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小课堂”彰显“大成效” 提升人才兴税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兴税战略,锻造专业化税务铁军,鄂尔多斯税务系统以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小课堂”为突破口,聚焦办税人员能力需求,持续创新培训培养举措,力求快速提升办税人员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兴税硬实力。 

  办好实操“小课堂”  新人练手有了大舞台  

  采取“分析需求+小课堂学习+工作实战+成果总结”融于一体的实训模式,切实做到在“思”中“悟”、在“干”中“精”,努力实现学知识、训技能、懂实操的有机统一。创新开办的实操“小课堂”,不但面向税务人员,也对纳税人开放,由业务熟练的“老税务”利用下班时间在办税服务厅现场教学,手把手教“小税务”和纳税人,受到热烈欢迎,税务服务更接地气,能力提升更见实效。目前,已经尝试性的开办5期实操课“小课堂”,内容覆盖全电发票开具流程、减税降费系统实操要点、新印花税法系统操作要点等最新实操需求,针对难点、易错点展开教学,实现了“小课堂”零距离对接业务、零距离服务纳税人、零距离“传帮带”税务新人。通过实战检验学习成果,让能力大提升行动在务实重干中结出硕果。下一步,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将推出更多精品“小课堂”,在“小”、“精”、“实”上下功夫,举全局各部门之力,上下联动、内外互通,带动全局人员和纳税人积极参与,让能力提升实实在在,纳税服务真真切切。 

   办好礼仪“小课堂” 纳税服务有了大格局  

  2022年鄂尔多斯各地税务局陆续开设了礼仪“小课堂”,邀请国内优秀礼仪团队现场教学,力求在纳税服务精细化、规范化上再突破,实现纳税服务上层次、高水准。近期,东胜区税务局、乌审旗税务局等多地税务局特邀北京零曦企业管理公司开办礼仪“小课堂”,完善办税服务厅晨会流程,从仪容仪表检查、练习标准服务话术、国际礼仪规范、检查办公桌面等服务细节入手,形成“三个一”标准,有效提升了办税效率和服务质量。“礼仪小课堂”的开办,对大厅人员凝聚团结共识、加强业务学习、振奋工作精神和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显著的作用。目前,通过开办礼仪“小课堂“,鄂尔多斯各地办税服务厅已形成较为完善“晨会”制度,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办好头雁小课堂  练兵比武有了“大合唱”  

  作为全区“头雁”人才学员人数最多,岗位能手、业务骨干人数众多的盟市局,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着力让“业务尖子生”发挥示范引领大作用,“业务尖子”小课堂在鄂尔多斯各地应运而生。杭锦旗税务局专门成立了业务尖子”小课堂”专项工作小组,为活动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工作小组从该局“头雁人才”、“岗位能手”、“业务骨干”以及局领导、部门负责人中选取精兵强将组成讲师团队,定期授课,充分发挥尖子人才示范带动作用。上海庙税务局、苏里格局开办“青年夜校”,由本单位业务尖子开设“小课堂”,轮流授课、传知识、传方法、传技能,定期与学员恳谈交流,打通“尖子生”和普通干部的交流渠道,努力营造“学尖子”、“向尖子看齐”的良好团队氛围,为打造高水平税务团队助力加油。目前,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已经逐步建立起由“头雁人才“、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组成的”小课堂“业务尖子生讲师队伍,在各条税务战线上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以来,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以考促学、奖优罚劣,常态化考核,累计开展小课堂126次,制作发放组合式税费政策“便携记忆卡片”124张,破解业务难题30余条,开展课堂督考7次,评选“政策掌握能手”135名,充分发挥“小课堂”的大成效,实现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大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