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1月5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对全区税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税收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围绕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推进“党建引领、依法治税、规范管理、监督问效”四线并进,协同发力,尽职尽责、有力有效服务发展大局,担当作为、聚智聚力深化改革创新,改进理念、注重方法提升征管质效,越过了一道道急流险滩,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区税务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礼赞建党百年风华,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锤炼党性、砥砺品格、提升站位、增强本领一是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恒心学党史。推进三级党委联学,采取多种形式践学,开展先进典型领学,营造创先争优、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静心悟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推进文化阵地建设。三是进一步做到为民便民,用心办实事。三级党委协同解难题,围绕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个方面30类100条便民措施蹲点调研提质效,聚焦改革优服务,结合实际持续解决办税缴费堵点痛点难点。四是进一步提升税收站位,慧心开新局。在凝心聚力中谋篇布局,在纵合横通中凝聚合力,在善作善成中提升税务形象,实现了“十四五”全区税收工作良好开局。 

  ——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区税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标《意见》目标任务,开启征管改革篇章。一是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稳妥做好社保非税征收工作。二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持续提升服务决策水平,着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区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1100余户;近700户企业提前申报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持刀刃向内解决突出问题,推进税收执法宽严相济,减轻征纳双方办税缴费负担,完成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推出3大类12项“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服务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行“五千元以下便利化退库”模式,上线“有人管·帮您办”集成模块,“非接触式”办税功能基本做到涉税事项全覆盖,社保费缴纳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村里办、家门口办”。四是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打牢税费数据应用基础,将“以数治税”理念贯穿征管服务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规范管理,打造过硬税务铁军。全区税务系统完善和落实“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充分发挥组织绩效和数字人事双轮驱动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区副处级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53.14岁降至48.42岁;加强各级领导执行力,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二是大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进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全区税务系统2000余人晋升职级;全面推进“人才兴税”工作;稳妥开展事业单位聘岗工作,调动事业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集成提高综合管理效能。发挥组织绩效与数字人事作用,将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12366热线指标分析、征管质效过程考核、各业务处室风险应对等工作统筹纳入绩效考核;推动政务财务事务规范高效运转,关心关注干部职工所思所盼。  

  ——坚持监督问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聚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做深做细政治监督,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二是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强化“两权”监督,深化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因地制宜创新监督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明察暗访,各级纪检机构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走访、电话回访纳税人7500余户。  

  会议强调,全区税务系统要以史为鉴、开拓奋进,从百年党史和税收发展中汲取前行力量,宏观上丰富和发展税务总局党委“六个一以贯之”,注重结合实际和贯通融合,在2022年做到“六个继续坚持”:继续坚持和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理念路径,继续坚持和优化三级联动、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运转机制,继续坚持和发挥班子带头、靠前指导、示范表率的引领作用,继续坚持和完善过程考核、日常监控、动态评价的管理制度,继续坚持和用好以数治税、以数管事、以数赋能的治理手段,继续坚持和拓展党政主导、部门共商、多方协作的共治成效。同时,分析好、研究好存在的和可能预见的风险挑战,着眼于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七个大年”,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做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与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相协调。二是聚焦落实落细《意见》任务,必须树牢“税费皆重”“四精”理念,强化“数据分析”驱动,做到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和做好改革试点相衔接。三是聚焦完善强党治税带队机制,必须树牢“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理念,用好“协同机制”抓手,做到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和带好队伍相统筹。四是聚焦深耕四线并进思路,必须树牢“三张表”“四个共享”理念,做到补齐短板和创新提质相贯通。  

  会议指出,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并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区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党建引领扛牢政治责任,锚定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锚定规范管理集成协同治理效能,锚定监督问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税务铁军,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取得新发展新跨越,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服务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建设,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区税务系统要按照税务总局党委要求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发挥本地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树品牌、依法治税促改革、规范管理提效能、监督问效防风险”四线并进,做到“三级联动聚合力、建强班子传压力、服务基层增动力、打造团队激活力”四力齐发,高质量推进全区税收事业开新局、展新貌、创新绩。一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成效、进一步推动税务党建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党建引领树品牌。二是精准聚焦《意见》落实、深化“以数治税”,注重“直达快享”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税费皆重”推进社保非税工作、“系统优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惠企便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打三假”发挥税务稽查利剑作用,不断推进依法治税促改革。三是紧密围绕“建强班子”、持续“带好队伍”,着力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构、建设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拧紧制度链条推进规范化管理,不断推进规范管理提效能。四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正风肃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断推进监督问效防风险。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宏军宣读了2021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及全区税务系统“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荣誉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名单。会议播放了2021年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总结专题片《致敬榜样力量 共筑兴税梦想》。爱岗敬业标兵代表自治区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张旭东、先进集体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军瑞分别作了发言。会议指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创先争优、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忘我奋斗,充分诠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全区税务系统要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形成见贤思齐、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推进税收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包清泉主持会议。自治区税务局领导,区局机关2021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及全区税务系统“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荣誉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区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计划单列市、旗县(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和内设部门、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全区税务系统2021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及全区税务系统“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荣誉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