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全心全力 伴您办税非常满意——自治区税务局做客《行风热线》节目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1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从规范执法、推出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措施、拓宽服务渠道等方面不断发力,旨在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和体验感。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王向峰、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张俊平,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吴来福、政策法规处三级主任科员曾祥如共同做客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针对便利化纳税服务举措进行介绍和解读。 

 

 

2

纳税服务处处长 王向峰   

 

  王向峰就“最多跑一次”服务指引、社保费缴纳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最多跑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起,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陆续在总局《纳税服务规范(3.0版)》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陆续完善修订自治区版办税指南以及“最多跑一次”清单业务事项。目前纳税人缴费人主动申请的办税事项共有12182项,其中181项办税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社保费缴纳方面,自治区税务局与人社厅、医保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通过由社保、医保和税务三家单位共同入驻政务中心、请社保医保人员进驻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和由税务机关人员进驻医保社保办理场所,三种方式实现了“社保缴费一厅联办”;同时借助银行、微信、支付宝等老百姓熟悉的渠道,通过税银模式,实现缴费人、税务局、银行无缝对接,有效衔接“蒙速办”,丰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功能,开辟社保缴费专栏,融入全闭环政务服务管理。 

    

 

3

 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 张俊平     

 

  张俊平介绍了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运行情况。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是全区税务机关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费政策及系统操作等问题的咨询辅导、向纳税人缴费人收集合理意见建议、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权威咨询阵地,也是持续优化全区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体验感的重要咨询渠道。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问题属地解决,自治区税务局在沿用自治区12366一条热线的基础上,在全区131个旗县区延伸设置以12366为尾号的本地号码,形成“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全覆盖热线网络,在组织保障上形成了合力;建立了“双线联动、办问协同”机制,将12366热线与基层税费协同专线互联互通,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堵点”问题。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12366热线于2021年底归并到了地方12345热线,成立了12345税务分中心,以分中心的形式向全区群众提供办税缴费和便民服务,目前已经实现了包括电话互通、工单互转、知识库共享等功能,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可以说进一步延长了服务时间,方便广大群众拨打热线进行咨询,实现热线易打通、问题快解决,使得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4

 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 吴来福

 

  吴来福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的主要功能。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是为全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重要渠道。在去年已经推出214个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19个事项,将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至此,除法律规定要求和需线下实物交付的以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已全部纳入“非接触式”办理。从功能上看,电子税务局主要分为“我的信息”、“我要办税”、“我要查询”、“互动中心”、“公众服务”五大功能区,涵盖了包括套餐服务、纳税申报、登记注销、发票使用、出口退税、一般退税、证明开具、行政许可、法律救济、信息查询在内的400余项功能。从渠道上看,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包含有WEB端、客户端、移动端。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积极推进落实办税缴费业务“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网上办”工作,将电子税务局的49项办税缴费业务接入“蒙速办”移动端、58项办税缴费业务接入“蒙速办”网页端。 

 

 

5

政策法规处三级主任科员曾祥如   

 

  曾祥如就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对六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是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第21号公告的内容,六项税务证明事项名称分别是: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已婚的提供)等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的办学许可证;分支机构审计报告;企业在境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证明或有关审计报告;相关部门核准企业股权变更事项证明资料。此项制度出台后,自治区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通过税收大数据对相关业务进行分析发现,内蒙古地区涉及这六项证明事项的业务集中在第一、第二项,自治区税务局通过畅通部门间数据共享渠道、税务窗口入驻所在地不动产交易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融入地方政府所创建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次受理、一厅通办”、“不动产线上办理登记”等共享合作机制,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轻了纳税人提供证明材料的负担。此外,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充分贯彻柔性执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两批“首违不罚”清单,以落实落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为抓手,营造宽严相济的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这“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通过采用主动公开的办法、全过程记录的手段、法制审核的措施,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让每一起重大执法决定接受合法性审查,进一步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自治区税务局将持续推出和优化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保驾护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