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社保费申报100%实现线上渠道办理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2021年12月,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实现社保费申报100%线上渠道办理。

  一是找准问题原因,对标对表整改提升。“三张表”理念运用到社保费征缴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全局视角认真分析2021年前11月各类缴费渠道申报业务办理情况,找准影响呼伦贝尔市线上申报率的办税场景,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提升。结合前期工作,以对标一流、形成参照为努力方向。组织全市13个旗县级税务机关逐一总结梳理线上渠道办理率不高的具体原因,并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提升措施 

  二是加强化协同共治,集成优化工作团队。市税务局和旗县税务局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指挥,分管副局长牵头,征管、纳服、社保部门负责人为工作成员的工作团队,确保缴费人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牙克石市实现税务、人社、医保合署办公,建立联席会议会商机制,提升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管理质效。此外,牙克石市税务局还打造非税数据管理平台,得到税务总局认可。 

  三是积极研判形势,提前制定应对预案。社保非税、征管、纳服等部门提前预判,加大“线上办理更加快捷安全”宣传力度,制定应对预案,引导缴费人线上办理;针对呼伦贝尔地域辽阔,自然村屯点多线长面广,58.14%的缴费人是居住相对分散的农区、牧区人员,难以成规模组织辅导的困难情况,充分发动网格员和社区村屯力量开展网格化服务,确保辅导不留死角,服务不留空白。12月份,总计完成676479户缴费人社保费申报,100%实现线上渠道办理。 

  四是克服疫情困难,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一方面积极组织税务干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方面全面加强办税缴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在坚决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进一步细化提升线上缴费办理举措。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户外电子屏、购物袋、社区公告栏、电梯广告等多种手段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辅导体系,指导缴费人线上缴费。通过上门服务、远程视频辅导等方式,精准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持续优化远程缴费体验,实现社保费申报100%线上渠道办理的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