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巾帼志愿者服务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在别具塞外情韵的祖国北疆,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着税装,心系社会,乐善有恒,用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用凡人善举为社会汇聚爱的光芒。她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的巾帼“税花”,她们共同组成了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萨日朗”志愿服务队。

  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3年来志愿者们一直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初心,用责任弘扬主旋律,用大爱传播正能量。她们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岗位、面向社会、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用心用情汇聚“她力量”,打造集精神文明、纳税服务、环境保护、关爱帮扶于一体的“五彩”巾帼志愿行动。 

  弘扬红色文化——为红色传承赋能 

  为民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所指,兴税强国是税务干部的职责所在。“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坚持党建引领,将志愿服务工作与党建、团建、基层建设等工作统筹安排,探索“党建+税宣+志愿”大融合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税务精神和志愿精神,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践行主流价值观,书写属于新时代巾帼志愿者的荣光。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先后多次开展“凝聚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双拥共建相约军营”等主题活动,把税法送进军营,同时为“最可爱的人”送去节日祝福和人民的关怀,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了军地双方两个文明建设。 

  志愿服务队还建立了典型培树机制,强化红色引领、先锋赋能,开展“党员示范岗”“巾帼理论宣讲团”创建,重点培树一批“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巾帼理论宣讲团”走进社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理论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共吸纳巾帼志愿者41名,其中党员21名,开展红色理论宣讲15场次,接受宣讲群众728人次,切实将“红色基因”植入志愿服务中。 

  书写蓝色情怀——传递税收温度 

  “多亏税务干部们及时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个体户减轻了负担。”“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一些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不是太懂,税务局的干部们通过电话、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等为我们多次讲解,到企业手把手辅导我们填报资料,让我们及时摸清吃透优惠政策,享受政策红利。”纳税人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是对“萨日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最好的褒奖。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有人管,帮您办”志愿服务专区和“萨日朗”志愿服务岗,专门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问题,并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形成了专人专办、急事急办的“一对一”服务模式,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点赞。 

  为便于纳税人线上办税、远程办税,志愿者们化身网络“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开办“空中课堂”,讲政策,讲操作,远程帮办代办,组建“线上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设置“首席联络员”,设立涉税缴费业务咨询电话专线,通过群内“问题接龙”“难点报名”等形式提供个性化辅导,积极引导纳税人涉税事网上办、自主办,通过线上辅导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畅通惠企便民“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轻松办。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自发组建宣传辅导工作小组,走进辖区6个办事处及所辖社区,将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缴费“掌上办”流程讲授送到居民身边,并自主研发网络小程序,居民通过扫码便可提交缴费凭证打印需求,再由志愿者们前台打印后送至居民所在社区,真正将便民为民志愿服务做到了实处。“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凭借此项“智慧税务助民生暨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缴费志愿服务活动”,在扎赉诺尔区委宣传部组织的首届“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荣获优秀奖。 

  践行绿色理念——守护绿水青山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自觉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定期开展“保护呼伦湖 税收在行动”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捡拾垃圾、发放呼伦湖保护治理知识宣传资料,带动身边人,影响身边事,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呼伦湖环境保护的志愿服务中,涓涓溪流汇成大海,每个人都真正地成为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受益者。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的绿色环保志愿服务不仅包括生态环境保护,还致力于人文环境创建与保护,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中,对小区楼宇、院落内小广告、垃圾、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积极思考小区公益文化建设,安装完善公共区域设施和公益宣传,以实际行动感召广大市民和群众,共同持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让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造形铸魂”,在“积沙成塔”中汇聚起蓬勃的力量。 

  挥洒金色阳光——点亮公益之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将爱的能量传递至各个领域,志愿服务帮扶面不断扩大。走在志愿服务的爱心路上,她们的帮扶对象从孤寡老人延伸到了困难家庭、失学儿童;帮扶项目从吃饱穿暖、基础教育,转变为心理成长。 

  尊老——志愿服务队以生活助老、爱心伴老为主要服务方向,经常性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老人拉家常,与他们分享工作生活中的趣事,与老人唱红歌、下象棋,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弥补孤寡老人缺失的子女陪伴。 

  爱幼——“萨日朗”志愿服务队从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安全防护、困难帮扶等方面开展关爱儿童服务,通过救助失学儿童的“春蕾”计划、“春暖——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建立长期关爱机制,帮扶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对特殊儿童群体开展多元帮扶,像亲人一样给予思想关怀、情感抚慰、学业辅导,帮助他们培养阳光心态。立足岗位,开展“送税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将税法知识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里,并伴随着孩子们成长生根发芽。志愿服务队队员、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齐维秀用默默无声的爱心和善举荣获扎赉诺尔区2018-2020年度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 

  沐浴粉色暖阳——守护心理健康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以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党总支书记崔晶为领头人,组成了一支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小组,她们活跃在街坊四邻、社区居民中,她们的服务对象包括青春期的孩子、独居的老人、同事朋友,甚至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用贴心的沟通、耐心的疏导,点亮人们的“心灵灯塔”。她们录制心理减压小视频,开通“心理减压热线”,尽己所能带动疏导对象调试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广泛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和个体化差异帮助,她们被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萨日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取得了积极而热烈的社会反响,先后荣获扎赉诺尔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呼伦贝尔市级“三八”红旗集体、呼伦贝尔市级巾帼文明岗等称号。“甘为星火记初心,为民奉献担使命”,“萨日朗”志愿服务队长年累月地坚持,将温暖汇聚成爱之江河。如今,“萨日朗”所蕴含的奉献精神已成为一种文化传承,融进了每个扎赉诺尔区税务人的精神血液,成为从税路上凝心聚力、奉献担当的强心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