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依法纳税“种子”种进学生心里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什么是税?”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与税收有着什么关系?”  

  在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的琮霖国际学校里,一支支小小的笔尖正在绘画着同学们心目中的“税”,蓝色的制服、金色的税徽、纳税人幸福的笑脸......生动活泼的图画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学税”“懂税”的种子。    

 

 

  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线上+线下”结合,积极推进税收普法宣传进学校,在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氛围的同时,将依法纳税的“种子”种进学生心里。  

  “税游记——失信者的紧箍咒”系列动画片吸引着二连浩特市第三小学同学们的关注。二连浩特市税务局的青年税干隋小萌通过表演儿歌《税收宣传拍手歌》、讲税收法治故事,给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税收、税收的作用是什么,激发了学生了解税收的兴趣  

  “税务部门选择在学校开展这次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活动,而且通过税收小课堂、争做税法宣传员以及‘我身边的税收故事’等活动,点亮了孩子们的‘护税小明灯’,为孩子们长大后做一个依法诚信纳税的好公民筑牢了基础。”乌兰察布市天立学校副校长豆老师表示。  

 

 

 

  这学期开始,在杭锦后旗北马路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学习里增加了税收方面的知识和内容。在每月的班队课里,专门为孩子们安排20分钟“税收”知识,作为小学生的税收“启蒙”课,从小在心中播下“税”的种子。  

  为实现税法进校园的常态化、固定化,全区税务机关建立“税校互动”机制。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税务局联合北马路小学积极探索税法进校园活动形式,改变以往随机化、片断式的做法,实现常态合作;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税务局利用税收普法教育基地邀请当地小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在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结亲蒙古族困难群众巴特尔儿童图书借阅室,捐赠税收书籍同时宣讲税法故事。

    “活动使学生们对税收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验,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一次生动形象、意义非凡的学习实践课程。”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南开路中学电教主任钱新宇表示。  

 

 

  除了“走出去”的税收小讲堂,“迎进来”的税收体验官,以真实的税收体验,加深了公众对税收法治的理解。  

  近日,牙克石市税务局第七小学开启了一次税务之旅。“今天在税务老师的介绍和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纳税知识,也体验了智能办税,跟着提示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回去以后我也会告诉我的爸爸妈妈,办理税收业务不用来大厅,自己在网上就能轻松办理了。”学生蔡睿哲说。  

  据了解,牙克石市税务局邀请牙克石市第七小学师生来到办税服务厅参观学习,做一日“小小税官”,了解税务综合服务窗口、自助办税区、导税台、可视化辅导专区、税法惠民专区各个区域的功能和业务办理流程,积极引导青少年们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税法学习热情,从而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效果。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将疫情防控无法返校的大学生“请进”政务服务中心,引导学生近距离体验税务“智慧微厅”的功能与“未来已来”的智慧涉税业务办理流程,了解税收相关知识以及诚信纳税的重要意义。活动中不但邀请学生在精简办税、优化服务等涉税环节上为税务部门建言献策,还围绕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重点关注问题,进行就业创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详细解读,积极回应大学生对于税收政策的各种疑惑。    

  “返校前,参加这次活动,近距离体验办税,收获很大,没想到现在的办税服务这么细致。税务人员给我们讲了个人所得税、电子税务局等税收知识,对我们大学生下一步就业、创业有非常大的帮助。有这么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我对以后在家乡从业的信心更足了。”结束参观体验的大学生武子奥感慨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