他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他积极参加“政治例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单位的青年骨干,他还担任着团支部书记的职务。除了做好日常团内管理工作,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思广益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实地参观、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将教育活动办得有声有色。由他主导拍摄的《英雄的力量》在全市融媒体上进行展播,获得了一致好评。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 

  二、勤学善思、担当作为,他是业务精干的“智多星”  

  税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从事税务工作年来,他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勤学善思的态度、勇于担当的作风,在普通的税收岗位上书写精美的青春画卷。 

  )勤学善思,落地开花 

  工作伊始,还没有系统的掌握税收知识的他就深深懂得“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个人如果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就只能蛮干,那么任何工作都很难干好。为更好的融入工作,六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税收、会计、法律知识,自学计算机语言,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勤奋刻苦的精神,短短几年他成功入选区局征管人才库,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和“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考取了税务师、法律职业资格,注册会计师已通过5门科目(共6门)。今年3月,经过层层申报选拔,他通过自治区司法厅认证,成为二连税务局第一批次公职律师,在完成税收主业的同时还负责处理单位内部法制事项。 

  )履职尽责,硕果累累 

  2016年10月大学毕业后。考录到二连税务局入职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税收工作中站好每一班岗。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税收征管一线,无论是从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中的分级分类管理到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还是从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上线到“金三”系统的并库,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国地税机构合并的时候,为了确保系统顺利并轨,早日实现王军局长提到的“人合、事合、心合、力合”工作指示和要求,作为征管股副股长的他早出晚归,办公室的灯经常凌晨才熄灭,清晨又打开。由于长时间盯着密密麻麻的数据,他的视力急剧下降。他时常说:“这些小毛病啊都问题不大,过两天就好了。”因为他深深的明白,所谓靠谱的人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将每一项基础工作都做好的人,所有伟大的工作最终都要在一线检验成果。随着新的“金三”系统顺利上线,他被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评为“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优秀个人”。获得荣誉欣喜之余的他也清楚地知道这并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果然他很快转身投入到减税降费的大潮中去了…… 

  因工作能力突出,他被抽调到市局征管部门,并很快以过硬的工作业绩成为征管协同团队的骨干成员。但他不满足于中规中矩地完成既定工作目标,时常带着问题与思考静心翻阅法律规章、查阅各项指标、向其他盟市同志虚心请教,在整个团队掀起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的风潮,随着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二连市税务局的征管质效水平及对应绩效成绩在短时间内提高到了全区前列水平,征管工作也成为2022年度全局亮点工作。而这种“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的良好风气也在全局推广开来,为整体工作上台阶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行为支撑。 

  )勇于担当,能打胜仗 

  2021年9月16日王军局长在《求是》上发表了题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文章,文中指出要“着力推进税收征管技术变革,实现智慧税务”。9月7日田泽恩带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和决心,跟随内蒙小组前往代表着税务发展方向的“金税四期”报到,自此开启了“5+2”“白+黑”的忘我工作模式。尽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初到项目组,他还是被前所未有的难题给“震住了”:面对着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纷繁复杂的信息技术、看着几十项亟需了解和推动的工作方案,他感觉犹如一座座大山一样立在眼前,令人窒息。短暂的迷茫过后,那颗不服输的年轻的心脏又恢复了强有力的跳动。他决定要像愚公一样把大山一点点挪开。他一边完成日常工作,一边压缩休息时间,有针对性的学习相关知识,在项目组领导、同事的帮助下,经过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工作逐渐走上正轨,个人专业水平也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他被任命为数据开发组副组长,职务的提高意味着承担的责任也变大,组织上开始逐渐加压。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以及巨大的精神压力,加上北方人初到南方的水土不服,他的扁桃体反复发炎,高烧不退。为了不耽误全组工作的进程,他始终坚守岗位,打点滴治疗也是见缝插针。期间他放弃了中秋、国庆及所有的周末休息时间,通宵达旦、和衣而睡成了工作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2月1日第一张“全电”发票顺利开出,他激动地热泪盈眶,觉得这是对他近3个月辛勤工作的最好奖励。 

  三、严于律己乐于助人,他是向上向善的“模范生”  

  从税6年来,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为民收税的初心也在繁杂的工作历练与不断思考中淬炼了党性修养为方便纳税人,他24小时保持手机通畅。面对纳税人,无论是重复咨询问题,还是一天接打近百个电话,他总是轻声细语的讲述政策和操作事项,没有一丝的烦躁和排斥。令同事印象最深的是有次纳税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回二连处理逾期申报等问题,又不了解现行税收政策及本公司具体业务,他在电话中细细询问辅导了近4个小时才最终解决。事后纳税人由衷的说道:“税务局的人素质真高,真是为了我们着想。”。疫情凶猛来袭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起信息录入、运送样本、维持秩序等防疫工作。烈日炎炎下身穿防护服的他被汗水浸透了衣衫,他依然坚守岗位。生活中,他乐观开朗,遇到熟人、同事远远地就跟人打招呼,也常常因为一个业务观点与人枪舌战一番,“吵赢”“吵输”都一笑而过,从不伤和气。法定假日帮有急事的同事代值班,体谅部门女同事多且身单力薄而主动承担各种杂活累活,家境贫寒,但每遇遭受困境的人,总是要慷慨解囊。正是因为他常常急人所急,所以“有事找小田”成了周围人的共识。 

  23岁至29岁,6年的青春的时光里留下了岁月的痕迹,6年的税务工作让不断成长、完美蜕变无畏寒暑画冬夏,甘洒热血写春秋,他公道正派、胸襟广阔、谦虚谨慎、团结友善。是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没有多余的言语,有的只是埋头苦干的激情。他无声言语表明了兴税有我的决心,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税务干部的忠诚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