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多措并举提升留抵退税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始终坚持“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扛牢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同时精准施策严防退税风险,守好“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风险防控关口,既保障退税资金快速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守法经营企业,也严密防范骗取退税风险,高效有序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 

  “多层次”优化服务,促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将精准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作为政治任务,从线上线下角度多层次优化办税服务,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政策红利。一是“线上”宣传答疑更精准。线上打造“智税云讲堂”微课程品牌,制作留抵退税短视频,将纳税人最关注问题,用简单的语言对具体政策进行二次加工,“滴灌式”宣传到纳税人。开展“远程”微信互动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扫描“远程服务”二维码,远程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各项留抵退税业务。截至目前,“智税云讲堂”微课程对500多名纳税人进行了培训,点击量达2000余条。“远程”微信互动服务,共和188名纳税人进行了“面对面”远程视频沟通,解决了206条办税问题。二是“线下”问需办税更贴心。创新“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形式,利用信封邮寄形式,向纳税人开展留抵退税相关问需调查,在确保问卷匿名性、保密性、真实性的基础上实现获取纳税人最真实的感受和建议,并围绕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建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提效。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3458户一、二类纳税人进行走访,留抵退税时间压缩至1.92个工作日,增值税留抵退税网上办理率100%。  

  “全链条”严密防控,为政策落地保驾护航  

  始终坚持优化服务与风险防控并重,建立完善退税风险防控机制,将风险防控融入退税全链条,实施闭环管理,构建“事前研判、事中审核、事后复盘”的多层次风险防控网络。一是前置“瞭望哨”,强化事前预审防范。通过统一平台对企业开展风险体检,对存在异常情况的纳税人进行提示提醒、督促整改,提前消除虚抵多退风险。二是筑牢“防火墙”,严守事中审核把关。采取“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事前分析的基础上,把好事中审核关,成立风险分析专班,依托风险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和金税三期系统等数据管理平台,对满足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涉税信息进行深加工。截至目前,共完成下发留抵退税风险任务7批次422条分析应对。三是强化“曝光度”,突出事后抽检补漏。对已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加强跟踪管理,常规性进行复核抽检,严密防范风险,同时,重拳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典型骗税案例曝光力度。  

   “关键少数”下沉监督,助政策落实压茬推进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专项活动,党委班子“大走访”活动,细化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一是深入基层,感受留抵退税办税流程。市局和旗县局两级党委“一把手”以“一线税务干部”身份,与纳税人线下线上面对面交流,询问企业运营情况、存在困难、对税务部门意见建议等,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办税。深入办税服务厅,以纳税人和窗口办税人员的“双重身份”,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全流程,准确掌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堵点,通过与纳税人和基层干部沟通交流,完善留抵退税工作举措。二是下沉一线,监督疑难问题及时解决。两级党委班子带队深入企业亲自问需问计,对全市税务系统各旗县局留抵退税问题进行梳理,就基层局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第一视角反思、第一时间处理,进一步推动留抵退税政策有效落实,助推办税缴费更顺畅更人性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