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杭锦旗:税收支撑 “氦”阔天空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走进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天然气液化工厂,液氮储槽、高纯氦气储罐组等工业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不同班组的员工井然有序地进出车间,一派忙碌景象。 

  内蒙古杭锦旗境内天然气区块面积7455平方公里,三级储量10102亿立方米,是鄂尔多斯大气田的主要组成部分。凭借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当地大力推动天然气产、储、供一体化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天然气转化增值、链条延伸,并重点发展LNG提氦等产业,氦气年产能达150万立方米。 

  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大规模生产工业氦气产品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氦气被广泛地应用于国防、军工、超导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好,但是氦液化装置造价不菲,我们能引进高纯氦气提取生产线,多亏税务部门的支持。企业负责人单金铭介绍道,“2017年至今,我们共享受各类税款减免1.37亿元,这些资金为企业购置设备、改进技术、引入人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据了解,为支持辖区内能源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杭锦旗税务局充分整合现有岗位能手、业务骨干、头雁人才力量,选拔出30名业务骨干成立杭税先锋专家工作小组,全程跟进企业项目建设,一对一提供涉税服务,扎实有效地做好税费优惠落实工作。 

  税务部门在政策解读、办税辅导等方面的帮助给了我们很大助力,是我们发展道路上少不了的伙伴。内蒙古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瑞高兴地说,当前企业氦气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越来越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