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税收“黑名单”制度刚性 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凤凰网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稽查局近年来持续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筑牢发票违法犯罪行为“防火墙”。充分利用“互联网+税务”、税收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纳税人开票数据和增值税纳税申报数据进行即时监控,建立异常发票信息库,助力税务部门及时应对发票违法行为。针对存在重大疑点的企业,及时采取风险管理举措,通过事前提醒、事后严管等征管手段,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震慑违法失信企业,净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确保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行为治理成效,乌海税务局稽查局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制度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大对虚开发票、偷逃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查办了多起税收违法案件,目前,已将3户违法企业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管理流程,按照应公布尽公布原则及时依照《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进行公布,并将信息传递至人行、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措施。 

  今年“黑名单”发布过程中增了向企业下达“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告知书”“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确定书”等环节,告知企业依法享有的权利,税务稽查部门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并复核,纳税人如对处理结果有异议可申请复议。这一细节的增加,一方面提升了稽查部门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保障了纳税人的权益,充满人情味的“关怀式”执法,让执法行为更有温度,从而有助于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郝继红  郝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