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内蒙古税务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4-05 15:26
| | | |

  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在税务总局任务措施的基础上,细化36条落实具体措施,新增1类5项11条内蒙古特有的具体措施,共计推出11大类35项105条具体措施,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优效率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服务前置,诉求难题快响应解民忧

  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点、堵点、痛点,着力解决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着力办好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最期盼的实事。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推出“办税烦心事”小程序,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扫码填表的形式向税务部门“说事儿”,点评税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税效率,并通过“办税烦心事”小程序开展“云沟通”。

  无独有偶,赤峰市翁牛特旗税务局推出“办实事党员联络卡”,税务党员干部作为网格员,及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供办税咨询、政策辅导、纳税信用等3大类28项服务。同时,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让税务部门各项便民办税举措更加接地气。

  为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贴心暖心服务,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搭建税企沟通微信群、钉钉群,每个群指定专人负责关注、收集、转办、反馈群内提出的问题建议,每月将高频问题答疑汇总发送到群中,定期对已反馈问题进行回访。“上次我在群里问是不是只能本人去自助机领票,马上就得到回复,税务人员还辅导我如何在电子税务局中增加购票员,以后就算我顾不上,别人也可以帮我代领了。有事随时问、有人答,这样的服务真暖心。”乌海市海勃湾区杨二肉店店主杨换在回访时深有感触。

  在锡林郭勒盟,税务部门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积极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部门设置“房屋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三联窗口,整个过程纳税人只需叫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在一个窗口完成过户,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

  不仅如此,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还在全区145个办税服务厅、1721个办税窗口、1327台自助办税终端及电子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全面应用“好差评”系统,将“好差评”制度作为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的重要举措,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针对“非常不满意”和“不满意”的差评,及时开展调查,进行整改和反馈,形成差评处理的闭环系统。

  多元叠加,办税方式有速度有温度

  从“窗口办”到“自助办”,从“现场办”到“网上办”,从“多次跑”到“跑一次”,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推出一系列提升办税质效的硬举措,不断创新办税缴费方式,加快自助办税网点建设,升级办税缴费便利化服务生态圈,让纳税人从点滴变化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将大数据应用与人工智能相融合,打造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办税服务厅,接入5G网络,实现与12366纳服中心协同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100%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在办理过程中纳税人缴费人如果出现疑问,可以随时点击“请求协助”按钮,远程坐席通过音视频通话+远程接管电脑的方式手把手进行教学,确保无疑问后再交由纳税人缴费人自行操作。

  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部分企业与最近的办税服务厅距离超过一百公里,为让纳税人少跑马路,提高办税效率,阿左旗税务局推出“远程可视化办税”,纳税人通过“远程可视化办税”即可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社保缴费等业务,且申报、受理、审核、办理、办结、反馈、存档等各环节均可无纸化、无障碍流转,实现征纳双方远程可视化互动,让“网路”逐渐成为纳税人办税的“主路”。

  有着多年办税经验的乌兰浩特华信代理公司财务负责人秦欣欣在税务干部视频语音协助下,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办理了税种认定业务。她感慨道:“相比从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时的排队拥堵,如今的‘非接触式’办税让我感到切切实实地便捷。”智慧办税的引入彻底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堵点、优化前台后台链接管理,税务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物理距离远了,见面次数少了,但心与心的距离近了。

  包头市石拐区税务局设立新办企业专区,推出“新办企业便民套餐服务”,将新办企业办税环节进行整合,流程进一步简化。“税务登记、税种认定、实名采集、UKEY领取等多项业务不到2小时就搞定,现在开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前来办税的内蒙古翰鑫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洋称赞道。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切实简化办税流程、减少办税资料、降低办税成本,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手机缴纳社保费、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智慧办税服务厅、“一刻钟办税(费)生态服务圈”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方式的推出和“最多跑一次”清单指引、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的落实等,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在家网上办,出门就近办,随时掌上办”的便捷。

  政策直达,税收支持有力度增信心

  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持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把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市场主体减负担添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运用数据分析,精准匹配税费优惠政策,全区各级税务部门推出“一户一策”辅导模式,不断加强和优化纳税人学堂建设,开设“云直播”“云讲台”“万福蒙语说税”“轶宾课堂”“小罗讲台”“惠有你”等一系列精品课堂,实现政策速递、互动宣传、有效辅导、精准推送,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轻松学、自主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确保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2020年,线上线下共开展培训82期,线上播放时长达3400小时,受惠18万人次;通过i税平台精准推送2107条各类税收政策,受惠企业4796万户次。

  此外,税务部门还积极推行无纸化电子退税,精简退税流程,减少退税资料,实现退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理,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退税业务,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和发展动能。

  内蒙古新锦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风力发电企业,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产量萎缩,用电量下降,公司电能销售遇到阻力。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税务局提供“专人专项”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风力发电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短短3天,近300万元的退税“到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样享受到便捷退税的还有内蒙古蒙维科技有限公司,“现在退税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从发起申请到退税款入账,全程电子办理,无需纸质材料。”财务负责人罗晓娟表示,有了税务部门支持,企业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除了在政策更好更快直达市场主体上想办法出举措,税务部门也积极发挥推进“银税互动”,帮助诚信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实现银税互动平台与省级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平滑衔接,同步“打包”整合法院、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资源,构建政税银企多方“征信互认、信用互动”新格局。仅2020年一年,银税互动平台就授信20002笔,授信额117.6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乌兰察布市是中欧班列沿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越来越多的物流运输企业纷纷落户,乌兰察布市创新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随着物流市场逐步扩大,企业急需扩大运输能力,但在融资过程中遇到困难。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税务局主动辅导企业在银税互动平台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成功申请了纳税信用贷款37万元。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把“首违不罚”列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清单,以包容的提醒、引导代替冰冷的行政处罚。齐振莉在通辽市奈曼旗经营一家农资经销店,两个月前由于疏忽,漏报了2020年10月-12月的个人所得税,税务部门打来电话提醒其及时申报。在办税服务厅,她得知“首违不罚”的好消息,在导税人员的帮助下,几分钟就完成了补申报,不仅店里的生意没受影响,处罚也免了。“‘首违不罚’真是暖心的好政策,以后我一定时刻绷紧依法纳税这根弦,不再出现这样的问题。”齐振莉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张雁琴 和婧)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