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 金河生物:出口转内销 税收支持很“硬核”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07-10 10:33
| | | |

  “都在准备出库了,最怕突然接到国际电话,取消订单。”自复工复产以来,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昌贤没少为产品销路发愁。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加剧,谢昌贤坦言,第一季度仅北美地区就有近1000万元的出口订单被取消。

  国际市场持续低迷,海外订单延期,新订单减少,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饲用金霉素生产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我们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国内饲料行业的需求也很大。”谢昌贤说,企业出口转内销需要拓展销售渠道、扩充营销团队,短期内资金压力极大。税务部门及时跟进企业需求,“提率”“扩围”“网办”“容缺”等一系列硬核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金河生物是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饲用金霉素及动物保健品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核心产品金霉素预混剂年综合产能5.5万吨,是全球产销量领先、品牌优势突出的动保产品,其中七成左右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金河生物出口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企业收入减少,成本却在增加。关键时期,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全程跟进辅导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以“特快加急不隔夜”的速度,大幅缩短了退税周期。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累计收到1918万元出口退税款,帮企业盘活了资金,也为企业全力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利用出口退税的资金“活水”,企业逐步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销售逐步好转,很大程度上对冲了海外订单减少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企业上下都充满了信心。

  在金河生物全封闭发酵车间,谢昌贤自豪地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实现国内订单大幅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他们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的饲用金霉素产品。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是金河生物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在谢昌贤看来,企业能够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除了发展战略的要求,也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到75%后,企业2019年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1517万元。

  谢昌贤说,现在国家鼓励研发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很大,研发投入越多,税费优惠政策也越给力。下半年,企业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发酵技术以降低产品成本,让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实际上,金河生物享受到的税费优惠不止于此:新购50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一次性抵扣,减少企业资金占用300余万元;享受社保费减免118万元;捐赠的防疫物资也税前全额扣除。

  谢昌贤表示,现在企业已经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国内营业收入1.4亿元,已经占到同期国内饲用金霉素市场份额的50%左右。

  此次疫情也让企业对防范和抵御市场不确定性风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下来,我们将带着这些政策支持,持续炼好内功,加大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另外,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更多网络平台扩大产品覆盖面,争取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都取得更大发展。”谢昌贤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