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建立“项目管家”服务机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阿拉善盟招商引资、重点税源项目等涉税需求,阿拉善盟税务局创新推出点对点、全流程、全方位的“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并针对重大项目提供“个性服务、一管到底”的服务模式,从涉税事项办理的事前、事中、事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税费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提速加劲,推动阿拉善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伸服务触角,优化前端服务,助力招商引资稳落地。一是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精准施策助发展。印发《阿拉善盟投资项目纳税服务首席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主动与外来投资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成立由6名首席联员组成的团队,提供“一对一、直达式、专家型”涉税服务,快速响应解决企业在税收方面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已及时解答外来投资企业涉税难题165条。二是延伸前端服务,助企惠企增信心。组建骨干服务团队深入外来投资企业建设施工现场,从项目的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竣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辅导和服务,全方位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精简涉税资料,提速办税流程,使企业在行政审批及其他涉税事项办理时享受“绿色通道”服务。通过暖心服务、便捷流程,切实让外来投资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拓展精细服务,深化协同共治,促进重点项目快发展。一是组建“专家团队”,精准把脉“开良方”。积极与阿拉善盟发改委、阿拉善盟交通局对接,主动掌握重点项目投资进展情况,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税费政策的企业特点,组建11个专家团队,对今年以来22个盟级重点项目、101个旗(区)级重点项目推行“项目管家”服务模式。积极解决企业资金运转困难,利用纳税信用数据深化“银税互动”今年以来各类“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向153户次企业企业发放贷款1.04亿元。二是开展“风险体检”,增强风险“免疫力”。整合盟旗两级服务资源与服务渠道,实行全盟标准统一的“零距离”税企高层对话服务制度、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和涉税诉求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回应重大涉税诉求,妥善解决集团性、系统性风险及重大税企争议问题。选取50余户具有代表性大企业,签订个性化纳税遵从协议,量身打造“一对一”精准化服务手册,深入企业实地宣传,第一时间将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到企业,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对重点企业进行“税务健康体检”,帮助企业“扫描”涉税风险隐患,前置涉税风险提醒,变“事后”管控为“事前”预防,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完备的税收风险防御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提供精准辅导,细化税惠举措,护航新办企业激活力。一是“税务套餐”助力新办企业“加速跑”。联合市监部门设立“全生命周期”办税窗口,配备专人为新办企业办理信息确认和套餐式服务,提供即时办、“网格化”云导税服务,点对点推送税惠政策,解答涉税问题,以“需求及时响应、政策适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结果即时反馈”的“一揽子”服务,协同解决新办企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帮助新办企业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有效衔接购销,实现稳定高效安全发展。今年一季度,通过摸底共收集32户困难企业购销信息,目前实现有效采购户数7户,成交金额223.61万元,在切实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同时,为新办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远程帮办”打造便民办税“新干线”。创新推出“小税驼”远程可视化服务系统,建立旗县局专业远程服务团队5个,当企业在遇到疑难问题时,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小税驼”按钮即可联系税务人员进行远程操作指导,随时随地享受手把手辅导服务,将智能、高效、精准、便捷的互动融入税费服务的全过程,构建起“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税费辅导服务新模式。自今年2月底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远程辅导7809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