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 享优惠 小笤帚“扫”出致富路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17:42
| | | |

  伴着“噼、噼、噼……”的绑扎声,20多个工人正麻利地分拣、捆扎手中的笤帚苗。这是记者近日在内蒙古鑫洋手工制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看到的一幕。在工人们眼中,这些笤帚制品就是脱贫致富的希望。

  内蒙古巴林左旗素有“中国笤帚苗之乡”的美誉,其笤帚制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出口到了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地。目前,巴林左旗笤帚苗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累计发展笤帚苗种植专业村60个,建设笤帚加工厂85家,笤帚产业链参与人数达到8万人,累计带动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巴林左旗税务局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建立“一企一策”政策清单和工作台账,进行线下线上双辅导,并以跟进走访等方式,切实帮助笤帚加工企业纾困解难。

  鑫洋公司负责人谷同安说:“今年以来,我们各类税费减免已达到14万元,对我们恢复生产经营帮助很大。”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笤帚制品1000多把,生产经营逐步走上正轨。

  在“龙头带动、大户带小户、户户搞加工”的生产加工模式下,巴林左旗许多笤帚加工专业合作社也应运而生。巴林左旗税务局将纳税服务延伸至合作社,及时帮助合作社消除经营中的税费政策理解盲区和各类涉税风险。

  “我自家的年均纯收入有10万多元,合作社还解决了村里六七个村民的长期就业。”在哈拉哈达镇北房申村,依靠成立“胡三笤帚加工专业合作社”富裕起来的胡振强介绍说,几年前刚成立合作社时,财务管理和发票使用都不够规范,走了许多弯路。“税务人员耐心辅导我们健全、规范财务管理和发票使用制度,现在合作社的发票业务都通过网上办理,十分方便。”胡振强告诉记者。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