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多举措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切实提高税务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推进依法治税工作,重视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将《民法典》的实施和税收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通辽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在各旗县市区税务局中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科左中旗税务局为了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民法典》的认识,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5月21日上午,开展“周末课外学法”小活动,邀请十多位小学生和家长到机关与年轻税干共同学习《民法典》知识。

 

图片2


 

活动中,针对小学生年纪小、好奇心重、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年轻税干扮演起小“老师”的角色,以高空抛物、主播打赏、校园欺凌、动物致伤、建筑物倒塌和个人劳务等六个方面,通过讲述小故事的方式,将《民法典》中涉及到的某一条法律条文与孩子和家长们分享,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大家如何运用《民法典》来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孩子们踊跃的与小“老师”进行互动,他们畅所欲言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个别法律话题上甚至与小“老师”进行了辩论,充分展现出我旗青少年学法懂法的热情和活泼向上的阳光风貌。

活动结束时,一位孩子的家长激动地说道:“我的孩子今天的表现太让我意外了,平时见惯了他的淘气,想不到他对法律知识这么感兴趣。以后我一定关注孩子在这方面的学习,也希望能够经常参加此类普法活动。”

科左后旗税务局全面铺开,提升民法典宣传辐射范围。对内,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通过微信工作群、股室号召等形式,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学、用心学,并将其纳入政治学习当中,各党小组组织成员参与讨论,在讨论中完善学习成果。对外,通过税企联络群广而告之,发挥网格管理员作用,随时进行宣传,充分解答纳税人疑问。 

 

图片4

 

           创新形式,优化学习效果。线上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深入学习,积极参加网络竞赛,同时利用税企联络群,号召纳税人参与进来,使民法典真正走到身边,走进心里。线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晒成绩”,通过比拼,提升干部职工关注程度及参与热情。5月14日,与旗团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与会人员围绕民法典学习谈心得谈感受。

加强讨论,提升学习感悟。利用午休、晨会等时间,以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讨论阵地,各成员积极参与,分别阐述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以及学习感悟,发挥“头脑风暴”的作用,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感悟,加强对《民法典》的理解。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讨论10余次,学习效果显著。

库伦旗税务局采取统一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形式,加强学习,确保扎实掌握《民法典》内容,全面了解民法典特别是涉及税务方面法条的编纂历程、时代意义等,确保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导税人员利用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等候的时间,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并从《民法典》对日常生活影响和对税收的影响两方面进行讲解及答疑,以发生在身边的实例释法,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理解《民法典》,让《民法典》真正走近纳税人身边,走进纳税人心里。通过面对面的讲解,充分调动纳税人缴费人主动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让办税等候时间变得更有意义。

 

图片5

 

 

开发区税务局采用实地宣传,送民法典进商铺;贴身辅导,送民法典进企业。税收普法团队走进维多利摩尔城,为入驻商户普及税法及民法典,走进蒙元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将税收辅导和《民法典》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民法典宣传重点和税收政策落实热点,以“法律知识+税收案例”的形式在宣传辅导纳税业务的同时普及了民法典知识,提高了纳税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图片8


 

“税务局开展的这次普法教育活动真是让我对税法和《民法典》都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在优化办税服务的同时,也为我们进行了相关法律的宣传辅导,有助于我们在以后的经营纳税和日常生活中不出现漏洞。”一名商户这样说道。  

我局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联点村”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走近税干身边、走群众生活,走进孩子心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