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走出实效 访出真情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刘燕来到五原县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主要从事葵花籽和糯玉米种植、加工、出口的农产品出口企业。在此前的走访中,刘燕发现该公司销售额与增值税税额的增幅差距较大,企业税负较重,于是在反复核算后,刘燕再次来到该企业,就其原料购进、生产加工、进项税额抵扣等进行系统分析,希望找出原因。

  原来,企业年初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大范围种植糯玉米,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而公司购进化肥、种子取得的都是免税发票,无法抵扣,因此导致税负过重。找到“病因”后,刘燕建议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种植糯玉米,并向企业开具农产品销售发票,以增加进项税抵扣项目,降低企业税负。

  “我们可算是迎来了个‘好大夫’,之前我们始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税务干部前后来企业多次调研,终于帮我们弄明白了。”公司负责人赵杰高兴地说,“税务部门不仅帮助我们选择更适用的经营模式,还向我们详细讲解农产品收购企业的会计核算要求,真希望这样的走访年年有、月月有。”

  让赵杰称赞连连的走访,是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为发挥全市税务系统1200多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专门开展的党员走访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党员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表率作用,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同时,构建起“走访调研—问题解决—回访抽查—督查检查”的闭环工作机制,切实将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解决好。目前该局已累计走访调研企业14637户,收集并解决5大类197条问题,赢得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好评。

  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是巴彦淖尔市23家拟上市企业之一,专业从事种牛繁育、肉牛饲养、牧草种植等,带动了周边5000余户农民致富增收。

  在走访过程中,公司负责人张继新告诉税务干部:“我们公司增值税税额增长快,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干部随即对企业工艺流程进行详细了解,根据企业情况,对凭票抵扣和核定扣除两种农产品进项税的抵扣方式进行测算,对纳税人规范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现场辅导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实际操作,将问题妥善解决。同时,根据企业拟上市的实际情况,税务干部以《服务重点市场主体发展蓝皮书》为基础,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助力上市税费服务“大礼包”,将税收优惠政策从“纸面”落实到企业“账面”,让走访更有实效。

  “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提供专业服务,解决了我们的涉税问题,提供了上市支持方案,让我们在秋日里感受到暖意。”张继新对税务部门的服务非常满意。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培森表示,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党员干部统一行动,深入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架起沟通桥梁、拉近税企关系。接下来,该局将深入分析了解走访过程中企业涉税痛点、难点、关注点,从需求侧出发,改善服务质效,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