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出口退税减压提速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满洲里市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承担着中俄贸易约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进出口贸易早已是满洲里市的支柱性产业,出口退税政策是支持当地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退税速度,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出台政策,对出口退税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积极深化各项税收服务举措,结合本地企业实际情况,通过“税收大数据+电话调研”,对具备出口退税资格的近500户企业,通过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力求最大限度发挥税惠叠加效应。同时,依托税企微信群、税企座谈会等平台广泛宣讲政策,简化出口退税流程,提高退税办理速度,为外贸企业发展减压提速。      

  “上半年满洲里市税务局为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9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5%。”满洲里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卫喆说,“该政策的实施,可以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这将大大促进满洲里市外贸企业发展保稳提质,对疫情下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效应。”  

  坚持“实”字  “三加三减”开展政策辅导  

  满洲里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推出的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举措,通过减资料、减纸质证明、减事项等“三减”,增加“非接触”力度、增加备案单证留存方式、增加提醒服务等“三加”,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针对税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力争实现政策信息上下协同、互联互通,确保人人懂操作,人人能解答,”满洲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利用满洲里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分期对各项举措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培训、主动送服务上门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内容,享受政策红利。”  

  突出“细”字  “一对一税收直通车”实现精准推送  

  今年以来,满洲里市前后三次受疫情因素影响,外贸进出口公司在物流、现金流等遇到许多难关。满洲里市税务局开通“一对一税收直通车”服务团队,逐户分析,精准施策,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税企平台等方式,实时解答出口企业的政策咨询,为企业开展纳税服务,将政策精准推送,指导出口企业更正申报排除疑点。同时,针对出口企业的特性和服务需求,为部分企业进行上门面对面辅导,当企业遇到特殊困难,加急办理出口退税,为出口企业顺利退税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税务局政策宣传定位准、讲解精,政策及时、辅导给力,很多业务在公司就可以办理。现在,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实现出口业务量稳定增长的目标。”满洲里汇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立足“防”字  “稳中求快”防控内外风险  

  满洲里市税务局加强风险防控,避免因加快进度而放松出口退税管理要求,统筹做好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与防范打击出口骗税工作。该局加强出口退税风险监控,严格出口退税核查。依托信息系统平台,强化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等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内外部信息,加大对虚假出口、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联合打击力度。强化内外监督,明确岗位职责,将“严查内错”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落实涉税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制度,推动加快退税措施有效落实。依托税费政策直连工作机制、“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政务网站、走访重点企业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回应各方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