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新年税收服务忙 民族特色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春节临近,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里逐渐热闹起来。莫尼山非遗小镇里,精致的民族手工艺品、多彩的民族服饰、醇香的奶制品吸引着游客驻足;各大超市里,采购特色牛羊肉的顾客络绎不绝…… 

  回民区内有回、蒙、满等30个少数民族,汇集了许多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发展民族特色产业的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持续加大对民族特色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坐落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段家窑村的莫尼山非遗小镇是内蒙古牟尼乌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沉浸式文旅小镇。小镇以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皮艺为主,并聚集了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周边的80余项非遗项目。 

  内蒙古牟尼乌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宏伟介绍,刚刚过去的2022年,受疫情影响,小镇的经营有时处于暂停状态,公司和小镇内的商户都面临了较大压力。税务部门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细致梳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及时进行申报享受,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2022年,我们累计享受各类税费优惠9.4万元,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我们有了后劲和底气。贾宏伟说,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小镇游客最集中的时间段,我们将把握好时机,组织好相关非遗文化活动,推出皮雕、皮画等特色民族产品,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小镇,体验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当莫尼山非遗小镇里的皮画热卖之时,老城区里的民族食品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呼和浩特市北亚清真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现代化清真肉类企业,拥有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牛羊养殖基地,还创办了一岁羊餐饮品牌。公司副总经理陈勋告诉记者,2022年,公司餐饮业务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累计享受到各类税费减免44.5万元,很大程度上帮助公司发展稳住了阵脚。 

  据了解,回民区内集中了多家经营民族食品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和商户。税务部门采取一企一策服务举措,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跟进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相关企业和商户生产经营情况与面临的实际困难,精准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和商户减轻负担、提振信心。 

  随着城市烟火气渐浓,牛羊肉销售和餐饮运营双线业务都持续增长。陈经理高兴地说,节前是牛羊肉销售的高峰期,未来两周牛羊肉销售情况会更好,餐饮门店也已经开始接受预订,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忙季啦! 

  在企业忙季到来之际,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及时整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新一年的办税日历,为企业和商户进行详细讲解和辅导,帮助他们准确理解和用好政策。同时,该局聚焦202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举措,线下实地走访重点民族特色企业,了解企业新一年的发展规划和涉税诉求,并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有需要的企业牵线搭桥,衔接购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一飞表示,回民区具有发展民族特色产业的比较优势,税务部门将持续跟进,加大帮助和扶持力度,将民族特色产业的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