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小米煮出“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近来,随着“敖汉小米,熬出中国味”品牌广告在央视推广,在某电商平台上,敖汉小米单月成交近1.4万单,销售量同比增长40%。内蒙古自治区敖汉弘源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天龙说:“敖汉小米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除了过硬的品质和有效的推广,还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今年是弘源米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成本上升、资金回笼慢,弘源米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敖汉旗税务局干部通过大数据筛选分析,了解到企业的发展状况,主动与该公司财务人员沟通联系,详细讲解税费优惠政策要点,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惠政策。 

  “在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下,我们公司今年以来享受了20多万元税惠减免。”弘源米业财务负责人朱先生说,“我们这笔钱弥补资金缺口,购进相关原材料、加大品牌包装和宣传力度,聘请新员工近百人,今年预计能实现小米产销0.8万吨。” 

  同样遭遇资金困难的还有赤峰亿海杰诚米业有限公司。因货款无法及时收回,亿海杰诚米业提高产能的计划无法顺利实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敖汉旗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辅导,为其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主动联系邮政银行,帮助亿海杰诚米业通过“税银互动”平台解决融资难题。 

  “迅速到账的10万元减税款真是一场‘及时雨’。”亿海杰诚米业负责人蔡先生高兴地说,“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对资金投入大的生产型企业尤其如此。有了充足的周转资金,我们不仅能顺利购买新设备,还能及时招聘工人,在扩大生产的同时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据悉,目前敖汉旗拥有小米加工企业110余家,小米产业总产值突破9亿元,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小米年产量超过1.5万吨,成为当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将持续用精细服务帮助粮食相关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和千家万户一起煮出‘幸福味道’。”敖汉旗税务局局长武英士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