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熊召政委员: 减税力度之大创40年之最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03-13 16:24
| | | |

  编者按 去年12月中旬,本报记者就简政减税降负话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熊召政,在本报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专访文章。在采访中,熊召政提出“历来盛世税简徭轻”的观点,认为好的税收制度要做到轻税惠民、简便易行、公平合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宣布了普惠性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系列重大举措。对这次减税降费,熊召政怎么看?在北京友谊宾馆政协委员驻地,我们再次对他进行了采访。

  “这次政府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堪称改革开放40年来之最。”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历史学家熊召政3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发出这样的感叹。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小说大家,熊召政对历史上赋税制度和朝代兴衰的关系有着深入的研究。对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减税降费,他同样有着自己的独到观点。

  “大减税,堪称40年来之最”

  采访中,熊召政告诉记者,大规模减税降费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从总理作报告到全团大会讨论,再到分小组讨论,委员们谈得最多的、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减税降费。”他说。

  为什么这么热?在熊召政看来,与以前的减税降费相比,这次政府的减税是普惠性的、更大规模的,政府的态度极其鲜明。“据我所知,近年来政府一直在推动减税降费,但总体上说,还是局部的结构性的减税,与这次的减税降费相比,无论规模大小还是受益人群,都还有很大距离。”

  熊召政告诉记者,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他做了不少税收功课,向湖北省税务局要了很多税收资料,详细了解了我国税收方面的情况。因此,对这次减税降费他有自己的理解。他说,这次减税涉及的税种多,既包括增值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也包括个税、资源税、印花税等小税种;受益对象广,既有大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还有广大自然人;减税规模大,以前年度基本是千亿元级别,今年则是万亿元级别。

  熊召政是研究历史的大家,在创作历史小说《张居正》的过程中,对税制和税收问题的研究深入而扎实。站在历史的高度,他这样评价这次减税降费:“在新中国历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这次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创历史之最。”

  “人心思减,减税顺民心合民意”

  对这次减税降费的重大意义,熊召政高度肯定。他说,减税降费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因为它事关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民心思减啊——在人民大会堂,当李克强总理宣布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时,现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掌声表明了减税是当前民心的重大期盼。”熊召政说。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去年熊召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反复强调他的一个观点:税收即国政,税利则民利,历来盛世税简徭轻。对近几年国家采取一系列简政、减税、降负举措,他认为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今年,政府推出更大规模、更具实质性和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再一次推出的顺民心、合民意的重大举措,把握住了‘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熊召政说。

  “总理十分钟,税务十年功”

  熊召政告诉记者,在小组讨论中,他和其他委员们都表示,自己是国家减税降费的受益者,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压力在国家身上,在代表国家收税的税务部门身上。如何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对税务部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李克强总理在作报告时,关于减税降费这段话时长不过十分钟,但总理十分钟,税务十年功啊!”熊召政说。税务部门既是制定减税降费政策的参与者,又是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者。制定政策,税务部门不能缺席;落实政策,需要税务部门勇于担当。税务部门该怎么把握减税降费的节奏,把减税降费大计落到实处,既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又能为政府分忧,考验税务部门的功力。

  去年,在推进税务机构改革过程中,数万个税务机构被撤销,数万名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改革整体上做到了波澜不惊,平稳落地。对此,熊召政感叹:“撤销机构无异于拆庙,由‘正’转‘副’就是‘拿帽子’,这样高难度的改革能够顺利完成,实属不易,这次大规模改革充分展现了税务系统高效统一的执行力。”

  熊召政表示,如何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牵动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对税务部门来说,今年注定是任重而道远的一年。减税降费通道已经开启,征纳双方将共同走过。能否走得顺利,需要征纳双方彼此信任,互相理解,共同努力。

  “我相信,经过去年的改革洗礼,税务部门一定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担当和能力,一定会充分释放改革的红利,把减税降费大计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促进国家经济更快发展。”熊召政最后表示。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