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税务:规范网络直播行业经营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与市文旅广电局、市委网信办和市公安局网监大队等部门协作,对辖区开展网络直播销售活动的纳税人加强税收风险管理,通过开展针对性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引导从事网络直播经营的纳税人依法申报、诚信纳税,强化税收风险防控,促进当地网络直播销售行业规范发展。

  目前,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已对辖区从事网络直播销售的5户风险纳税人,进行了风险警示提醒、政策辅导讲解,并要求其自查整改。已有2户风险纳税人按照要求对收入情况进行了自查,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550余万元。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颜世强介绍说,通过与网信办、文旅广电局等部门联动,该局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第三方涉税信息数据。税务人员以此为基础,对当地网络直播销售行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征管和风险防控等部门召开业务研讨会议,对网络直播销售行业的售后返现、销售后退货退款,以及相关直播“网红”自然人所得税征收方式等问题进行研讨,以使相关的行业税收监管、税收执法和服务等活动更为规范,在防止税款流失的同时,有效维护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此基础上,该局依托内蒙古税务数据分析平台,将第三方提供的网络直播销售平台信息数据与税收征管信息数据结合,进行联动分析,筛选出呼伦贝尔市网络直播行业收入较高的纳税人,并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部分纳税人作为风险防控目标,推送至相关旗、区税务主管部门实施风险分类管理。

  税务风控人员采取上门宣讲税法、手把手对企业人员开展业务辅导等方式,提醒纳税人防范税收风险,帮助已出现涉税问题的纳税人通过自查整改、补充申报、补缴税款等方式及时纠错,引导纳税人依法纳税、诚信经营,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税收风险。

  颜世强表示,接下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将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各项要求,在总结梳理网络直播销售行业已有税收管理经验的同时,通过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征管信息和第三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等,不断提升网络直播销售行业税收管理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