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原料生产 服务“加码” 托起香菇朵朵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的蘑菇一簇接着一簇、一片连着一片,各种蘑菇撑起了朵朵小伞,散发着特有的香味……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洪山塘村看到一幕幕喜人的景象。 

  我们种植的香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保你吃了还想吃。正在采摘香菇的村民王志亮笑着说。 

  洪山塘村,因为地处干旱硬梁区,少水缺地,资源匮乏,发展一直不明朗 

  2018年,村集体开辟出了第一块试验田,引进一家包技术、包销售的企业,开始试验种植灰面香菇。一年下来,一个不到一亩地的大棚,收入达到4万余元。看到收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香菇种植中来,还成立了食用菌养殖加工厂。 

  加工厂一成立,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的干部就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梳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将难懂的税收知识用简洁明了的描述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农言农语,对企业进行不定期业务辅导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 

  多亏了税务干部的宣传,现在我们都知道卖自产的农产品不用缴税,只要符合自产自销免税条件的农产品,不管在哪儿卖都能享受免税的优惠政策。宏山塘惠民食用菌养殖加工厂负责人王飞说道。 

  2019年,洪山塘村重新布局规划,建成养菌拱棚4座,购进菌棒6万多棒,配套建成冷藏、烘干、分拣包装区等功能区域。随着规模逐渐壮大,销路越来越广,王飞又犯了难,香菇主要销往宁夏、陕西等地的大型商场、超市等,也通过网络在网上直销,但是对于这样的异地销售和网络销售该怎么缴税,能享受哪些税费减免,我们都不了解。 

  针对这一情况,税务部门积极组建助农工作小组,线下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辅导村里人网上办税,线上利用税农微信群,提供政策在线解答,随问随答,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有效益就有前景,有前景就要扩大生产。2020年,基地新建菌棒生产加工场地2000平方米,引进日生产8000棒菌棒生产技术,先期培育菌棒15万棒,接收菌棒购买订单5万棒,注册宏山塘香菇品牌,香菇种植产业日渐兴盛。 

  洪山塘村种植香菇从2018年至今的4年间,税务部门以电话辅导、上门服务等方式,用环环相扣的一站式服务助力宏山塘香菇菇香满溢。2021年企业累计享受减免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款近1.4万元。减税红利的持续释放,带给农户更大的利润,让农户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有了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发展起来更有信心了。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实施洪山塘村食用菌深加工项目,让小产业向大园区发展。望着眼前成片的菌菇,王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